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大王的魔術賽季  王柏融手中的王朝火炬

1979 年 NBA 選秀會,來自密西根州藍辛市、身高六呎九吋、唇紅齒白、臉上永遠掛著招牌燦笑的 NBA 天之驕子—厄文·強森二世(Earvin Johnson, Jr) 以選秀狀元之姿被老牌強權洛杉磯湖人隊挑選,這個談笑風生的超級新星,還沒打過任何一場職業賽事,就已經擁有一個響徹雲霄的外號:「魔術(Magic)」。

Continue reading

鉛華洗盡   從陳金鋒引退看世代交替的美麗與惆悵

image

以一個球迷身分觀察職業運動球星的生涯軌跡,看著他從崛起到輝煌,從輝煌到落寞、再從落寞到遲暮,直到他宣告要高掛球鞋的那一日,我們驀然回首,才驚覺光陰流逝的速度實是半點不饒人。當我們的印象畫面還停留在 1991 年 NBA 總冠軍賽,籃球皇帝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從油漆區一躍而起,在空中拉桿換手擦板得分的經典畫面時,轉眼間,他已經投進 1998 年在達美中心球場(Delta Center)那籃球史上最經典的絕殺。

Continue reading

與不同的自我相處  陳金鋒|台灣巨砲三部曲之二

image

2016 年中華職棒賽季結束時,可能會令許多球迷終生難忘,因為一位台灣棒壇劃時代的巨人,即將要高掛球衣,永遠告別球員生涯。身為台灣第一位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員、穿著藍白戰袍的日韓殺手,台灣巨砲陳金鋒,這位台灣球迷心中的超級英雄,於 2016 年初宣布這會是職棒生涯最後一年以後,這個賽季儼然成為台灣棒球第一人告別棒壇的巡迴之旅。

Continue reading

曾經瘋過的輝煌 陳金鋒的棒球人生|台灣巨砲三部曲之一

image

1986 年,台南善化國小一個 180 公分高的六年級學生,搭上開往台北的火車,準備前進墨西哥打 IBA 少棒錦標賽,這個鶴立雞群的少棒選手,有著高於同儕的壯碩身材、與體型不相符的速度,他可以在少棒比賽開轟、能投出 11 次奪三振的完全比賽,還是台南小學運動會田徑和壘球擲遠項目的冠軍。運動全能的他意氣風發,在眾人期待下首次代表中華隊出國比賽,說起大內鄉陳姓棒球選手,無人不曉。

Continue reading

再現府城榮光的台灣轟炸機  陳鏞基

image

統一獅的「台灣轟炸機」陳鏞基,在九月初因揮棒時左手中指扭傷,中指韌帶輕微撕裂,立即降二軍休養,估計至少要兩週時間才能重回戰場,鏞基的傷勢對於下半季戰績排名第二的統一獅隊而言無疑是一大打擊,截至 2016 年 9 月,陳鏞基出賽 94 場,打擊率 0.335、19 支全壘打、89 分打點、125 支安打,都是中職六年生涯當中單季新高,統一獅要爭搶半季冠軍搶進季後賽,絕對不能少了Mayaw Ciru(幫助者)。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