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府城榮光的台灣轟炸機  陳鏞基

image

統一獅的「台灣轟炸機」陳鏞基,在九月初因揮棒時左手中指扭傷,中指韌帶輕微撕裂,立即降二軍休養,估計至少要兩週時間才能重回戰場,鏞基的傷勢對於下半季戰績排名第二的統一獅隊而言無疑是一大打擊,截至 2016 年 9 月,陳鏞基出賽 94 場,打擊率 0.335、19 支全壘打、89 分打點、125 支安打,都是中職六年生涯當中單季新高,統一獅要爭搶半季冠軍搶進季後賽,絕對不能少了Mayaw Ciru(幫助者)。

1983 年出生於台東阿美族的陳鏞基,泰源國中時期曾經當過投手,但是屬於玩票性質,從小到大他最喜歡的就是當打者,對他來說打擊比較好玩。他的原住民名是馬耀.吉洛(Mayaw Ciru),原住民取名是從名制,兒女名字中帶著父親的名字,Ciru 是陳鏞基父親的名字, Mayaw 則是「幫助者」的意思,長輩期許陳鏞基日後長大可以成為一個對群眾有貢獻、有幫助的人,他是中華職棒紀錄上初位以原住民姓名登錄的球員。

在高苑時代外號「哈基基」的陳鏞基,是個具備長打火力的中線內野手,主要鎮守游擊,但旅美時期卻改守二壘,在水手球探系統的評價,考量他守備範圍和傳球臂力的綜合評估,認為陳鏞基比較適合二壘防區,水手也認為陳鏞基守二壘的發展性比較好,像胡金龍過去在小聯盟的評價就被認為比較適合守游擊,後來在美國,陳鏞基主要都是專攻二壘防區。

台灣新英雄  離大聯盟最接近又最遙遠的距離

2004-06 年,陳鏞基在水手農場體系的躍昇速度非常快,2007 年初次晉升 3A 時,年僅 24 歲,距離大聯盟一步之遙,但 2007 年的大好前景,卻因為肩傷開刀整季報銷,陳鏞基事後回想難免覺得很可惜,07 年季初水手隊明確表示二壘位置會留給他,將過去先發二壘手羅培茲(Jose Lopez)轉往一壘,可惜陳鏞基在 3A 開季只打五場就爆發肩膀傷勢。

水手當年對於羅培茲的轉守位規劃,可能是給予陳鏞基機會,也有一部分是給予羅培茲的刺激,但無論如何,已然無從得知鏞基和羅培茲的競爭會有怎樣的結果。現在能知道的是,水手隊確實要給陳鏞基上大聯盟的機會,而他的晉升年齡才 24 歲、守備位置又是中線內野,守備和打擊實力具備相當水準,在貧打的水手陣中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的。

2007 年的肩傷爆發,起因在於 2006 年下半季一次滑壘造成肩膀傷勢後,在球季賽之餘又馬不停蹄的國際賽征戰所加劇的傷勢。2006 年初,陳鏞基先參與了首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打出賽會史上首發滿貫砲,球季結束後又投入洲際盃,棒打亞洲宿敵韓國一發滿貫砲,隨後在杜哈亞運對上韓國單場雙響砲,是幫助台灣最終能過關斬將勇奪金牌的大功臣,當時陳鏞基在國際賽的好表現,也是讓球迷聯想陳金鋒每逢國際賽棒打日韓的初代接班人之一。而讓他聲名大噪的,除了不畏國際賽高壓的強心臟好表現,還有就是 06 年經典賽預賽後接受訪問的發言。

在台灣與中國之戰中,陳鏞基以滿貫砲轟垮中國隊,中國記者在賽後問他:「對於代表中國台北出賽有何感想?」陳鏞基只覺得自己是球員,不是政治人物,中國記者講中國台北這個詞彙聽起來很怪,所以他只回答:「很高興代表台灣來比賽」。

因為這個發言,加上 06 年國際賽的關鍵戰役砲火四射,陳鏞基在當年成為全台球迷心目中的新台灣英雄,但征戰整年後,他的疲勞已非常明顯,尤其杜哈亞運時,陳鏞基疲態已現,若教練團能因應對手強弱作輪休調配,或許可以讓有傷在身的主將喘口氣。

但在國際賽上,中華隊的總教練都不認為對手有「弱隊」,所以陳鏞基仍然銜命先發。連洲際盃對戰菲律賓的比賽也不例外,儘管在五局提前結束比賽打敗對手,陳鏞基依然上場飛奔,過度疲勞也是他讓肩傷加劇的重要原因。2006 年底的一系列國際賽征塵,讓陳鏞基在 2007 年的 3A 賽季只打五場就報銷開刀,水手為陳鏞基預留的位置因此成為鏡花水月。

可能很多球迷會有疑問,球隊願意給機會,只差一年,隔年應該不會差太多吧?但大聯盟的金字塔尖端就是如此殘酷,歷經開刀、復健到實戰練習與復健賽和正式復出比賽找回手感,一年的時間足夠讓大聯盟球隊發生天翻地覆的改變,陳鏞基自身的狀況和表現也都得從頭來過,等身心再次準備就緒,大聯盟的位置已不再為他保留。

陳鏞基肩傷開刀報銷的 2007 年,水手隊二壘手羅培茲出賽 149 場,打擊率 0.253,11 支全壘打,OPS+ 71 遠低於聯盟平均,這一年完全是陳鏞基最有機會取代他位置的一個賽季。當 2008 年陳鏞基傷癒復出,羅培茲的成績已變為出賽 159 場,打擊率 0.297,17 支全壘打,OPS+ 104 的聯盟平均以上水準,以一個中線內野而言,這是相當稱職的打擊成績,2008 年的全壘打更高達 25 支,羅培茲在這兩年順利卡穩水手先發二壘防區,陳鏞基的大聯盟機會也一去不復返。

在美國職棒,台灣選手要與美籍、拉丁美洲的選手們競爭,這些選手通常在球探系統中的排名、投資的簽約金額,都比台灣選手高,球隊為了有效回收投資,給予的機會相對也會比較多,加上台灣旅美選手常見慢熱晚成熟的狀況,旅美初期進步水平趕不上年齡增長的速度,以當今中職全壘打王高國輝,他過去旅美時的狀況就是經典的代表。

進步幅度趕得上年齡,足以和美籍頂級新秀一拚的選手如:陳金鋒、郭泓志、胡金龍、陳鏞基等人,或因機會少,或因傷勢爆發,而失去機會,但陳鏞基是一個向前看的人,他認為國際賽給予他的歷練,讓他有後來的經驗和技術水平,以及全台灣大開的知名度,他很感謝國際賽給他的幫助。由於國際賽帶給陳鏞基的技術和心理素質極大幫助,透過吸取大賽經驗,鏞基培養出身心兩方面的進步和沉穩,心、技都有躍進式的成長。

image


訓練不懈怠  中華職棒的超級轟炸機

回到台灣打球以後,陳鏞基依然是頂尖的強打者,善於觀察投手的他,認為中職投手過去幾年因為規則關係,太不敢塞內角球,過度害怕形成觸身球,在配球上少了個犀利的活棋,造成威脅性小很多。

內角球敢塞,會逼打者後退,鞏固自己的好球帶,打者知道投手敢投內角,會增加外角配球時的不可預知性,加上站的位置離外角遠,內角配的好,外角的難打程度才會增加。敢配內角,對打者的難度才會增加,不只投手進步,打者也會進步。

對陳鏞基這樣過去長年習慣美式訓練和維持重量訓練習慣的頂尖球星來說,美國職棒專業體能訓練的內容,可以讓選手有更細緻且系統化的訓練與實戰搭配,讓球員在職棒生涯每一年的休季自主訓練、季前春訓、季中維持狀態或加強訓練等不同時段,都有完善的訓練計畫,陳鏞基很了解自己的體能和身體概況,讓訓練可以有效發揮在球場表現上。

今年季前採訪陳鏞基時,曾聽他說很少在季初定目標,因為不希望太在意數字而擾亂平常心。去年打擊率跌破三成,但內野守位和球隊需要的貢獻上,會希望設定對球隊最實質的打點助益,全壘打則順其自然,去年球季全壘打 14 支,也是下半季狀況打開,一支接一支轟出去,他期望能夠健康打到 40 歲,希望退休前可以完成中職生涯百轟。
2016 年轉往三壘為主要防區,減少橫移對膝蓋造成的負擔,讓守備負擔降低,在打擊成績上也一如他預期有相當大的提升。4 月 27 日,陳鏞基對戰義大時敲出單場三響砲,以兩場賽事合計六安打、四支全壘打的表現技驚四座,連續兩天榮膺最有價值球員,陳鏞基不僅將打擊率重回三成以上的高標,更轟出 19 支全壘打,打擊三圍是強打者的 3、4、5 層級,剽悍的打擊成績,比起過去巔峰時期有過之而無不及。

image

曾經說過在退休後想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業,因為非常熱愛喝咖啡,味覺也很靈敏,陳鏞基咖啡入口就能判斷是哪個種類,咖啡豆的品類和產地也都很有研究,他希望退休後在台南開一間以自己為名的運動親子複合式咖啡店,結合他喜歡小孩、咖啡和棒球的三種興趣,讓家中有小朋友的球迷朋友,有一個闔家同樂,一起共享好咖啡、好比賽的空間。

然而當一個咖啡店老闆,對於現階段的陳鏞基而言,應當是很久以後的將來才會付諸實現的美夢,因為這架台灣轟炸機的航行轟炸計畫還在持續進行,他會用強大的武裝火力,幫助府城獅子軍繼續攻城掠地,直到重新建立橘色王朝的冠軍榮光,才是他追逐下一個夢想的理想時刻。
圖源授權:專業運動攝影師何俊輝 、自行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