林智勝決戰高國輝  全壘打王經典之戰

image

如果有在看麥卡貝專欄的朋友,應該還記得今年球季伊始時,在談論到企圖挑戰史無前例全壘打王三連霸的高國輝時,我曾經在專欄預言他將面對史上最大的挑戰,而在三連霸業上最大的攔路虎肯定是穿黃色的,也就是中信兄弟的林智勝,從目前的現況看來似乎是如此。

過去 26 年來,林仲秋、張泰山、布雷、林智勝,都曾先後成為二連霸全壘打王的衛冕者,林仲秋在三商和興農時期曾兩度二連霸,在第三年則分別被三商隊友哥雅和中信隊友陳文賓中斷霸業;統一獅洋砲布雷則在 07、08 年完成二連霸後,因為顧念家庭因素而退休離台,拱手將霸業交給 La new 熊隊的林智勝,林智勝09、10 年完成連霸,但 2011 年在挑戰三連霸時輸給了隊友林泓育。無論是球隊或是全壘打王的爭霸上看,要達成三連霸王朝,第三年的難度都遠高於前兩年,因為各家好手都槍打出頭鳥,把你當作頭號目標嚴加提防。  

2016 年新賽季開始時,高國輝以君臨天下之姿,再度成為挑戰三連霸的歷史機遇者,此次挑戰三連霸,與當年林仲秋、張泰山和林智勝等前輩的時代相比,所面臨的挑戰者更是前所未有的量產,尤其在打高投低、聯盟打者成績普遍優於投手的情況,加上用球彈性係數問題浮上檯面,「假設」彈力球確實存在的狀況下,對原先就以全壘打見長的好手如林智勝、高國輝等人雖然也有助益,但影響不大,反倒是對於原本的長槍型球員,有著長打和全壘打數大幅躍進的幫助,今年許多原先應在單季 10 轟之譜的長槍打者,一躍而成為 15 轟以上逼近 20 轟的砲手大幅增加,這些人在球季之初甚至也都成為全壘打王的競逐者,直到球季拉長,真正的長打型打者才慢慢又拉開領先優勢。

image

槍響起跑:前10轟

全壘打之爭在球季第一天就揭開序幕,林智勝再轉批黃袍以後,開幕戰對上老東家 Lamigo Monkeys 就以單場雙響砲震驚四座,蔣智賢、陳俊秀也以同場開轟相互輝映,正式揭開全壘打王爭奪戰的序幕。

球季第一個完整月份到四月下旬,衝得最快的打者是林智勝和陳俊秀這對表兄弟,到 4/22 為止,林智勝和陳俊秀以 9 轟並列榜首,以 8 轟緊追在後的就是今年異軍突起的蔣智賢,在上半季打擊砲聲隆隆並有相互保護效益的中信兄弟打線中,黃衫軍主力打者獲得了更高的打席機會,在首月林智勝、蔣智賢就雄踞於領先群,讓群雄逐鹿全壘打王的意味更加濃厚。

而以雄心壯志挑戰衛冕的王者高國輝,在眾家砲手的強力威脅下依然保持穩定,四月份這位重砲就進入熱機狀態,前 19 場出賽敲出 6 支全壘打,雖然落後給兄弟雙砲,但他在 4/22 對上中信兄弟時正面以單場雙響砲還擊 ,以 8 轟逐漸逼近領先集團。

而林智勝在達成 9 轟後開始熄火,間隔 21 天後(5/7)才達成單季第 10 轟,反倒四月份穩定火力輸出的蔣智賢異軍突起, 4/23 率先突破 10 轟獨居首位,並在 4/28 再次開轟,以 11 支暫居龍頭。

而高國輝在 4/29 於澄清湖球場,首局從 Lamigo 桃猿隊先發投手王躍霖完成本季兩位數全壘打,超車林智勝,僅次於蔣智賢之後,從這時開始,全壘打排行榜就開始了這三雄鼎立、輪流稱王的割據時期,到季末也沒有任何其他打者能夠再把他們擠出前三名。

至於其他長槍型的大者,很多也都在上半季陸續達成了前十轟,但是因為太多人了,而且那也並非是他們真正擅長和習慣的打擊型態,在中段戰以後就逐漸修正成績,在球季進入中段戰以後,長槍們就沒有衝擊王座的可能性了。

image

 

三雄鼎立的中段戰:(眾家砲手的前20轟)

在五月份長打數據有點打擺子的智勝,六月起逐漸升溫,他維持大約四場一轟的頻率開砲,並藉由 6/18-6/26 的連三戰面對不同球隊都開轟的表現,率先完成單季第 20 轟,再度超車上半季大多時間居於首位的蔣智賢,而六月份蔣智賢反而有點卡彈,直到 7/21 才達成單季第 20轟。

衛冕王座捍衛者高國輝,也與林智勝同樣在六月完成熱機開始爆發,他在 7/2 的雙重賽第二戰,面對中信兄弟以本季第二度單場雙響砲的成績,與林智勝同日完成單季 20 轟,終於並列全壘打王,國輝在七月敲出八支全壘打,不僅拿下了單月打擊 MVP,更將全壘打數上推至 25 轟,再經過上半球季大多時間的落後和緊咬直追,國輝在七月終於登上龍頭寶座。

而在下半季進行到前 20 場賽事左右,除了高國輝、林智勝和蔣智賢,統一獅隊的超級新人鄭鎧文、府城轟炸機陳鏞基、桃猿三本柱陳俊秀、林泓育和王柏融,也都陸續完成單季第 20 支全壘打的紀錄,陳俊秀甚至一直在榜上第四名徘徊,如果不是他在下半季遭逢空前的大低潮,甚至有機會可以擠進前三名,因為三足鼎立的三門重砲都有過熱陸續進廠維修的狀況。

image

 

撞牆期:三雄輪流休息(眾家砲手的 30 轟)

在八月份,去年 120 場全勤出賽的高國輝,開始受到傷痛困擾,他的深層側腹肌拉傷,影響他在八月開始後的打擊表現。他先是在八月中旬間隔 10 場出賽未開轟,並有一至三場是全休或以代打身分上場,與過去手腳關節疼痛的傷勢不同,核心腹肌拉傷只能休息,不能上場比賽甚至不能勉強練習,狀況可大可小,如果拉傷後好好休養,痊癒後不會有太大影響;但若在拉傷沒好前硬打,可能會加劇傷勢,成為後來職棒生涯的隱患,為了後續的球季和未來生涯著想,高國輝帶著 25 轟的成績、以及打點領先者的地位下放二軍休息。

 

當時國輝非常不甘心,因為七月狀況絕佳,他希望能夠多打一些全壘打和打點,不僅是為了個人榮耀,身為隊長的他更希望身先士卒的用表現帶領球隊,為幫助義大求取季冠軍,但腹肌拉傷的傷勢急不得,國輝信賴的專業體能訓練教練李恆儒老師,也建議他為長遠著想好好休息,義大犀牛葉君璋總教練也沒有為了戰績考量讓他硬上,寧可暫時失去一門主砲,也要為了選手生涯長遠考量著想。

 

不過,職業運動場就是如此現實,當高國輝 8/17 賽後離開一軍名單,直到他 9/8再度踏上球場,將近一個月的休息期間,本來還以一支之差落後給他的蔣智賢,從 8/18 起開始狂轟,直到 9/1 為止,蔣智賢扛出六發全壘打,以出賽 81 場的成績率先達成單季第 30 轟,不僅超車下二軍的國輝,也超車了在 8/28 敲出 29 轟後就陷入大低潮的智勝,再次登上榜首位置,成為以最少場次達成單季 30 轟的新紀錄保持者。

 

這段期間,體育媒體大力讚頌蔣砲,認為他不但可能是中職四割男,以未來場次計算,媒體更預估他可能打破高國輝去年才創下的單季 39 轟的「國輝障礙」。
在蔣智賢率先突破 30 轟時,沒有太多人認為高國輝經過側腹肌拉傷、近一個月的休息重返一軍,還能在剩下的 20 場比賽力挽狂瀾,重回王座,因為他與榜首差距來到五支之譜,而蔣智賢又彷彿仍在絕佳狀態,因此媒體除了報導蔣智賢破紀錄的預期,沒什麼人認為高國輝還可以蟬聯王座三連霸。

 

但事實證明:「打棒球不是做算術」,因為人算不如天算。衝得最快的蔣智賢,在 9/1 以後因為關節唇撕裂傷,下放二軍,直到例行賽最後的補賽週才有可能再重返一軍戰線。

 

引用師範大學李恆儒博士在季初國輝的自主訓練時曾經說過的那句話:「這是一場長遠的戰爭、像跑馬拉松,不是誰衝得快誰就穩贏,能穩定前進,笑到最後的才是贏家。」

 

image

 

全壘打王之爭   一場頂尖球員的身心之戰

 

當高國輝下二軍並隨隊觀戰時,眼見蔣智賢和林智勝超車全壘打數,並把差距逐漸擴大之時,感受到九月初場次的日漸減少和成績被拉開的壓力、並一直體驗「隨隊看競爭對手開轟,自己卻無法上場還擊」的感受,高國輝也曾心想:「我都快忘記打出全壘打的感覺了。」

 

但這樣的挫折感在高國輝心中不會停留太久,他真的會忘記打全壘打的感覺嗎?當然不可能,因為他天生就是為了把小白球揮擊出四百英尺大牆而存在的王者。

 

9/8 回歸一軍後,經過三場比賽的實戰調整,國輝在 9/11-12 連兩日開轟,正式宣告全壘打王強勢回歸,9/16-9/21,高國輝連續三場比賽敲出全壘打,達成連二個球季單季 30 轟。此外,他更在陳金鋒的引退賽事上,敲出個人中職生涯第一百號全壘打,用打破昔日偶像的最快百轟紀錄像他致敬,也用行動宣告自己永不放棄蟬聯王座的雄心壯志。

 

仔細想想,這真的很不簡單,相差五支、身上又帶傷,看著對手頻頻開轟,自己卻無法上場,而且周遭大多數人都有放棄的想法,不看好你有可能會上演大逆轉,甚至都不知道你何時能重回戰線,在這種情況下,甚至自己內心深處都會偶爾覺得:「啊,大概追不回來了吧?」要怎麼突破那個名為「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心魔,然後在每次揮棒時掌握一個打席少有的兩好球,全力揮擊出嶄新的天地?這就是今年全壘打王競逐戰在季末白熱化的精彩戲碼,不管是對林智勝、蔣智賢、高國輝都是一樣,這不僅是爭技術、比力量,更是與自身對抗的戰爭,比的是每個頂尖選手的身體強健程度與心理素質強度的大考驗。

 

在你踏上打擊區的時候,即便有再好的技術和抗壓力,要在兼顧場上狀況、球隊戰績需求,還要能屏除對數據追求的雜念,專心致志的面對投捕搭檔千變萬化的攻勢,才有可能打好這個打席、才有可能把球扛出大牆,你必須擁有很強的意志和專注力。

 

高國輝、林智勝、蔣智賢,今年分別都有進入二軍約略三周左右的時間,也至少都缺席了 20 場以上的比賽,他們能對抗身體疲倦和傷勢,在復出之後調整手感和身體,都打出 30 支全壘打以上的成績,實數難能可貴,是這樣的強打好手和鬥爭靈魂,讓他們把 30 轟變成常態,而不是彈力球,別忘了在沒換球之前,智勝和國輝就已經打過單季 30 轟了、他們早就已經是全壘打王了。

 

image

 

而另一個可貴之處是,這些頂尖選手並不會為了追逐第一,而去期盼對手打不好,反過來他們都是透過對手愈強大,反而更能激勵自己去超越對方,他好,我要比他更好,這是我們從全壘打王之爭可以看到的美德。

 

此外,從今年的全壘打王大戰中,我們更看到「健康才是最大的資本」這句話確實是至理,有健康的身體,任何夢想都有機會實現。在蔣智賢提前離開戰線的情況下,最後十場例行補賽,正式回歸到我季初預測的劇本,由林智勝和高國輝繼續演出全壘打王競逐戰的決戰終章,兩人亦步亦趨的開轟,互相激勵對方到更好的程度,而無論結果誰能勝出,都將是精彩絕倫的經典之戰。

 

 

圖源授權:SportShot!何小輝法老的攝影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