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重砲與金庸武俠小說的主角類比

image

近年文化大學出身的選手,在中職掀起一波強打熱潮,文大是台灣大專球隊中相對重視系統化重訓的名校,出身文大的好手群,如:王柏融、鄭鎧文、蘇智傑和剛簽約的詹子賢,都是文大畢業的長打好手。

其實這幾位選手在大學入學前都不是全壘打型的球員,文大總教練陳進財曾評價說王柏融、鄭鎧文入學時大多採取推打,擊球力道不足。那為何他們走出文大以後能夠升級砲管?除了仰賴「棒球王子」廖敏雄的打擊觀念傳授,更因為文大重視重量訓練。

棒球訓練的玄門正宗

好了,看到這裡大家應該看迷糊了,我前面這段引言和主題有什麼關聯?其實主要是因為觀察文大的訓練體系,讓人聯想到金庸武俠小說裡名門正派的正宗練武指導法門。

如果把長打擊球飛行距離所仰賴的肌力和爆發力,比喻為武俠小說中的內力;那打擊技巧、球棒運用能力和打擊觀念就是武學招式和技術。

廖敏雄的打擊觀念調整,只要身材條件好、有長打潛力,他就會鼓勵選手將揮棒軌跡加大,採取拉打,別因畏懼三振而去碰球,朝全力揮擊的方式揮棒。此外,透過系統化的重量訓練菜單,對於王柏融提升肌耐力和擊球瞬間爆發力幫助良多。

文大學生受的訓練,就是一邊練氣(重訓),一邊練劍(打擊觀念和技巧練習),類似全真、武當、少林這樣的名門正宗訓練法,

中華職棒的劍宗與氣宗之爭

如果按照這個脈絡去類推,曾說過自己是「特殊體質」不能重訓,只能靠打擊練習持續精進技巧面的林益全,就是極度劍術練習,完全凌駕於內力修練之上的劍宗,其實重視打擊技巧和重視重量訓練的劍氣之爭,和金庸武俠小說中的劍宗氣宗狀況頗有類似之處,重訓的訓練,和練內功一樣,需要講求循序漸進發揮成效,一開始成績並不明顯,但在五、六年以後,尤其當選手年過 30 歲,肌力開始隨年齡逐年下滑以後,重訓是否紮實就會產生實力落差。在《笑傲江湖》中也是如此,劍宗弟子招式、技巧凌厲,遠遠凌駕於同齡氣宗好手,但兩派練到中年以後,氣宗累積的基礎會逐漸超越劍宗,深厚的內力會彌補招式上的不足,武學造詣逐漸超過劍宗。

image

 

彭政閔    劍宗一代宗師風清揚    

劍宗練到巔峰的代表人物,就是獨孤九劍的傳人風清揚,類比中職裡打擊技巧凌駕於重量訓練之上的頂尖代表人物,就是彭政閔。恰恰的職棒生涯前十年,沒有吸收到太多正確的重訓觀念,所以長打火力在 30 歲以後直線下滑,但他的打擊技巧練到出神入化,渾然天成,不練內力而把技巧練到極致,練到「根本無招、如何可破」的境界,毫無打擊死角的恰恰,即使打不出全壘打,也可以維持三成打擊率到退休。縱橫天下 20 年。劍宗練到頂尖,大概也就像他這樣了。我想這位中職風清揚應該會三成到退休為止,把技術練到極致,到恰恰這樣也已經到達極限。

林益全  獨孤九劍的最後傳人 令狐沖

和恰恰有同樣狀況,林益全也是如此,他算是中職劍宗的最後傳人,不練內功,因為「特殊體質讓他練氣時身體堆積的乳酸無法代謝」,林益全不重訓,但憑藉著極高的天賦和資質,把打擊技巧鑽研到頂尖,所以他應該也會是一個三成到退休的打者。同時,他有一個好老婆,幫助他打理球場內外周遭的一切公關事務,這不就是任盈盈嗎。  

image

林益全的天資聰穎和訓練觀念,就是標準的劍宗傳人,因為太聰明的人,特別容易走上劍宗的路子,原本練了一點內力,後來也在極致追求的技巧下捨棄了。林益全除了棒球觀念和娶的老婆讓他和令狐沖相似之外,尚有兩個類似點:其一,他率性自在,個性天生不適合當領袖;其二,他還有機會練內功,進化成內外兼修的高手,別忘了,令狐沖最後是有練易筋經的,雖然是為了化解體內異種真氣的「特殊體質」不適感,但是畢竟是少林正宗的練氣法門。要不要練氣功(重訓),可能會影響他最後是封不平還是令狐沖。他如果 30 歲願意開始重訓,那可以成為令狐沖,不然也不是沒可能慢慢弱化成封不平,徒留劍宗的外皮,剩下漂亮的甩棒,然後在牆邊被接殺。

好啦,不管他之後有沒有練氣功,擁有任盈盈就是人生勝利組。

高國輝  呼翕九陽、威猛無儔的明教教主   張無忌  

先練就剛猛無儔的深厚內功,再把技巧訓練同步發展到極致的球員,就是高國輝,他好比《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是有重大傷病史的小說主角,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大難不死必有後福的代表,他曾經身中玄冥神掌,又摔斷腿,險些籍籍無名的死去,直到因緣際會練就全套九陽真經,累積了當世無人可匹敵的內力,在明教地道初練乾坤大挪移時,因為內力蓄積已足,對他而言,乾坤大挪移的種種繁複心法,就是內息運勁的實用法門而已,所以他才會疑惑:「這明明很簡單,為什麼明教歷任教主很難練成?」那是因為很少有人像張無忌一樣擁有如此深厚的內力。

image

高國輝過去歷經脊椎傷勢、滑壘斷腿,兩次重大傷病史以後,上、下半身重量訓練的高強度所造就出雄渾的揮棒勁道和彈道,只怕台灣少有運動員可以望其項背,後來傷癒復出後,他採用新型態的揮棒發力模式,造就全壘打量產,成為二連霸的全壘打王,寫下單季全壘打新障礙,就好像學全了整套九陽神功的張無忌,在運用乾坤大挪移和太極拳、劍的駕輕就熟,高國輝表示:全壘打,很難嗎?

只要內力基礎好,天下武學根源一致,高國輝的球棒操縱技巧雖沒有林益全這般爐火純青,但先從內力練起,基礎根基紮穩了以後結合在技術上運用, 雖然大氣晚成,但也是水到渠成,後來居上。

我曾想過高國輝也滿接近楊過,在小聯盟時期比較像在全真教,沒有上乘武學還被電的七葷八素,後來手斷了以後碰到神雕,練成獨孤求敗純以剛猛內力為主的玄鐵重劍劍法,不過張無忌整體來說還是比較接近,尤其是在內心容易想很多以及愛鑽牛角尖的個性,還有當上明教教主的領袖群倫命格。

林智勝  振臂山河動的北喬峰

林智勝的話,不管是外型、球風和境遇,都非常接近《天龍八部》裡的喬峰,中原武林土生土長養出來的重砲,本來是中原第一大幫—丐幫的第十七代幫主,武學造詣內外兼修,降龍十八掌和打狗棒法的絕技,世上罕有敵手。

然而世事難料,中原武林人士表示:那對不起眾兄弟的大事,雖然你還沒做,但你可能就要做了!然後喬峰受到中職辜耶律宏碁的器重,行使自由球員資格去契丹當了南苑大王,然後被母東家丐幫幫眾批為:叛徒。

 

陳金鋒    武功與人格天下第一的至尊  王重陽  

受過美式完整訓練體系養成的台灣巨砲陳金鋒,就好比開創一代武學根基,玄門正宗的全真教教主王重陽,除了出身名門正派的體系,再加上自身的才能和機遇練出來的成就,武功天下第一,而且他也沒有轉投他隊,生涯全真啊。

而且陳金鋒對於球隊的歷史地位不言可喻,如果沒有他,過去的熊隊只不過是支二流球隊,而沒有王重陽的全真教也是一樣,徒留難成大器的全真七子和數以萬計的死忠教徒罷了。

image

 

王重陽過去領軍抗金,是報效國家的民族英雄,這點和陳金鋒在國際賽給人的印象也可連結,後來王重陽開宗立派、指導後進,而他技壓群雄,奪得武功天下第一的名號,取得九陰真經卻有堅持不練的原則,就好比他堅持不行使自由球員,生涯都待在同一支球隊一般。

 

王柏融   正宗武學之集大成者   大俠郭靖  

大俠郭靖,昔日先從江南七怪的啟蒙武學開始學藝之路,但是進境有限,未能徹底開發自身潛能,後來在機緣巧合接觸了全真派玄門正宗的內功,逐漸累積優秀的內力根基,再加上洪七公的指點修練外家功夫頂尖的降龍十八掌,而後又兼修九陰真經的內外武學,成為武學高手中內外兼修的代表人物。

過去在三級棒球習慣反向揮擊,射程不長的安打型打者王柏融,在大學時期接觸到系統化重量訓練,開始累積強大的肌力,並且在廖敏雄的揮棒觀念指導下,改變了自己的打擊型態,然後?然後他就變成20轟20盜的四割大俠了。下一個夠資格稱雄武林讓群雄臣服的人,可能就是他了。

 

image

蔣智賢   從無名小丐到石破天驚的石破天  

吾友布拉德問我,那蔣智賢可以比哪一位小說主角,說真的比較不好比,真要說的話大概是《俠客行》的石破天吧。

撇開石破天純樸可愛的個性這點,絕對不像之外,其他倒是有些類似之處,石破天從一個蹲在路邊的小丐,被養母和武林中人咒罵的「狗雜種」,後來身中冰火陰陽兩股內力劇毒的威脅,但福緣深厚,在俠客島上練成蝌蚪文的上乘武學,成為而後震驚群雄的石破天。

image

高二發現有第一型糖尿病的蔣智賢,曾經也在國際賽上黑到不行,被球迷批判的體無完膚,直到如今成為中職第三位可以達成單季 30 轟的本土打者,都讓人聯想到石破天的驚人崛起之路。

除此之外,有一個不幹好事的哥哥,是他和石破天最相似之處。

 

 

超脫武林的感動   韋小寶 

金庸先生曾經說過,在《鹿鼎記》這個封筆之作以後,他大概寫不出比這個更好的長篇小說了,也確實,武俠小說中的最高境界,就是其中縱橫捭闔的主角居然不會武功,世界上再沒有比這個更狂的武俠小說了。

大清一等鹿鼎公、欽命撫遠大將軍、領侍衛內大臣、上書房行走、御前侍衛副總管、正黃旗驍騎營副都統、欽賜黃馬褂韋小寶,這應該是武俠小說中頭銜最長的主角,可以和冰與火之歌的龍女王相提並論,這還沒算上他天地會青木堂香主、東方韃靼伯爵和羅剎諸葛亮的稱號。

引用金庸先生《鹿鼎記》第四十七回<雲點旌旗秋出塞,風傳鼓角夜臨關>,描述韋小寶領軍出征俄羅斯雅薩克城的敘述:

這位將軍頭戴紅頂子,身穿黃馬掛,眉花眼笑,賊忒兮兮,左手輕搖羽扇,宛若諸葛之亮,右手倒拖大刀,儼然關雲之長,正乃韋公小寶是也。

武俠小說到了韋小寶這樣的主角,實在是登峰造極之作,而棒球員做到洪一中這樣的層級,也可以說是另一種程度的顛峰之作。

韋小寶不會武功,也不需要靠武功打天下,但武林人士碰到他往往都會被他拐到、騙到或偷偷幹掉,八面玲瓏的企管全才,一人身兼高階經理、公關、活動執行和間諜,韋小寶是近代社會評價最強的金庸小說男主角,哪怕你是王重陽,武功和聲望天下無雙,也要他點頭才能夠上場獻藝。

韋小寶善於有效利用術、勢等法家奧義,運用權勢、時勢、話術和騙術,以縱橫捭闔之道,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玩弄敵人和自己人於股掌之間,加上天下無敵的吵架技巧,不管是據理力爭還是反黑為白,都不是問題。

韋小寶八面玲瓏、雅善談判與鑽營,屢遇奇險,總能憑其手腕和話術,反黑為白、化險為夷。此外,無論是再強的武學高手,在他面前也只能低頭,無論多麼頂尖的武學專才,在他眼中不外如是,心中沒有絕對的正道和正義,唯有個人和自家團隊利益至上,有仍有相對利益上的大局觀,但大多數小節就不會過分拘束遵守,只要能夠達成心中的大局,可以稍微不擇手段。

這,像誰應該很明顯,大家自己猜吧。

 

 

 

附錄篇末彩蛋

好啦,文章最後,還是解釋一下,平常分析文和議題文討論的滿多的,偶爾來一篇趣味類文章,搏君一燦,請大家不要太過認真,如果你心中有更接近的小說主角和球員形象類比,也可以提出來分享給大家,最後再送大家兩個彩蛋。

 

 

林瑋恩    讓高手莫可奈何的守備組  瑛姑

吾友康士坦丁,一直想追問我,他喜歡的咖啡是哪個武俠角色,我想了一下,覺得有點像瑛姑,瑛姑堪稱金庸小說裡的守備組,他的泥鰍功你怎麼打都打不穿,你的打擊傷害不了他,當然,他的打擊也傷害不了你。

 

大谷翔平  金庸小說中的二刀流  老頑童周伯通

雖然不是中職的球員,但是還是安插一下大谷在彩蛋處好了,二刀流大谷翔平,今年已經不是10轟10勝了,他的全壘打數已經來到 20 轟了,他跟咖啡不一樣,他不只守備上讓你受傷害,他的打擊也讓你受傷害,能夠這樣「分心二用 雙手互搏」,毫無疑問,就只是個伯通。

 

圖源授權:SportShot!何小輝、 法老的攝影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