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泓育 重新啟動的重砲指揮塔

在 2014 年的 IBP (增量進壘能力)排行榜上,Lamigo林泓育排名第四,別被他小胖的外號和壯碩的體型給蒙蔽了,除了一棒幹出牆外,他的跑壘速度很快,跑壘觀念和進壘能力極佳,當時很多人認為,數據上來說他可能是捕手進壘能力最好的。

假設當時他真的算是捕手的話啦。

從新人年開始,他的蹲捕場次逐年下滑,從 79、75、31、29、2,直到 2014 年到達新低點,僅蹲捕 2 場,如果是用這個標準看,他絕對算不上是捕手,在(含) 2014 年以前,他中職生涯出賽 499 場比賽,其中蹲捕 217 場球,其他有一場鎮守一壘,其他 272 場都是指定打擊,捕手身分出賽只佔 43%。

2014 年高志綱 86 場出賽, 84 場蹲捕,生涯 972 場出賽、20場外野手、948場蹲捕,捕手身分出賽高達 97%,真要說進壘能力最好的捕手,仍然是高志綱,但是林泓育有高志綱難以企及的打擊能力,而且在 2015 年碰上了一件事情,讓他原本被期待的「重砲指揮塔」之路,又出現曙光,那就是球迷對於陳金鋒即將步入引退前的聲聲呼喚,洪一中不得不空出指定打擊位置安撫輿論壓力。

至於當年洪中的為什麼不願意讓他蹲捕,和他新人年起擔任捕手的資歷淵源極有關係。

指揮塔   迷航記

林泓育從南英商工時期就是球隊中心打者,文化大學時更是不動四棒,大三時就能擊出飛越新竹棒球場的超遠全壘打。以一個從小接受正規捕手訓練的球員來說,他的打擊能力實在異於常人,文大時期的訓練對林泓育至關重大,讓林泓育原本略顯生澀的打擊技巧突飛猛進,從空有一身勇力的猛夫變成全方位的長打者。

但隨著球賽層級逐漸提升,他身為主戰捕手的阻殺能力進步幅度明顯不足,文大時期的教練觀察林泓育阻殺傳球方式會有「兩段式」傳球法,以他的臂力條件,阻殺差很明顯是心理因素影響。守備能力不穩又沒有新生捕手入隊前,文大常要讓其他選手客串補手,藉以分擔林泓育的蹲捕工作。他後來在職棒時期教練對他的守位安排,似乎從業餘成棒時期就已經可以略見端倪。
靠著 09 年二軍的成績和國際大賽的好表現,2010 季前 La new 熊隊以破隊史紀錄的 400 萬簽約金,外加月薪 10 萬的優渥條件確定簽下林泓育,這份簽約金是不是讓你想起了什麼?沒錯,又是高志綱,這個簽約金的數字和統一獅隊簽下高志綱時是一樣的金額,共同並列為中職史上捕手最高簽約金紀錄。熊隊給的數字,無疑與獅隊看重高志綱打擊能力及可培養的捕手潛力一樣,希望假以時日配球守備差可比擬、而砲火更勝高志綱的捕手砲,把暴力熊打線的內野火力最大化。而他的打擊也確實沒有讓球隊失望,在球季開幕第一個月就從兄弟象守護神庫倫手中敲出右外野方向的生涯首轟。

2010 年中華職棒聯盟更換了彈性係數較低的用球,打者普遍熄火情況明顯,新人年小胖出賽 105 場,打擊表現仍是無可挑剔, 8 支全壘打,0.303 打擊率、115 支安打和 66 分打點的,絲毫不見新人的青澀,打擊率和打點雙雙排名聯盟第 3,以補手身分打出 54 分打點更是中職過去前無古人的紀錄,如果不是更換用球,他在新人年就破 10 轟應該是沒有任何疑問。但這擺在任何一年可能都是新人王的成績,還是沒能讓他拿下 2010 年新人王。

2010 年最佳新人角逐素質之高、競爭之激烈,比起 2014 年的激烈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候選人成績非常類似。2014 年的候選人有 8 轟捕手陽冠威、9 勝投手黃勝雄、全能外野手藍寅倫三足鼎立。而 2010 年則是 8 轟捕手林泓育、10 勝投手王鏡銘,和安打製造機張正偉三分天下。2010 年,張正偉和林泓育輸給了 10 勝級投手王鏡銘。雖然三位候選人任一人拿下新人王都實至名歸,但我個人推測林泓育新人王落馬原因和他悲劇的守備表現擺脫不了關係。

冰火交織的菜鳥歲月  打擊守備都嚇人

按熊隊原定計畫,打擊能力具職棒即戰力的林泓育,當是排在陳峰民後面,與黃浩然輪流擔任球隊二號先發捕手的人選,沒想到命運弄人,09 年球季結束後陳峰民受到假球案波及黯然離開職棒,林泓育在職棒新人年就被迫擔任起 1 號捕手的重任,雖說時勢造英雄,但是過早拉上火線對於他的捕手守備養成是好是壞,實在很難定論。2010 年 5 月19 日的熊牛戰,那場球迷心中慘不忍睹的盜壘戰,相信熊迷應該都有深刻的印象。

那天擔任先發捕手的林泓育被興農牛猛踩痛腳,單場被跑出中職史上第 2 高的 7 次被盜壘成功,其中 4 次傳二壘阻殺都傳到中外野手黃龍義的手套裡,單場 4 次守備失誤更創下捕手單場失誤新高,盜壘+失誤合計奉送對手 11 個壘包也是聯盟新紀錄,當時在現場的球迷大聲喊著 :『修喊啦!這職業的哦?』至今都還在我耳裡迴盪。

這場比賽到後半段,勝敗就不是重點了,我開始認真觀察小胖傳球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他的臂力非但沒有力道不足的問題,反而還有點過剩,比許多阻殺率高的捕手都好很多,先天條件毫無疑問是優異的。新人年他所欠缺的應該是對跑者判斷的經驗、傳球瞬間的身體記憶、以及自信心。在被推上捕手火線的新人年,林泓育就遭逢多次盜壘霸凌,對他擔任捕手信心是個相當大的考驗,我沒有棒球執教的專業,但我知道每個選手有不同的個性和克服困境的方式。

蔡榮宗當年沒有把林泓育換下來,是希望他能在賽事中接受震撼教育,然後以實戰代替訓練,克服這個難關,但從那段影片裡林泓育的表情,我也可以推測,他當下真的很想把球傳好,但是一開始失敗了,面對觀眾和對手的不斷失望、訕笑、嘲諷,他的心理負擔就更大,本就沒有足夠的實戰經驗能作到像老捕手一樣,在阻殺時腦袋還沒想,身體就習慣性先作出最正確的傳球動作。他也還沒辦法作到像老手一樣,充耳不理旁人的揶揄,當年他還只是個新人,身為總教練該作的不是放任新人在場上自己找方法,應該在他身為捕手的自信心崩潰之前把他換下來。

防守失去的  打擊討回來

引言曾提到,打擊是運動中最困難的技術,但林泓育天生就是要吃打擊這行飯,他在本壘板後方失去的自信,從打擊區酣暢淋漓的討了回來,2011 年球隊剛更名為 Lamigo,總教練從蔡榮宗換回洪一中,小胖打擊大爆發,那年又適逢熊隊時代的兩根擎天巨柱、前後任四棒陳金鋒林智勝兩位大學長都因傷所苦,小胖再一次親上火線,但這次不是面對苦手的一號捕手,而是扛下球隊第四棒的重責大任,天生要靠打擊揚名立萬的林泓育在 2011 年的三項打擊指標(打率、打點、全壘打)大幅躍進,狂敲 22 轟、海灌 106 分打點,打率也攀升到 0.321,長打率首度突破 5 成( 0.544),這一年他豪取了全壘打、打點雙冠王、拿下年度 MVP、捕手最佳十人獎和銀棒獎,也幫助桃猿再度殺進季後賽,雖然最後鎩羽而歸,但是以捕手身份出賽 75 場敲出 17 轟,打破陳金茂的舊紀錄,目前仍然是捕手單季開轟紀錄保持人。而在守備方面,有黃浩然分擔蹲捕任務,再加上前中職鐵補、現任總教練洪一中指導,林泓育職棒第 2 年的盜壘阻殺率從新人年悲壯的 0.268 提升到 0.316。

2012 年,林泓育受到手指傷勢影響,出場數大幅銳減為 64 場,但全壘打依然有 6 支之譜,這年他跟隨著球隊在季後賽打敗統一獅,初次嘗到總冠軍香檳的滋味,在亞洲職棒大賽的初體驗,他從三星獅百勝強投裴英洙手中敲出勝利打點的陽春砲,幫助 Lamigo 再次殺進亞職冠軍賽。

2013 年球季,剛擺脫傷勢困擾的小胖起步並不算順遂,雖然出賽數回到 112 場,但季中打擊率一度在 3 成以下徘徊,被下放到二軍調整。好在他調整打擊狀況的能力確實不同凡響,下半季開始,小胖的打擊回穩,手感也逐漸升溫,曾表示過自己不太留意數據的小胖,難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希望再球季末將全年打擊率維持在 0.350 的高標。雖然最後以些許的差距未能達標,但也讓球迷看到他對於競爭和自我成績的進步有越來越顯著的企圖心,小胖也在球季結束以後發下豪語,希望來年可以挑戰 30 轟。

2014 年對於林泓育則是另外一個重大的考驗,雖然他以 16 支全壘打在排行榜領先了大半個球季,但在 8 月下旬,童年時期讓他愛上棒球的父親辭世,逢父喪重大打擊的小胖向球隊請假以盡人子最後的孝道。直到 9/7 才重回一軍,減少了半個月的出賽數,和中斷的打擊手感,讓他在球季後半段全壘打停產,最終將全壘打王拱手讓給半季瘋狂打出 18 轟的高國輝。然而歷經父喪重大打擊的林泓育,回到一軍後仍然克服哀傷,馬上重拾四棒打者的重任,給人的感覺也變得更沉穩、思考方式更正向,更懂得感恩一切。在 2014 年中職年度頒獎典禮上,林泓育領取個人生涯第 2 次的最佳指定打擊獎,小胖感謝了球團、防護員、贊助商、家人,也向在天上的父親表達最深的思念,一句「謝謝你、對不起、我愛你。」頒獎台上潰堤的淚水,讓球迷見到情感真摯的林泓育。

明年此時   尚能捕否?

生涯前五年林泓育的蹲捕場數逐年遞減,2013-2014 年更從 31 場直接減少到 2 場,當時 28 歲的重砲捕手,年輕時期就長期擔任 DH ,實在有點可惜,我兩年前的專欄曾說過:林泓育不是不能在捕手位置上持續精進。別忘了跟他一樣以捕手最高簽約金加入職棒的前輩高志綱,職棒生涯前 4 年也有 3 年低於 3 成的悽慘阻殺率,後來也是在 2010 年傳出 0.507 的生涯最高阻殺率,連續 3 年阻殺率突破四成,2 度拿下捕手金手套,用自己的努力洗刷了「超好跑」的汙名,直到現在都還坐鎮本壘後方,依然被認為是現役最好的捕手,小胖的條件比起志綱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是不是能夠蹲捕,其實這件事不是選手自己可以決定的,不讓他蹲捕是教練團的考量,原因當然是為了戰績,林泓育即使在打 DH 的那幾年,也始終沒有放棄捕手守備練習,他不是那種遭遇挫敗就逃避現實的人,逃避挑戰的人不可能拿下全壘打王,逃避挑戰的是教練團。

果不其然,在陳金鋒宣布引退,教練團不得不把 DH 之位騰挪大量場次給陳金鋒出賽以慰球迷的情況下,從小接受捕手正規訓練、臂力身材條件又好的林泓育終於有機會再次以捕手身分大量出賽。

從洪一中復辟回朝,教鞭權力交替後,洪中為什麼開始不願讓小胖蹲捕,當然是因為他綻放的打擊火力驚人,洪一中過度害怕蹲捕影響小胖的打擊,不願意讓守備、配球、蹲捕的繁複和疲勞,影響小胖剽悍的打擊實力,因為桃猿要打天下,需要小胖的火力輸出。紅中心中不能宣之於口的公開秘密,就是:「捕手是可以不用求打擊成績的耗材,體力耗損大、受傷機率高,所以由黃浩然、劉時豪來輪替即可,讓林泓育這樣的大棒子專心在打擊,確保無傷無痛的穩定火力輸出,對於球隊和他自己是最好的選擇。」然而林泓育的能耐,遠比洪一中畫地自限的生涯規劃要來的更為強悍。

2016 年 ,他出賽 103 場比賽,蹲捕場次超過 60 場,接近六成的捕手身分出賽,單季蹲捕場次更超越過去三年的蹲捕場數總和,他的捕手守備率是 0.995、盜壘阻殺率更創下生涯新高、驚人的 0.462,那個讓人上一壘等於上三壘,戴著面具只有苦笑和沮喪的新人捕手已經非吳下阿蒙,而是真正成為坐鎮本壘後方的重砲指揮塔。而擔任場上指揮官,真的有影響到他打擊嗎?讓我們來看看他繳出怎麼樣的打擊成績單:

出賽 103 場,比起去年缺賽場相仿,打擊率:.403、上壘率:.462、長打率:.675,全部都是生涯新高、全壘打 23 支僅次於去年、打點 108 分居於榜首,也是生涯新高。他不但可能以捕手身分拿下打點王,更可能豪取金手套和最佳十人捕手獎,而且,他會成為史上第一個四成打擊率的捕手。顯然,蹲捕不但沒有影響他的打擊,反而讓他更冷靜的觀察場上戰況的瞬息萬變,不但在守備端能有效引導投手、阻殺對手,站上打擊區仍能轟出更勝既往的代表作 。

但是即使成績再好,教練團依舊有教練團的考量,林泓育今年的捕手出賽是不是因應陳金鋒引退年的臨時調度,還是未來在主戰捕手黃浩然即將因年齡退化的時候,會讓林泓育和劉時豪共通分擔捕手重任,我想 2016 年紀中選秀,桃猿動用首輪籤選上了文化大學新銳捕手張閔勛的時候,似乎已經見分曉了。

這個npc的強打,常常面無表情地把球打出牆外,是存在感最低但給人最有安全感的四棒存在

打擊:  尚未完全體的重砲手

林泓育是天生神力的代言人, 2009 年筆者與球隊訓練員、二軍教練閒聊時就曾聽他們提起,球隊打擊練習中,打擊爆發力最強、擊球距離最遠的,除了陳金鋒和林智勝外,首推就是林泓育和鍾承佑。當時我很期待 5 年後這 2 人會是熊隊(那時候還不知道會變猿隊)新一代的三四棒接班人。林泓育在時勢所趨下提早扛下四棒重任,現在才 28 歲的他已經扛起了猿隊打線的一片天,未來他還有機會更加進化,要逼近 30 轟確實不是夢想。

重砲接班人  領袖傳承者

La new 11 年來的三位四棒打者,陳金鋒是一個喜歡有獨立空間,但用他的球棒和信念帶給球隊安定感的無聲領導者、

林智勝則是一個收放自如的人來瘋,有激勵團隊士氣的獨特感染力。看似個性迥然的陳金鋒和林智勝有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曾長期擔任球隊第四棒,並且同時兼顧球隊隊長重任。再過三年,Lamigo 勢必要成為林泓育的球隊,不管是成績面還是領導面,林泓育都要扛起更多的責任,過去 5 年球隊的老大哥們已經在前面作了示範,但這些人都會老、會退,很快就要輪到他帶領球隊,去打下屬於他們這世代的江山,建立他自己的歷史功業,才能在退休前真正和大前輩們比肩。

要作出改變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林智勝是一個值得小胖參考的典範,智勝 11 年的職棒生涯中,個性從大喜大怒到成熟穩重、公開發言也從童言無忌到應對自如。他仍不失自己的赤子之心,但更懂得在保持真我的情況下,建立自己的領導風格,盡可能的面面俱到。

林泓育不繞彎修飾、神經大條的處事風格,是他在公開發言時常遭批判的主因,但這個特質卻也讓他在球場上擁有高抗壓的心理素質優勢,2013 年鋒砲因傷所苦、智勝又出車禍全季報銷,在球隊風雨飄渺的情況下,27 歲的林泓育當仁不讓扛下球隊四棒的重任,用行動和成績告訴隊友,任何時候都不應該絕望。

套一句他自己在受訪時說過的話「結果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過程」。而現在,正是他成為球隊領袖的重要過程。林智勝退役後要林泓育活化球隊氛圍,以他的個性來說是強人所難,數據方面或許有一天他們可以比肩,但領導風格絕對無法複製。就像要求林智勝填補鋒砲對球隊帶來的安定感,也難盡如人意。但這三個人的共同點就是只要讓他們擔任第四棒、賦予領袖重任,他們都會當仁不讓承擔,然後想盡辦法把每一顆球轟出 400 英呎大牆外,這就是從 La new 到 Lamigo 一脈相承的傳統,四棒打者責無旁貸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