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泓育   重新啟動的重砲指揮塔

image

第一次看到林泓育,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不是他的打擊,而是他的跑壘。因為剛開始一直被他魁梧的體型所蒙蔽,直到一次內野滾地球的跑壘競速,我才發現這個胖胖的新人捕手,跑壘速度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快。

數年以後,透過吾友火風和大艦巨砲提供的 IBP (增量進壘能力)資料參考,才發現林泓育的跑壘能力排名全聯盟第四,他有一棒幹出大牆的能力,跑壘觀念和進壘能力極佳,數據上看,他可能是全聯盟捕手進壘能力最好的。

 

當然,如果他真的算是捕手的話。

 

那份數據的統計年份是 2014 年。

 

從 2010 新人年開始,他的蹲捕場次就逐年下滑,從 79、75、31、29、2,到 2014 年達到生涯新低,僅蹲捕 2 場,用這個標準看,2014 年的林小胖絕對算不上捕手,在(含) 2014 年以前,他中職生涯出賽 499 場比賽,蹲捕場次 217 場,其他比賽中有一場鎮守一壘,其餘 272 場都是指定打擊,捕手身份出賽佔 43%。

 

2014 年,高志綱 86 場出賽, 84 場蹲捕,生涯 972 場出賽、20 場擔任外野手、有 948 場蹲捕,捕手身份出賽高達 97%,真要說進壘能力最好的「捕手」,仍然是高志綱,但林泓育有高志綱難以企及的打擊能力,而且在 2015 年,碰上了一件機緣,讓他從選秀會上雀屏中選時就被期待的「重砲指揮塔」之路,重新出現曙光。這個大事件,就是台灣巨砲陳金鋒最後一季的預告,對於球迷的聲聲呼喚,洪一中總教練不得不空出近年來長期安插林泓育的指定打擊位置來讓陳金鋒出賽,也因此林泓育有機會重回本壘後方蹲捕。

 

洪總教練為什麼不願意讓林泓育持續蹲捕?除了害怕他受傷、擔心他太累會影響打擊成績,此外,和小胖新人年擔任捕手的窘況,也極有關係。

 

 

指揮塔迷航記

 

林泓育從南英商工時期就是中心打者,文化大學時更是不動四棒,大三時他就能擊出飛越新竹棒球場的超大號全壘打,以一個從小接受正規捕手訓練的球員來說,他的打擊能力實在異於常人,善於培養強打者的文化大學訓練,對林泓育的棒球生涯至關重大,那讓他的打擊技巧突飛猛進,從徒具神力的壯漢,變成技巧全面的強打。

 

但是隨著球賽層級逐漸提升,他身為主戰捕手的阻殺能力進步幅度明顯不如打擊,文大教練觀察林泓育阻殺傳球的窒礙點,主要在於「兩段式」的傳球法,以他的臂力條件,阻殺差明顯是心理因素。守備能力不穩又沒有新生捕手入隊前,文大常要讓其他選手客串補手,藉以分擔林泓育的蹲捕工作。
2010 年季前,La new 熊隊以破當時隊史紀錄的 400 萬簽約金,外加月薪 10 萬的優渥條件確定簽下林泓育,這份簽約金讓你想起誰?沒錯,又是高志綱,這個簽約金的數字和統一獅隊簽下高志綱時一模一樣,並列為中職史上捕手最高簽約金。熊隊給的數字,無疑與獅隊看重高志綱未來主戰捕手潛力一樣,希望假以時日林泓育可以成為重砲指揮塔,把暴力熊打線的內野火力最大化。

 

林泓育的打擊確實沒有讓球隊失望,球季開幕第一個月,就從兄弟象守護神庫倫手中敲出右外野方向的生涯首轟。2010 年,中華職棒聯盟更換彈性係數較低的用球,打者熄火情況明顯,新人年小胖出賽 105 場,打擊表現仍然無可挑剔, 8 支全壘打,0.303 打擊率、115 支安打和 66 分打點,絲毫不見新人的生澀,打擊率和打點雙雙排名聯盟第三,更以補手身份打出 54 分打點。如果不是用球問題,他在新人年破 10 轟應該沒有問題任何疑問。這個擺在任何一年可能都是新人王的成績,卻沒讓他拿下 2010 年新人王。

 

因為 2010 年最佳新人角逐素質之高、競爭之激烈,比起 2014-2016 年的激烈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2014 年的候選人有 8 轟捕手陽冠威、9 勝投手黃勝雄、全能外野手藍寅倫三足鼎立。而 2010 年則是 8 轟捕手林泓育、10 勝投手王鏡銘,和安打製造機張正偉三分天下。2010 年張正偉和林泓育輸給 10 勝投手王鏡銘。雖然三位候選人任一人拿下新人王都實至名歸,但我個人認為林泓育新人王落馬原因和他的守備表現脫不了干係。

 

 

冰火交織菜鳥年  打擊守備都驚人

 

按熊隊原定計畫,打擊能力具即戰力的林泓育,當是陳峰民後,與黃浩然輪流擔任球隊二號先發捕手的人選,但計畫趕不上變化,09 年球季結束後陳峰民受假球案波及黯然離開職棒,林泓育在職棒新人年就被迫擔任一號捕手的重任,雖說時勢造英雄,但過早拉上火線對於他的守備養成是好是壞?實在難以定論。2010 年 5 月19 日的熊牛戰,那場球迷心中慘不忍睹的盜壘霸凌,相信老熊迷應該都有深刻印象。

 

那天擔任先發捕手的林泓育被興農牛猛踩痛腳,單場被跑出中職史上第二高的七次阻殺失敗紀錄,其中四次林泓育傳二壘的阻殺,都傳到中外野手石彥緯的手套裡,單場四次守備失誤,創下捕手單場失誤新高,盜壘和失誤合計奉送對手 11 個壘包,也是難堪的聯盟新紀錄。當時現場球迷的吶喊 :『太扯了(台語)!這職業的哦?』至今都還在我耳邊迴盪。

 

這場比賽到後半段勝敗已不是重點,我開始認真觀察他的傳球到底哪裡有問題。他的臂力非但沒有不足問題,反而有點過剩,他的膂力比許多阻殺率高的捕手都好得多,先天條件毫無疑問是優異的,他當時所欠缺的,是對不同投手的投球習慣、牽制搭配、以及對不同野手起跑習性的經驗掌握、傳球瞬間的肌肉記憶,還有最重要的:身為捕手該有的自信。

 

在推上捕手火線的菜鳥年,林泓育就遭逢多次盜壘霸凌,對他擔任捕手信心是個相當大的考驗,我沒有棒球執教的專業,但我知道每個選手有不同的個性、和不同克服困境的方式,這也是總教練在臨場拿捏調度時需要考量的要素。

 

蔡榮宗總教練在 2010 年那場比賽,沒有選擇把林泓育換下來,是希望他能在賽事中接受震撼教育,然後以實戰代替訓練克服難關,但從當時林泓育的表情也可以推測,他當下真的很想把球傳好,但開始失敗後,面對觀眾和對手的譏諷、訕笑和竊竊私語,讓他的在意程度放大,本就沒有足夠經驗像老捕手一樣在阻殺時「腦袋別想太多、身體習慣性先作出最正確的傳球動作。」而身為菜鳥的他,還沒法作到像老手一樣,充耳不理旁人揶揄。

 

面對被霸凌的新人捕手,身為總教練該作的是讓他在場上自己找方法?還是在他身為捕手的自信心崩潰前把他換下來?這對於所有總教練來說,都是一個困難且細膩的課題,因為沒有標準答案,你必須考量這個選手的自尊心、心理素質、打職棒的年資、甚至當時是例行賽或季後賽的舞台,來下調度判斷,當年是例行賽的狀態,蔡榮宗選擇讓林泓育接受震撼教育,因為他認定小胖有承擔的心理素質,也有不想逃避的自尊,更何況那是例行賽,是有輸球來鍛鍊未來之星的本錢的。

 

另一個對照案例,就是 2016 年總冠軍賽,被突襲短打戰術弄到束手無策的中信兄弟三壘手蔣智賢,他在下一戰就被移到指定打擊,因為他所處的背景是寸土必爭的總冠軍賽戰場,屬於短期爭霸時不得不為的立即調整,但避開大舞台挑戰,畢竟對 28 歲蔣智賢邁向頂尖三壘手的道路,增加了更多的曲折,因為來年他與教練,都必須要花更長的時間,在不斷的苦練與心理建設上。

 

 

image

防守失去的   打擊區討回來

 

打擊是世界上各項運動中最困難的技術,但林泓育天生就是要靠打擊吃飯的,他在本壘板後失去的自信,從打擊區酣暢淋漓的討了回來。

 

2011 年,球隊更名為 Lamigo、總教練從蔡榮宗換回洪一中,小胖的打擊也開始大爆發,那年適逢熊隊時代的兩根擎天巨柱、前後任四棒陳金鋒和林智勝兩位學長因傷所苦,小胖再一次被推上火線,這次他面對的是扛下球隊第四棒的重責大任。而擔任四棒對他來說,比起擔任主戰捕手的挑戰要簡單得多。

 

林泓育 2011 年的打擊指標(打率、打點、全壘打)都大幅躍進,狂敲 22 轟、海灌 106 分打點,打率攀升到 0.321,長打率首度突破 5 成( 0.544),他拿下生涯首度的全壘打、打點雙冠王、並且豪取年度最有價值球員、捕手最佳十人和銀棒獎,幫助桃猿再度殺進季後賽,雖然最後鎩羽而歸,但以捕手身份出賽 75 場,敲出 17 轟,打破陳金茂舊紀錄,創下捕手單季開轟新紀錄。

 

2014 年,猿隊再次拿下了總冠軍的榮耀,但這年對林泓育是另一個生涯重大轉捩點,雖然他以 16 支全壘打在排行榜領先超過大半個球季,但下半季開始沒多久,童年時讓他走上棒球路的父親辭世,讓他有如晴天霹靂。遭逢父喪打擊,林泓育向球隊請假,盡為人子最後的孝道,直到 9/7 重回一軍,減少半個月的出賽,和需要重新調整的實戰手感,讓他在球季後半段全壘打停產,將全壘打王拱手讓給半季狂轟的高國輝。

 

歷經父喪重大打擊的林泓育,回一軍後強忍哀傷,重拾四棒打者重任,整個人散發出的感覺也較過去更沉穩,思考方式也更為正向。2014 年中職頒獎典禮上,林泓育領取生涯第二度最佳指定打擊,他感謝了球團、防護員、贊助商、家人,也向在天上的父親表達最深的思念,頒獎台上決堤的淚水,讓人看到過去較為罕見的林泓育。

 

 

重新啟動的重砲指揮塔

 

生涯前五年,林泓育的蹲捕場數逐年遞減,2013-2014 年更從 31 場直接減少到 2 場,年僅 28 歲的重砲指揮塔,卻年紀輕輕就長期擔任指定打擊,未免暴殄天物,兩年前我在介紹他的一篇專欄曾提過:

林泓育並非無法在捕手位置持續精進。過去以捕手最高簽約金加入職棒的高志綱,職棒生涯前四年有三年低於三成的悽慘阻殺率,後來也在 2010 年以 0.507 的生涯最高阻殺率、連三年阻殺率突破四成,二度捕手金手套獎的成果,洗刷了「超好跑」的汙名,至今高志綱都還坐鎮於獅子軍的本壘後方,小胖的條件比起高志綱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林泓育在固定打 DH 的那幾年,始終沒有放棄捕手練習,因為他不是遭遇挫敗就逃避挑戰的人,逃避挑戰者是不可能拿下全壘打王的。

 

他的持續守備練習,等到了可供驗收的結果,2016 年初陳金鋒發表引退宣言,教練團不得不把指定打擊之位騰挪給陳金鋒出賽,而當年被期許成為「重砲指揮塔」的林泓育,終於有機會再次以捕手身份大量出賽。

 

2016 年 ,他出賽 106 場,蹲捕場次高達 60 場,超越過去三年總和,守備率 0.995、盜壘阻殺率是生涯新高的 0.450,那個當年讓人上一壘等於上三壘,戴著面具尷尬苦笑和的菜鳥捕手已經完美蛻變,成為坐鎮本壘後方的重砲指揮塔。擔任場上指揮官,真有影響到他打擊嗎?讓我們來看看他繳出怎麼樣的打擊成績:
出賽 106 場,打擊率:.400、上壘率:.458、長打率:.665,全都是生涯新高!全壘打 23 支僅次於去年、打點 108 居於榜首,也是生涯新高。他不但以捕手身分拿下打點王,更首度拿下捕手金手套獎,並同時囊括最佳十人捕手和指定打擊獎,而且,他更是史上第一個四成打擊率的捕手。顯然,蹲捕不但沒有影響他的打擊,反而讓他更能冷靜且專注的投入瞬息萬變的場上戰況,在守備端他能有效引導投手、阻殺跑者;站上打擊區,他仍能轟出更勝既往的代表作,重砲指揮塔,終於名實相符。

 

為什麼教練團不太希望林泓育蹲捕,因為他的打擊能力太驚人,洪一中總教練是捕手出身,他比誰都擔心選手擔任捕手守備時的受傷機率,即使不受傷,也害怕蹲捕消耗的體能會影響小胖的打擊,不願讓守備、配球的繁複工作,影響小胖剽悍的打擊實力,因為在洪總教練的心中,桃猿要打天下,需要小胖的火力輸出。

 

「捕手是不求打擊成績的守備耗材,體力消耗大、受傷機率高,讓林泓育這樣的大棒子專心在打擊區,確保無傷無痛穩定輸出火力,對球隊和選手本人來說是更好的決定。」這恐怕是洪總教練的內心獨白,然而林泓育身為捕手的資質和能耐,可能遠比洪總教練的規劃要來的更為剽悍。

 

即使林泓育用實力拿下了捕手金手套,成為四割打擊率捕手的第一人,證明自己完全是一個攻守俱佳的全才,教練團依舊有自己的考量,今年的捕手出賽是不是因應陳金鋒引退年的臨時調度,還是未來在黃浩然退居二線以後,會持續讓林泓育分擔捕手重任?在 2016 年季中選秀,桃猿動用首輪選秀權遴選文化大學新銳捕手張閔勛時,似乎見了分曉。

 

 

正宗四棒接班  桃猿領袖傳承

 

林泓育是少數曾經歷高雄 La new 到桃猿 Lamigo 的建基戰將之一,更是隊史十三年來從陳金鋒、林智勝,嫡系傳承的第三任四棒打者。雖然比起前二位重砲學長來說,小胖常被戲稱為「存在感較低的 NPC 四棒(遊戲世界中的電腦人,只有特定的表情、台詞和劇情) 」,但這個 NPC 四棒常常會面無表情地把球轟出全壘打大牆之外,存在感或許不高,但安全感絕對十足。

 

剛過而立之年,林泓育正趟上成為球隊領袖的道路,雖然他和陳金鋒、林智勝相比有著截然不同的人格特質,但他與前輩相比仍有不變的共同點,就是只要球隊賦予第四棒的任務,都能頂住龐大壓力當仁不讓的承擔,只要上了場,就會想盡辦法用球棒幫助球隊取勝,當林泓育哪一天也成為桃猿隊長的時刻,就是他下一次的蛻變時期,這是 La new 至 Lamigo 一脈相承的傳統,四棒打者責無旁貸的領袖宿命。

 

圖源:作者自行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