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猿行銷史08|團隊球衣演化史 (2013-2014)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2013 年對於 Lamigo 行銷史是另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從熊隊後期到猿隊初期,走過大環境因素引發的多年票房低靡,到 2013 年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的優秀表現帶回棒球熱潮餘威,加上桃園球場採行歌舞化應援風格的成功,票房終有明顯成長,兼以票價策略,Lamigo 自此成為票房總收入最高的球隊。

此外,2013 年初次引進主題趴活動即大獲好評,無疑給予行銷團隊一劑強心針,自此年起開始複製成功模式,將主題趴續為球隊未來活動傳統,相應而生的特殊款球衣,也開始成為球隊每年固定的新品開發主軸。

2013 年 主題 Party 球衣初體驗

合作品牌:TPX。

2013 年除了主場白、客場藍球衣固定不變外,紅色假日主場球衣進行改款,原先全紅的配色下,在兩袖內側延伸到身體側加入了白色輔色,美式復古風的感覺更加強烈,我個人認為,這款至今仍是最好看、最經典的假日紅球衣。

2013 年 開幕戰發表 假日主場紅 (小改款第二代 實戰著用 )

image

 (Photo credit:自行拍攝)

2013 年 開球嘉賓著用 桃紅球衣(非實戰) 

俗稱王心凌款,在 2013 4月初王心凌為 Lamigo 開球時著用,在網路上女性詢問度極高,猿隊在端午節推出限量販售 50 件,尺寸帶僅 XS、S、M 三個尺寸,特殊之處除了配色外,還有右袖上的電繡愛心臂章,開賽前就銷售一空。這件是純商品,球員沒有在比賽中穿著。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除了主客場和假日主場款,猿隊從這一年起開始嘗試主題派對,並且搭配推出期間限定款球衣,好,接下來的走向就是眼花撩亂的開始。這一年度舉辦的動紫、阿迷趴,都成為後續每年固定的 party。

2013 年 8月 動紫球衣(第一代) (非實戰)

猿隊擅長的主題 Party ,從 2013 年下半季開始發端,這年 8 月猿隊首次舉辦動紫趴,週末主題球衣走粉紫色路線,顏色很美,個人觀點認為女生穿比較好看,球員穿略顯秀氣了些。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屆動紫趴中,猿隊球員上場實戰穿的還是年初發表的假日主場紅(第二代)球衣,而不是穿著動紫球衣上場。這件球衣僅作為商品單週限定販售,週末主場少量提供,主題週結束後就停產,從下半季開始,售完為止的飢餓行銷,不囤庫存、少量多款的玩法正式啟動。

2013 年 9 月初  首屆阿迷趴傳統迷彩球衣(第一代) 實戰著用

2013 年 9 月的軍人節,猿隊舉辦了 Army Party ,單週球衣和商品都走傳統迷彩風,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行銷案例。桃園地區有大量的軍旅單位、九月的軍人節又是每年都會有一次,還有迷彩款式百百種,今年用傳統迷彩、明年用獵鴨迷彩、之後還有世界各國的各色迷彩還未採用過呢,大家可以開始等待新款了。

這套球衣最屌的其實不是配色而是軍階,別出心裁的軍階袖標設計。 按照在球隊的資歷和地位,從將軍到二兵都有,讓有當過兵的人看到後發出會心一笑。小頭、黑豆、德龍都很適合穿迷彩,一臉當兵樣,詹智堯也適合,但他是因為帥,穿哪套不適合?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2014 年:全年派對、款式量產、 總數限量

合作品牌:Under Armour

在 2013 年辦趴初體驗廣受好評後,桃猿確定以主題派對作為未來假日主場賽事的行銷主軸,在 2014 年續辦了動紫、阿迷、辣蜜趴,同時開始引進贊助商共同開發,在贊助商品牌週推出共同設計款球衣。

此外,從 2014 年起,桃猿隊開始將提前規劃完成的全年度主題趴活動日程,方便提前宣傳及預售票推廣,接下來,我們可透過年度主題趴排程,看看 2014 年推陳出新的球衣。

2014 年 Lamigo全年主題趴活動日程

  • 開幕周10號隊友趴:4/4、4/5、4/6
  • 超級霸王趴:4/12、4/13
  • 鋼鐵趴: 4/26、4/27 (伊萊克斯第一屆)
  • 動紫趴:5/31、6/1    (動紫第二屆)
  • 豹紋趴:7/5、7/6      (豹紋第一屆)
  • 嬉力趴:7/19、7/20  (第一屆)
  • 老干趴: 8/16、8/17 (桃園合作推廣在地第一屆+球衣第一代)
  • 阿迷趴:8/30、8/31  (迷彩第二屆)
  • 辣蜜趴:9/20、9/21  (女孩第二屆)

2014 年 外號球衣(第一代):1 月 春訓、熱身賽實戰著用

猿隊春訓使用的綽號球衣,其實在國外職業運動圈已有發展經驗,猿隊這一套球衣為本年度的球衣嘉年華打響了第一砲,季賽尚未開打就博得不少媒體版面。

image

 

2014 年 金猿球衣(非實戰):2 月  季票購買 25,000 贈禮。

購買猿隊全季 60 場主場賽事季票限量贈品,這件球衣對於熱愛奢華元素的我而言,稱得上非實戰款中最好看的一件,這套球衣沒有在正式比賽亮相,而是為了突顯季票持有者的尊爵不凡,如果你看到有人穿這著這件球衣,請用眼神注目禮表示敬意。

image

 

2014 年黑潮球衣:3 月會員禮,實戰著用。

我記得這件球衣在 2013 年季末的 Lamigirls 主題 Party 時,是率先被 Girls 穿出來跳舞的,當時很多人詢問這件球衣以後會不會出,啊當然會出啊,穿出來給看又不賣,是要惹你生氣嗎?結果這件球衣是 2014 年球隊的會員贈品 (3,600 會費)。猿隊季初穿著這套球衣比賽第一場就拿下首勝。

image

 

2014 年 猛猿球衣:4 月 & 2017 年 5 月 實戰著用。

不知是否因紅色系假日球衣使用兩年了,加上季初黑潮球衣評價不錯,Lamigo 四月起正式宣布 2014 年假日專用款新增黑色球衣,號曰猛猿,較大幅度變化是去除了胸前隊名,只在左胸前放球隊猛猿 Logo ,去除隊名、沒有贊助商貼布,更加凸顯黑色系的霸氣,設計簡約但氣勢十足,背後球員名稱僅放英文姓。以黑色系來說,我覺得這件比黑潮好看很多。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選手村提供)

這款猛猿球衣,曾於 2017 年 5 月再度現身於猿隊主題週的實戰賽事,讓王柏融、林承飛等 2015 年以後才入隊的隊員穿著感受一下當年的氛圍。

2014 年鋼鐵球衣(伊萊克斯第一代):4 月底  實戰著用

這是贊助商 – 瑞典家電品牌伊萊克斯主題 Party 的當週限定款,配色使用一些金屬色系,球衣正面的主概念是以伊萊克斯吸塵器外觀作線條設計,相當有創意又不失美觀。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2014 年 動紫球衣(第二代): 5-6月 實戰著用

第二年舉辦的動紫趴搭配演唱會,視覺走紫色星河的繽紛感,這件很好看,但也是適合小生型球員穿著,粗曠型的穿著就不太搭調……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2014 年 微軟球衣(微軟首款):6 月初 實戰著用

這是贊助商台灣微軟的主題週搭配推出的單週限定球衣,Party 主題叫樂猿趴,因為微軟趴聽起來不是很好聽。配色上黑底色搭配漸層藍,科技感不錯,這件球衣真的很微軟,好像 Windows 剛開機的預設桌面。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2014 年 豹皇球衣(第一代): 7 月初 實戰著用

豹紋是時尚和流行的一個重要元素,這件球衣單純是在翻玩設計,絕對不是金錢豹的主題週(喂喂)。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設計用到豹紋,大概是桃猿球衣設計用過最強烈的元素,但這種設計真的很挑人穿,Lamigirls 穿可能都很挑人,球員穿就更讓人無法接受過度的視覺衝突感,畢竟再怎麼翻玩潮流元素,豹紋還是很難完全融合在球場,這個設計我個人評價是失敗的,只有陳金鋒穿起來最殺,真正有豹皇感的只有他。

2014 年 干神球衣(桃園縣府合作第一代):8 月初實戰著用。

這是推廣桃園在地文化 – 老街豆干的一件球衣,主色系是老街建築物豆干厝(誤)的磚紅色,黃色我把它當豆干色好了。配色對比鮮明,有點像 NBA 克里夫蘭騎士隊的球衣配色。這件跟客家本色舞曲一樣,是用一個主題去營造在地深耕的印象。

image

2014 年 阿迷趴獵鴨迷彩(迷彩第二代) :8 月底 實戰著用。

第二年舉辦的 Army 趴,首度與國軍擴大合作,邀請國軍幻象戰機飛越桃園球場上空,話題十足。球衣設計採用獵鴨迷彩元素,未看先猜明年後年應該是數位迷彩和沙漠迷彩,反正你如果是 Lamigo 球衣迷就先存錢吧,迷彩種類百百種,永遠不怕沒梗玩。

2014 年的迷彩球衣配色比傳統迷彩年輕又時髦,但是在國軍位階的元素就沒有 13 年這麼顯眼。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2014 年 辣蜜球衣(第一代):10 月初 (非實戰)

第二屆辣蜜趴—LamiGirls 感謝日,在這一年有了主題服飾,猿隊推出 Lamigirls 辣蜜球衣,這套衣服除了提供 Girls 開球和場邊表演,球迷入手採只送不賣的方式,在九月底舉辦的創意應猿舞比賽中奪下冠軍的團體球迷,可一人獲得一件辣蜜球衣,並提供客制化服務讓獲獎者在背後印上名字作紀念,不僅限量,還用上讓鐵粉回憶無價的操作法。

image

( Photo credit: 選手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