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閃爍的紫耀   獻給徐總的金盃

image

從 2013 年上半季冠軍到 2016 年年度總冠軍,紫色的彩帶再一次傾瀉而下,兩天以後,這支球隊的隊名、制服和吉祥物都將走入歷史,那抹紫色的冠軍光芒,來得很快、很急、消失的速度亦然,這支新科冠軍球隊,一如同當年偉大的徐生明總教練,執掌的偉大味全龍一樣,用最完美的結果、最令人惋惜的姿態,完美落地。 這篇文章,感慨良多,想談義大、想談冠軍賽,也想談談徐生明總教練和國輝與益全。

 

犀牛的大賽神經刀

過去義大犀牛這支球隊給人的印象就是溫吞、關鍵大賽缺乏凝聚團隊的核心,以及少有選手能夠在決賽舞台用「神經刀」的表現,帶起團隊氣勢。過去張建銘有這樣的打擊表現,但今年冠軍賽較少看到他的身影,今年義大犀牛這樣的角色也有了世代交替,那個接棒者就是林哲瑄。

 

林哲瑄在義大取得首勝的第三戰,關鍵大逆轉的神奇半局,林哲瑄單局一個人打了兩支安打,包含率先上壘和超前分的關鍵安打。第五戰又以猛打賞、三打點的成績勇奪系列賽第二次單場 MVP,他在外野上演數次美技守備拯救義大的外野防區,中斷對手攻擊氣勢,並以大無畏的姿態鼓勵球隊對抗強敵,也確實展現了大賽中不怯場的神經刀特質,「有我在至少奪一勝」,他的確做到了,而且做得更好。

 

 

 

毫無疑問     鋼鐵牛棚

 

義大犀牛最強悍的除了聯盟最穩的三洋投,再來就是鋼鐵般堅實的牛棚戰力,這兩個投手環節本來是義大犀牛仰賴爭冠的關鍵優勢,但在冠軍戰前三場,義大犀牛面臨洋投三本柱全數提前離場的窘況,只能不斷提前使用牛棚,不但消耗了優勢還未能逆轉得勝,帶著零比二的戰績落後,及略帶疲態的後援投手群回到桃園主場,在打線平均實力本就不如黃衫軍的情況下,還差點被中信兄弟消耗掉自己唯一的兩大優勢。

 

還好,義大犀牛的後援投手群非常爭氣,羅華韋連續三場比賽登板一分未失,穩住了義大的戰局,除此之外,賴鴻誠、黃勝雄、蔡明晉也都狀況絕佳,在冠軍戰中臨危受命登板,都能力保不失,讓球隊順利止血,中斷黃衫軍強攻氣勢,保留反攻契機,更讓提前退場的三洋投,還有第二次登板先發的機會。

 

其中最令人激賞的,無疑是羅華韋,連續三場出賽登板一分未失,六戰中出賽五場,包辦兩場勝投,每次登板投球都能完美守成,讓中信兄弟強悍打線完全無用武之地,宰制級的演出令人驚豔,若我能投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我會頒發給他,因為他是義大能穩住前幾戰頹勢,尋求逆轉契機的最關鍵人物。

 

 

 

成為關鍵落差的後段棒次

 

義大犀牛的後段棒次和中信兄弟的後段棒次攻擊成績是無法相比的,這點在例行賽都可以從數據驗證,就連義大犀牛幾位主力球員也曾說:球隊最大的難關在於年輕球員練習時虎虎生風,但面對正式比賽壓力時就會畏首畏尾。

 

但在這個系列賽,儘管打擊數據不如對手,但義大的後段棒次會用腦子,無論纏鬥、選球、突襲短打,無所不用其極,林琨笙、陳凱倫、林威廷、高孝儀和李宗賢,在面對對方先發投手中三日的情況下,帶著極端的企圖心進攻,觀察戰局、運用各種手段求取上壘,無論在第三戰大逆轉的神奇半局、或是伍鐸中三日先發的第四戰,後段棒次用突襲、盜壘和短打,磨耗對手體力、猛攻對手防守弱點,嚴重打擊對方主力士氣,堪稱是後段棒次發動的經典小球戰役。

教練的能力與信任

 

不知道還有多少球迷記得,在 2015 年的開季分析文章中,義大犀牛的後援投手戰力被評為四隊之末,火牛棚這個稱號,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屬於他們的。但在葉君總教練上任一年來的調教,投手戰力一躍成為四隊之冠。

 

主帥作戰時對於球員的信任度,決定今年台灣大賽的勝負,葉君璋無論對於教練團的戰術指令、後段棒次自主發動的突襲攻勢、對黃亦志擔任第四戰先發的信心、或面對前兩戰無安打低潮的主砲高國輝請纓打第三棒時,葉君璋都選擇信任選手,讓選手能在充分信任和授權下,在後續比賽中把實力發揮出來,兩隊主帥握有的手牌有落差,但領導能力造成了優勢逆轉。

 

吳復連總教練帶了很多投手,卻只敢用洋投先發,並只用其中二到三位後援投手,此舉讓溫板凳的選手信心更低,也讓主力牛棚疲憊不已。在戰況落後時,吳總教練在例行賽擅長於關鍵時上場與裁判理論、拐氣,但這動作在冠軍賽幾乎消失,他與選手間的默契也在球隊逆勢中蕩然無存。

 

第五戰高國輝擊出右外野邊線落地的三壘安打,這球在張正偉撲接時,是在他眼前落地,但吳復連總教練卻針對這個明顯在界內的案例提出挑戰,也未洽詢張正偉是否明確看到落點在界外,這個案例就可以看出當時兄弟的軍心到底多混亂。溝通不良造成的挑戰失敗,也讓後段戰中信兄弟在進攻時遭到明顯雙殺誤判時,無法再行挑戰。但即便如此,吳復連總教練過去都至少會上場和裁判交換意見,就算不能改判,也會讓裁判在後續判決留個心眼,但這一次雙殺誤判,在沒有挑戰權的情況下,吳總教練也就毫無異議的消失了。

 

投手戰力,中信兄弟本就趨於劣勢,但兩隊對投手的信任度落差,遠比兩隊投手實力落差還巨大,其實兩隊三洋投在前三戰吃下的局數,兄弟已獲得出乎意料的優勢,順利取下二連勝優勢,還疲憊了義大的牛棚,但本只想依靠三洋投和牛棚雙文(鄭凱文、陳鴻文)的吳總教練,無論在大幅領先、甚至是三、四戰落後局面下,始終堅持只用鄭凱文,只能再說一次那句老話:『一個好後援投手在落後時上場不會幫助比分逆轉,只會讓他在領先守成時後繼無力』。

 

浪費了前兩戰獲勝,也未曾利用落後局勢爭取鄭凱文的休息時間,讓他淪為無論勝、敗情況都要登板的苦命投手,而且決定不用本土投手先發,讓三洋投在中三日狀況下再次登板,也讓兄弟的投手弱點愈來愈鮮明,即使打線再強,都無法掩蓋紅血狀態的牛棚。

 


無聲但沉穩的第四棒

 

在冠軍賽當中,兩隊的主砲當然都是被嚴加提防的對象,要有爆炸性的演出,極其不易。像林智勝這樣單場三響砲,是需要一些祭典男的特殊屬性,才可能成就的狀態。

 

今年的全壘打王高國輝,雖然在第三戰開轟,後續比賽三壘安打、二壘安打、長打演出一場接著一場,表現倒吃甘蔗,但此次系列賽都沉穩輸出火力,支撐著義大基本攻勢的幕後英雄其實是林益全,他在首戰就有單場雙響砲的火力展現,每場比賽也幾乎都有安打和上壘的貢獻,六戰打擊率高達 0.409 ,擺脫過去大賽軟手的惡評,林益全為了這次冠軍賽付出的努力、以及最後展現的成果,都值得大家肯定,也不應該輕易忘記。

 

說到林益全和高國輝,這兩位徐總給予鼓勵、信賴的雙主砲,在徐總驟逝的時候,受到最大震撼的也是他們兩個,國輝和益全一直希望能用一座總冠軍,回饋徐總教練的教誨和支持。經過 2013 年上半季的首次季冠軍後,直到 2016 年的上半季,義大犀牛的三年多來戰績始終浮沉,也讓這幾位主砲始終背負「每逢大賽時期就軟手」的輿論壓力。

 

2016 年季中,義大犀牛又遭逢晴天霹靂的打擊,義联集團無預警宣布將球隊轉賣,霎時間球員如天旋地轉,又一次陷入茫茫不知所依的窘境,在風雨飄渺的情況下,犀牛軍又一次被打落至聯盟墊底的位置。

 

image

 

 

獻給生明·大義的一座總冠軍

 

義大犀牛在下半季逆勢打出高峰,最後更順利達成奪冠悲願,這不但歸功於葉君璋總教練對選手的調教和高度信任,更要肯定高國輝、林益全等主將以身作則,引領團隊創造群眾志成城的信念,終於克服逆勢,拿下冠軍賽門票。

 

在冠軍賽前,各大媒體一片唱衰,普遍認為無論打線、經驗的對比,義大犀牛都遠不如中信兄弟,在大家看衰的情況下,義大球員將自己的團隊特長發揮到極致,奪得「義大犀牛隊」建軍四年來唯一、也是最後一座的總冠軍,以豐碩的成果,強勢回應林義守創辦人在宣布轉賣時敘述的轉賣理由:「看輸球看得心情有夠差。」

 

他們不再接受一直被人看衰,高國輝曾經跟我說過:「我受夠輸球的感覺了」在正式被轉手的前兩天,他們成為冠軍球隊,他們是以一支冠軍隊的身份,榮耀交接給富邦的,義大球團支付的四年薪水和獎金,高國輝、林益全用一座總冠軍去回報,四年隊史就奪得一次冠軍,他們沒有虧欠老東家任何事情了。 

 

已是台灣棒球「傳奇」和「魔術師」代名詞的徐生明總教練,他老人家在中華職棒首支執教的球隊是味全龍,他也是在帶領紅杉龍隊的過程首度成為總冠軍教練,龍隊的命運,是以總冠軍畫下句點;而徐生明總教練生涯最後一個執教的球隊,是義大犀牛,這支球隊在走入歷史的前夕,也是以總冠軍做了最完美的謝幕。雖然,徐總他老人家無緣一同拋彩帶、噴香檳,接受團隊拋舉慶祝的最高禮讚,但是在義大犀牛紫色總冠軍彩帶正式灑落的那一刻,洲際棒球場外野的天空,有他老人家溫暖的一抹微笑,這真是再美好不過的結局。

 

圖源授權:41-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