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續未完的最強左打 潘武雄

55 號是亞洲職棒強力左打的代表番號,此背號擁有者有日本職棒的陳大豐、和製重砲松井秀喜、中職迷途左砲謝佳賢、小飛機陳冠任及本文主角潘武雄。

 

在王柏融橫空出世前,談到中職最強左打,候選人有謝佳賢、林益全和周思齊及潘武雄,上述打者都各擅勝場,但綜合跑、打、守、臉各項攻擊指標的平均強度,我個人首選始終是潘武雄,儘管他的生涯成績因為傷勢影響,最終沒能完成這個眾人所期許的目標。

萬巒潘家沒一個肉腳

潘武雄,與潘忠韋、潘威倫等職棒球星同樣出身潘姓大宗的屏東萬巒鄉,他在赤山國小少棒畢業以後,進入在地傳統棒球名校美和中學,青少棒、青棒的訓練階段都出自美和體系,在美和他與萬金老鄉潘威倫再度聚首,潘武雄是嘟嘟在美和大一屆的學長,他們上兩屆還有後來也成為隊友的高國慶。美和中學時期,TAKE 的長打火力尚不突出,但選球和腳程在學生時代就十分優異,所以他往往擔任開路先鋒的角色,選球好、速度快、守備穩、傳球準,是標準跑、打、守全能三拍子球員。

美和畢業後潘武雄應試進入合庫棒球隊,2001 年方弱冠的潘武雄在甲組春季聯賽拿下打擊王,體格條件不算出眾(178 公分),但靠著優異的擊球能力逐漸扛起合庫第三棒的角色,2002 年潘武雄入伍加入國家儲訓隊, 04 年退伍首次報名參加中華職棒新人選秀會,因為被評估為即戰力,在第一輪第五順位就被興農牛選上,牛隊將 TAKE 視為外野補強首選,開出 180 萬的簽約金,但幾經磋商後仍以破局告終,潘武雄回到合庫繼續蟄伏,這一待又是二年。

 

 

二次選秀的心路歷程

潘武雄從業餘轉進職棒之路,是歷經二次選秀的結果,首次是上述 04 年的季初新人選秀,當時將滿 23 歲的 TAKE 在第一輪第五順位被興農牛隊挑選,興農冀望業餘新星潘武雄,能為球隊的稍嫌薄弱的外野注入即戰力。

不加盟牛隊的原因當時普遍認為是簽約金太低,但另一個主因是潘武雄心態尚未百分百準備迎接職棒的挑戰。沒簽約的新秀依中職規定必須下個球季才能重新報名選秀,但他返回合庫後,05 年的新人選秀會也沒收到他的報名表,他花了近 2 年時間靜心思考,反覆和自己對話,他發現留在合庫打球,即使穩定有保障,但早晚要面對褪下球衣,成為合庫職員的跑道轉換問題,對金融業毫無專長及興趣的他頓覺未來一片茫然。職業棒球雖然環境充滿不確定性,但確實是國內棒球員挑戰的最高層級,潘武雄除了想驗證自己的身手可以打出什麼成績外,也想靠一己之力爭取十倍於業餘棒球的待遇,兩年的思考終於讓他認定職棒是自己想要的道路,了解為何而戰,他才再次投身 06 年季初新人選秀。

不知是否因為年紀已達 24 歲和曾有過簽約不成的先例,06 年新人選秀潘武雄直到第二輪第四順位才被獅隊挑走,並以簽約金 170 萬、月薪九萬的條件迅速達成簽約共識,這個簽約金規格比當年牛隊開給他的還低,說明他當年不簽約,實際上不是簽約金太低,除了猶豫是否要加入職棒外,也不排除獅隊才是他心目中的首選。

二年沉潛認清自己心之所向,也為自己加盟職棒預做準備,當他確定要挑戰職棒時就開始調整自己訓練的步調和質量,在合庫的最終歲月,除了例行訓練外,潘武雄額外增加自主體能訓練,這幫助他在 2006 年加盟職棒的春訓初體驗中無縫接軌。態度認真、好學的潘武雄,在春訓時就展現旺盛的企圖心,曾在業餘甲組聯賽拿下打擊王確實不是浪得虛名,他優異的打擊能力受到總教練大橋穰和打擊教練羅敏卿的一致肯定,從春訓首場紅白賽就擔綱三棒重任,迅速成為獅隊二軍倍受矚目的躍升之星。

統一獅球團向來有背號傳承的優良傳統,獅隊將 9 號球衣賜與潘武雄,這個號碼過去屬於獅隊隊史上曾達成千安、百轟的名人堂強打者羅敏卿的背號,由於潘武雄與羅敏卿同樣是左投左打,也正好都是 24 歲開始職棒新人球季,時任獅隊打擊教練的羅敏卿對潘武雄寄予厚望,將 9 號背號傳承給他,正是希望他有一天能有超越自己的成就。

 

 

破壞力驚人的全能左打

潘武雄是一個天生的打擊好手,他本身對於打擊技巧的鑽研也非常熱衷,根據一代強打羅敏卿的側面觀察,TAKE  對球棒運用能力絕佳,能推能拉,廣角型的打法,不管是面對投手內角球的拉打、外角球反向推打能力都難不倒他,而且選球能力極佳,少有揮擊死角。
潘武雄身高 178 公分,和羅敏卿同屬平凡身材的打者,但他們潛藏的打擊爆發力都很驚人,潘武雄在加入職棒初期自我定位為安打型打者,習慣握短球棒,但羅敏卿建議他可逐步朝中長程火力的長槍型打者邁進,春訓時羅敏卿微調了潘武雄打擊收尾動作,讓他的揮棒軌跡更完整,擊球飛行距離更為延伸,奠定他未來的打擊型態。

左投左打、選球精、能推能拉、少有死角, 長槍型打者,TAKE 的打擊型態和羅敏卿當年有異曲同工之妙,而潘武雄在體型速度、肌肉密度更甚於當年的鱸鰻,可惜的是,裝備妥善率不佳的問題,比起鱸鰻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跑打守都積極的潘武雄,也是從第二個完整球季起就開始受到傷勢困擾。

 

 

挑戰大學長  目指打擊王  

 

2006 年開幕戰,剛過 25 歲生日的潘武雄正式踏上職棒一軍的戰場,雖然他在第二場比賽就敲出生涯首安,但 06 年賽季他只零星出賽 14 場比賽,例行賽結束前沒有敲出任何一發全壘打。但這年殺入季後挑戰賽的統一獅有將潘武雄放入季後賽名單,首戰面對興農牛,潘武雄就從剛雷手中擊出季後賽首支全壘打。季後賽首轟比例行賽首轟還早出現也是一絕。這年獅隊打進總冠軍賽,獲得出賽機會的潘武雄帶著肋骨斷裂的傷勢苦撐,但最終還是慘遭熊隊橫掃的命運,他是封王戰中獅隊最後一位出局者,在他的打席結束後被對手拋下湖水綠綵帶,結束了潘武雄特殊的新人年初體驗。

 

2007 年是潘武雄第一個完整球季,他出賽 92 場,首次單季以三成打率坐收 ( 0.313 )、共敲出 115 支安打、6 轟、47 分打點,令人激賞的新秀成績,加上同年缺乏強力競爭者,潘武雄毫無懸念的抱走年度新人王,同時在外野防區 141 次的守備機會 0 失誤的完美表現,讓他一併豪取外野手最佳九人和金手套獎。這年總冠軍賽的獅熊重砲對決,7 場戰役潘武雄無役不與,在 34 個打數中敲出兩隊球員最多的 13 支安打, 關鍵的 Game 2 五局上半,敲出個人職棒總冠軍戰首轟,讓獅隊打破平手僵局,九局上半,TAKE 食髓知味,敲出單場雙響砲為獅隊追加保險分,球隊順利取得關鍵二連勝,為統一獅隊最終奪冠立下汗馬功勞。

 

2008 年球季,職棒完熟期的潘武雄長打火力開始大綻放, TAKE 從 6/22 – 7/5 連續 6 場比賽開轟,創下本土球員連續場次全壘打的紀錄,差一點就能追平洋砲隊友布雷在 2007 年所創下的連 7 場開轟記錄。擺脫了季中於北京奧運慘敗的陰影,潘武雄將心思全力放在下半季職棒戰場,擔任第二棒的他出賽 83 場,打擊率 0.346、敲出 13 支全壘打、 47 分打點,在教練團充分授權的情況下,擔任二棒的潘武雄單季沒有任何一次犧牲觸擊記錄,不但把前段棒次應有的高上壘率( 0.457 ) 詮釋的盡善盡美,更「不務正業」的敲出 13 發全壘打,長打率飆升到令人咋舌的 0.605,堪稱中職 25 年來火力最強大的攻擊型二棒,要不是九月初因腰部拉傷下二軍,打擊王誰屬還未可知。

 

2008 年底,獅隊再度以中職冠軍身分打進亞洲職棒大賽,統一獅如去年初體驗時一樣,面對中國代表天津獅再度出現慢熱、長局數落後的情況,直到九局下半,落後 1 分的獅隊先靠著郭俊佑神來一筆的代打追平比數,接下來潘武雄中左外野方向的再見全壘打,讓獅隊驚險的擊敗天津獅,並在隨後血洗 SK 飛龍報了 2007 年的一箭之仇。

08 年打擊率已來到 0.346 的潘武雄,正式加入打擊王競逐者的行列,但擋在他面前的是他心目中的打擊怪物 – 美和中學學長彭政閔,以長年穩定輸出高打率聞名於世的恰恰,從 03 年打擊王登頂後,創下中職史上唯一打擊王三連霸紀錄,並在 04 年率先創下 0.376 的中職單季最高打率,自此彭政閔就與「打擊王」三字劃上等號。雖然 2007 年另一位傳奇陳金鋒以 0.382 的打擊率刷新恰恰舊紀錄,但 2008 年彭政閔馬上再創新猷,以驚世駭俗的 0.391 創下當時單季最高打擊率紀錄,第四度奪下打擊王。

 

四屆打擊王、昔日中職最接近四割的打者。「恰恰」彭政閔是 TAKE 美和中學的學長,更是他打擊王挑戰的一堵高牆,從加入職棒起,潘武雄就把挑戰彭政閔壟斷的打擊王獎項當做自己的主要目標。

 

2009 年在過去的三棒打者布雷離隊後,球隊看中潘武雄的長打火力,將他從二棒調往三棒位置,為他與彭政閔的打擊王之爭拉開序幕,這年兩位打擊悍將皆受到傷勢困擾,出賽數並不穩定,但很了不起的是當他們出賽時,都能維持高檔的打擊狀況,當球季進行到尾聲, 10/3 彭政閔還以 0.373 的打擊率領先潘武雄的 0.370 ,且潘武雄因出賽數較少,還缺 26 個打席才能進入聯盟打擊排行榜。此時非常善於體察選手心思的呂文生,將潘武雄調往開路先鋒讓他增加打席機會。在本季曾經兩度拉傷腿部的 TAKE ,曾因傷停賽一個月,但能有機會與學長一爭高下,他又再度咬牙一拼了。

 

例行賽補賽週,上下半季冠軍已然底定,確定總冠軍賽將由統一獅和兄弟象兩支元老球隊爭霸,而在冠軍賽尚未開打前,雙方上演的前哨戰就是指標球星 潘武雄和彭政閔的打擊王爭奪戰,這場天生好手頂尖對決,在最後兩周恰恰曾因小腿舊傷復發,又適逢球隊爭奪下半季冠軍時刻無法休養,恰恰以先發指定打擊先發上場,但打擊狀況不盡理想,3 場比賽 9 打數 1 安打,連 7 打數無安打,造成他的打率明顯下滑,讓轉往一棒猛餵打席數的潘武雄以 0.370 的些微差距超車。

 

10/11 前,潘武雄終於僅剩 1 個打席就能空降打擊排行榜,在 10/11 日象牛戰中,彭政閔 4 打數中揮出 2 安打,把打擊率拉升到 0.366。另一地的獅熊戰,TAKE 則因腿傷沒有先發,當確定兄弟例行賽事已結束後,教練團讓潘武雄在最後半局上場代打,雖然以飛球出局收場,打擊率小幅下降到 0.367,但也補足了他所需的 372 個打席,空降在打擊排行榜第一名,獅隊例行賽最終戰,潘武雄沒有再上場,雖然以避戰求穩定打率的方式,贏過他心目中最大挑戰彭政閔,對他來說有種勝之不武的感覺,但無論如何他這個球季的表現依然令人激賞,拿下生涯首座打擊王獎項,且自生涯首度完整球季起,連續三年壟斷外野最佳十人獎) 2007 – 09)。

 

2009 年,獅隊連續第四年殺進台灣大賽,即將挑戰隊史首次三連霸,遭遇的對手正是曾經兩度獲得三連霸的元老世仇兄弟象,新科打擊王 TAKE 自然成為象隊重點研究的打者,象隊策略也頗見成效,潘武雄在 09 年總冠軍戰前四戰的打擊率低到只有一成。

 

但打擊王就是打擊王,Game 4 五局上,獅隊領先一分,潘武雄從象隊先發投手柳裕展手中敲出關鍵的 2 分砲,讓獅隊士氣大振,一口讓在後段戰拉開比數,讓統一獅取得聽牌的一勝,潘武雄在 2009 年台灣大賽當中四次盜壘成功,沒有任何一個象隊捕手可以阻止他在壘間肆虐,而生涯累計 7 次盜壘成功,也讓潘武雄超越前味全龍隊洋將大帝士的舊記錄,成為台灣大賽盜壘記錄保持人,在總冠軍戰後四戰,潘武雄揮復打擊王身手,七戰打擊率拉抬到 0.280 ,也是獅隊最終完成三連霸不可或缺的要角。

 

2010 年季前的表演賽,潘武雄又一次受到傷勢打擊。季初他入選中職明星隊,迎戰來台打交流戰的洛杉磯道奇,但潘武雄在一次美技撲接後左肩著地,拖著肩傷展開中職 21 年例行賽,進行 30 場比賽後跑打守都嚴重受影響,打擊率創新人年後的單季新低( 0.267 ),全壘打難產, 5 月下旬終於決定接受關節手術,正式宣告整季報銷。雖然說棒球比賽不是靠一個人能贏的,但 2010 年企圖挑戰四連霸的統一獅隊在缺少潘武雄的情況下,上半季戰績大崩盤,最後 18 場比賽僅獲 2 勝,沒有拿下任何季冠軍、全年戰績墊底,終結三連霸王朝。

 

2012 年季初,在東日本大震災復興支援棒球賽中,潘武雄以中職明星隊第二棒先發左外野手身分出賽,面對澤村賞強投、後來前進大聯盟的東北樂天金鷺王牌投手田中將大,潘武雄首局首打席就敲出一發反方向的陽春全壘打,用砲轟日本王牌的方式向大家宣告潘武雄回來了。這年的例行賽,TAKE 再次向打擊王叩關,他的對手從學長彭政閔變成了林益全和周思齊,這三位與他齊名的超強左打,2012 年在打擊排行榜上激烈廝殺,潘武雄從 3/22 打擊率攀上四成後,一路維持四成打率到 7/13 才首次跌破,這年雖僅出賽 94 場 ,但卻創下連續 52 場四成以上打率的新紀錄,雖然沒能如願成為中職史上首位四割男,但 0.388 的打擊率也創下生涯新高、中職史上第二高的紀錄,實至名歸的拿下個人生涯第二座打擊王,截至 2016 年為止,他是中職唯一一位曾兩度拿下打擊王的左打。

 

2013-14 年,潘武雄開始擔任獅隊隊長的重任,但在肩、腿、腰都有重大傷病史的情況下,2014 年球季 TAKE 傷傷停停的出賽 85 場,打擊率平新人年後最低的 0.267 ,上壘率也跌破四成,不復過去水準,雖然打出了 7 支全壘打,完成個人中職生涯第 50 轟及生涯第 700 支安打,但傷傷停停的出賽數影響他的整體表現,也和 2010 年一樣直接反應在獅隊團隊打擊成績及整體戰績,潘武雄與統一獅再一次嚐到無緣季後賽的墊底滋味。

 

易碎琉璃砲  與傷病相處的職棒生涯

 

本文標題是「待續未完的最強左打」,是的,因為桃猿隊王柏融剛踏入職棒的時候,曾被評價為「揮棒速度更快的林益全」和「身上無傷的潘武雄」,後來王柏融的表現確實不辜負這些超高評價,但從王柏融鬼神般的表現,也可以回推潘武雄「如果沒有傷勢影響」的情況下,他的打擊會有多令人期待。

 

潘武雄其人,最大的優點就是「不貳過」的敬業態度,他曾在新人年被批判跑壘和守備不夠積極,隔年球季起無論是內野鳥滾、高飛必死、穿越安打、平飛安打…除了確定是全壘打和界外球,潘武雄幾乎都全力跑壘,甚至為了搶快撲壘,外野守備也常見積極滑接、撲接 …等令人看了捏把冷汗的美技,這個優點也正是造成他生涯不斷受傷勢困擾的原因之一,他向來有帶傷硬撐的毛病,加上入行時就不算年輕,生涯多次為了留在一軍拼戰而帶傷苦撐,其結果就是舊傷未癒、新傷又添,隨著年紀漸增,傷勢造成的間歇性出賽,讓他剽悍的打擊能力永遠要打些折扣。

 

每當提及「中職最強左打」議題時,常會聽到的幾個名字:羅敏卿、謝佳賢、潘武雄和林益全,近年又新增了許基宏和王柏融。謝佳賢這個令人嘆息的名字,無疑是頂級天份、技巧的代名詞,他可以在不為人知的夜生活後,隔天照樣打出鬼神成績,他是天份 S 級,而自律能力 D- 的代表人物。

 

林益全的天份和技巧,也已是金字塔頂端,但他可貴的是自律、努力和耐戰度都同樣維持在 A 級,以他的生涯長度、通算數據和穩定輸出率,他可能會是眾家左打裡成就最高的,畢竟王柏融目前才剛完成生涯第一個完整賽季而已,他需要更多球季來證明自己可以長年稱霸全聯盟。

 

提到潘武雄,只能給予另一層涵義的嘆息,他的天份無疑也是 S 級,他的努力和自律程度和林益全有拼,如果能夠健康出賽,千安、百轟、百盜及每年的打擊王、四割男候選,都將是他的囊中物。可惜,世事無如果,他琉璃般易碎的身體素質讓他無法長久穩定出賽,加上投入職棒時已屆 25 歲,比一般新人起步更晚,他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累積偉大的職棒通算成績。

 

看全盛時期的潘武雄揮棒,有種在看左打彭政閔的感覺,他們不像陳金鋒、張泰山、林智勝、布雷那種站上去就想用重鎚把你一棒擊沉,但他們是一把折磨投手的慢刀,選球細緻度讓你難以取巧,無論內外角、高低球、球速球種快慢搭配,都很難找到他們明顯的弱點,他們不強求全壘打、很少揮空、很難被三振,耐心等待你的失投,一但被他們逮中,球出牆的機率還是不低,九局下半兩人出局壘上有人,對投手而言,面對潘武雄有時比面對布雷來得更可怕。

 

最強左打的票選,我始終都把票投給潘武雄,因為他的打擊、長打、選球、跑壘、守備和臉蛋都屬頂級,可惜脆弱的身體無法充分發揮他的天賦,看完潘武雄的狀況,我更加佩服張泰山、彭政閔和林益全,「健康也是一種實力」,此言誠然非虛,不管有多麼傲視古今的天賦技巧,一但無法健康出賽就萬事皆空,潘武雄驚世的打擊才華終究無法具現為生涯成績,在成敗論英雄的世界裡,他的「最強左打」之名注定只能存在我的心中。

 

在他退役之前,我們仍有幸看到他穿著府城統一獅戰袍在場上獻藝,那個不輸給王柏融、簡潔流暢的揮棒軌跡,實在是棒球場上的藝術品,在王柏融成為新生代最強左打的今日,當我們看到潘武雄站上打擊區時,不妨將目光暫且投向這位技巧同樣全面的強力左打,因為他仍會讓你看見「身上無傷」時的潘武雄,為什麼會是「最強左打」的強力候選。

 

圖源:作者自行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