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球迷心聲進國會 從工會聲音進聯盟開始|活力熊

image

 

文:卓子傑(活力熊)

1/18, 中職會長吳志揚先生針對林智勝、鄭達鴻轉隊後的補償議題,公佈中職聯盟與四領隊會後的決議,明確表示「此次」兩案例都以「現金補償」解決,避免現有規章解釋分歧造成球團爭論不休,並強調此次只是「個案」,今年六月才要修改規章,把自由球員、仲裁規定等相關漏洞補齊,把日期遮掉,我還以為這是去年的新聞,因為去年就說要改,到今年還在個案。

規章不合理、每個人都有不同歧見的問題存在已久,吳會長去年底的領隊會議時就曾提出修改自由球員制度的議題,但四球團代表認為當時「太倉促」,因此延後到 2016 年季中再議,我想當時不議,還是因為部分球隊當年度有FA的直接利益影響所致,但發現問題不馬上修正,這才埋下今年初針對轉隊補償制度所造成的歧見紛爭。

事實上,林智勝去年球季中就不只一次提出「他必定會行使自由球員制度」,而陳金鋒也說:「行使自由球員制度並不是真的必走,不使用制度,後輩不知道制度好壞何在,無從改革。」壯哉此言,而且果然應驗,今年兩位自由球員轉隊成功,馬上突顯規章漏洞百出、不同主觀角度就有不同解讀的大毛病。去年不改,今年紛爭,最後開會搓湯圓的結果:「大家這次先拿錢,公道價125%,不要起爭議啦!」然後繼續當個案,仍然不是可依循的真正制度。

image

 

補破網 搞個案  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

我常常在想,這些問題去年底會長提出後大家不正視,直到發生轉隊才來腳痛醫腳,是真的目光短淺,只看眼前不看長遠?還是有人認為中職自由球員們有行無市,所以有恃無恐?為什麼有恃無恐,因為高額轉隊費限制、九年年資約束,轉隊球員年齡偏高、薪資飆漲+轉隊補償,新球隊付出成本相對過高,加上中職只有四隊,除母隊外僅剩三隊的市場,小廟大魚、僧多粥少的情形非常嚴重,綜合以上對自由球員不利因素,導致資方覺得「FA成功近年可能不會發生」?所以暫時不用正視FA規章漏洞問題?

只能說真的感謝智勝,以他的年齡、成績、媒體價值和聚眾效應,評價為當今聯盟第一人並不為過,如果連他都無法成功,未來別說轉隊,會不會有人再挑戰制度都是一個問題,萬幸智勝成功,突顯了規章的漏洞,也讓球界更重視規章條文中的不合理性。

一個考慮週詳的制度法規,是要能行之久遠,至少作為數十年仰賴的穩固常法,當然,隨時代變遷變法是必須的改革彈性,但至少初次訂定的重大制度規章,其架構必須有相當程度的完備,而不是先把條款落好,沒用到的時候都不考慮有沒有問題, 等碰到再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若永遠只處理眼前的問題,中職聯盟規章永遠都在補破網、搞個案,永遠拿不出一套可作為百年根基的先進制度。

image

 

FA是一個刺激市場競爭力的好制度

1.提升球員薪資水平、

2.營造休季期間棒球討論熱度不減。

我想這兩點,2015年底中職球迷都很有感,智勝躍升為聯盟最高薪資的巨星,這幾個月來的錢鬥傳聞、接觸談判、開價預估、加盟可能、背號預測……等議題,完全填補職棒休季期的寒冬,一直把熱度銜接到隔年一月各隊的開訓,過了26年,中職的休季期終於有職業運動的樣子了,這得多虧願意挑戰FA的球員,他們除了爭取苦熬多年應得的飆漲身價,更讓社會大眾認識到現行規章對球員來說有多麼不公平。

近來球員工會的聲明內容說明一切,工會自 2008 年復會後「未曾受邀參與中華職棒大聯盟之會員大會、常務理、監事會或領隊會議」,包含今年 1/14 針對轉隊補償議題召開的領隊會議,不是不參加,而是從來沒受邀,過去我還是中職會員時參加過三次理監事&會員大會,當時確實沒看到工會代表參與。

自由球員制度初次實施成功,突顯出既有規範的粗略,條文修正是好事,但這不僅牽涉到球團的利益,更與全聯盟球員權益息息相關,用過去操聯盟發展生殺大權的閉門領隊會議來拍板,不讓工會成員參與討論,是否有欠公平?

聯盟目前沒有球團爭議、勞資爭議的仲裁機制,也沒有勞動關係協調單位,目前所有的規章修正,都是領隊會議或常務理、監事會說了算, 球員工會自 2015 年 十月底到今年一月初,五次發函聯盟,為聯盟勞資雙方共同發展考量,會長是不是該重視一下代表全聯盟勞方權益的工會訴求,有任何針對規章修正之提案會議,該當邀請工會參與,而非採取事後告知決議的方式。 

image

 

帶球迷心聲進國會 從帶工會聲音進聯盟開始

引述工會1/13的聲明末段,我想那可以代表球員和大多球迷們的想法:

中職規章之精神,大多承繼自日職,但多年來,日職規章已就勞工環境、就業公平及規章實際執行經驗進行多次檢討、調整。中職今年首次有球員及球團參與自由球員制度之執行,始發現許多制度上缺漏與不足之處,也為此多有討論、交換意見,球員工會樂見前進、改變的共識。但中職規章之缺漏,絕不僅止於自由球員制度!且許多法學教授直接建言工會,規章如同聯盟的法律,是中職聯盟所有參與者遵循的準則,不該只是「見洞補洞」,必須邀請工會共同重新檢視、通盤檢討,才不致顧此失彼,缺乏公平。

吳會長從1/16 起,正式成為首位兼任立法委員的中華職棒會長,我們在新聞中得到他和秘書長朱康震的正面承諾:『要把球迷的聲音帶進國會』,我想這是一個很棒的願景,但在此之前,希望會長可以把工會的想法也帶進聯盟的領隊會議、理監事會議…反正,就是關於球員權益的規章修正會議當中,好嗎?因為工會代表的是球員們的心聲,也反映球迷期許聯盟進步的心聲,是應該被正視、重視的聲音,把工會的聲音公平地納入規章改革中,應該比「把球迷心聲帶進國會」,來得更快兌現、更加容易一點吧?

撰文:
卓子傑(活力熊)

圖片授權:專業運動攝影師何俊輝法蘭克 、Lamigo隨隊攝影首席Ha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