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有多重要 看乾隆未竟的十全人生就知道

image

在上篇張廷玉退休前犯的重大職場錯誤專欄中,曾提過他的老闆乾隆皇帝,這位自負人生完美的「十全老人」,是個充滿矛盾又富爭議的皇帝,他天資聰穎、好學勤政,博覽群書又能經世致用,在借鏡歷史經驗、應用於自身領導統御及企業管理上可謂淋漓盡致;但在他領導下航向盛世榮光的大清政權,最後也毀在他「國際觀嚴重不足」的這點上。

Continue reading

從清代名臣張廷玉的引退    談「善使善終」與「戒之在得」

image

每年第四季,公司行號都會有離職潮,年輕人出走尋求升遷與加薪渠道,中、高階主管被獵人頭公司相中琵琶別抱,或高唱「歸去來兮」急流勇退者所在多有。2年前此時,一位相識的外商新創公司前輩決定退休,但並非出自其本願,他是在第二代經營者接班後因為信任危機和管理衝突灰心離去。

Continue reading

那些現代的「禰衡傳人」──也許你不是懷才不遇,只是傲慢過頭!

 

 

應該不少人讀過唐代詩人崔顥被譽為千古絕唱的名作《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過去讀此詩時,就對「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二句所用典故很感興趣,尤其是鸚鵡洲背後的主人公──禰衡。崔顥用禰衡的遭遇,抒發自己「少有才俊,但官位不顯」的心事,也讓千年以降的失意士子們登臨感懷,深有共鳴。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