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比隊史三大中外野手   Lamigo邱丹的接棒之路

image

在球場綠茵上,管區涵蓋最廣的中外野手是三名外野的領袖,金手套級的中外野手必須具備敏銳的打者習性洞察力、迅捷的移動速度,飛球落點判斷、回傳球臂力和長傳精準度都須兼具,是外野手綜合能力最平均者,雖然有人認為「勤能補拙」、「苦練決勝負」,但現實是「守備光譜」右側那幾個守備位置真的很仰賴先天才能。

 

The defensive sepctrum is a rough guide to the raw abilities needed to learn each defensive position. It runs : DH、1B、LF、RF、3B、CF、2B、SS. The catcher is unique , outside of the spectrum.

–《The Mind of Bill James》

 

Bill James 在守備光譜(Defensive Spectrum)中列出棒球中司職各守備位置所需要的天賦;簡言之「指定打擊、一壘、左外野、右外野、三壘、中外野、二壘、游擊」,排序愈靠右的守位愈吃天賦,由上可見,中外野手的天賦需求僅次於難度最高的二游防區。

 

跑動頻繁、守備負擔重,一個具備 CF tool(中外野能力)的球員光憑守備就足以站穩先發,若能兼顧打擊就算賺到、如果剛好還有張帥臉,那就真的是中樂透了。

 

回顧中職史,各隊陣容世代交替之際,常見頂尖中外野手退役、受傷或因不可抗因素離隊後,中線外野防區就被深掘一個大洞,只能以未具足 CF tool 的外野手代班頂替,像過去三商虎的洋將哥雅離隊後扛起中外野的陳該發、兄弟象陳致遠肩傷後的劉耿欣、黃正偉被開除之後的張正偉……等,都曾是銜接中外野斷層的代班者。

 

在中外野一級戰區的世代交替中,堪稱無縫接軌的就是 Lamigo,含前身 La new 熊的 16 年隊史中經歷三次世代交替,孕育出隊史三大中外野手,這三人是多屆金手套獎得主,也具備相當的打擊火力,開啟優良血脈傳統的第一人就是「Ez」黃龍義。

image

 

黃龍義

出生年:1979

效力球隊期間: 2003-2010

現役時期是出了名的「核彈頭」,黃龍義是少數能在開賽就一棒擊沉對手的特異打者,與嬌小體型毫不相襯的是過人的打擊爆發力和壘間破壞;守備上具備敏銳的落點判斷,雖然個頭小讓他不像林哲瑄般悠哉的散步守備,但遼闊的守備範圍差相彷彿,比起臂力和回傳精準度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在效力熊隊時三度榮獲外野金手套獎,也是少數在兩聯盟都曾獲獎者,有他鎮守的外野防區,從不需要熊迷擔心,姑且不論剽悍的打擊實力,光憑手套他就是不動先發中外野手。

 

和早期另一位熊隊指標球星石志偉的低調呈現反差,黃龍義球風華麗、個性飛揚,極重視外在,他在職棒生涯初期造型多變,髮色經常變換、飾品也令人目不暇給,長髮飄逸加上帥氣俊臉也被熊迷暱稱為「正妹」,是熊隊隊史上最著名的中外野手,也是伴隨趴趴熊變成暴力熊的核心成員。

 

 

詹智堯

出生年:1983

效力球隊期間:2009-至今

2009 年,當黃龍義陷入外角打擊弱點低潮,進而一蹶不振時,La new 熊下一位金手套中外野接班人也悄然現身,他就是詹智堯。

image

從誠泰代訓時期到米迪亞接手,詹智堯正式談約前,那支心術不正的球隊就自爆了,因禍得福的詹智堯在 2008 年特別選秀會後加盟 La new 熊,隔年起正式於一軍亮相。雖然打擊天賦不如龍義,但維持 0.280 的打擊率、精準的選球上壘,是他造成投手麻煩的攻擊模式,一如台體時期楊賢銘教練對他的評價:「打擊和上壘能力穩定,只要守備更精進,對站穩職棒極有幫助。」

 

誠如此言,詹智堯的中外野守備並非一轉職棒就舉重若輕,他的臂力只有中上水準,速度和球感是他的天生優勢,但飛球落點判斷和回傳精準度,他自認是靠後天努力及經驗積累的成果。

 

職棒菜鳥年時,偶爾能見詹智堯對外野飛球第一時間判斷有誤差、後續用腳程彌補的情況,他也曾因判斷失誤導致需要撲接,而被大學長黃龍義揶揄,但隨年資漸增,詹智堯對投補配球、打者習慣和防守站位判斷都日益精進,他五度獲得外野金手套獎,更以中外野手身分完成四連霸,全盛時期的詹智堯範圍大、移位快、傳球準,守備只有四個字 –「行雲流水」,在他全盛時期球飛到桃猿中外野防區,對手球迷就先絕望一半,有位象隊作家曾說,「詹智堯就像是站在中外野的終結者。」

 

 

王柏融

出生年:1993

效力球隊期間:2015-2018

和黃龍義一樣受到關節唇撕裂傷影響的詹智堯,在 2015 年拿下金手套獎後,2016 年底因肩傷報銷,手術康復後也逐漸邁入生涯後期,王柏融也正是在此時加盟,成為洪一中總教練屬意的中外野接班人。

image

關於王柏融的守備評價很多球迷常有誤解,認為他是一個守備差的球員,這樣的刻板印象來自兩個關鍵,一是王柏融過於誇張的打擊成就、二是新人年在台灣大賽一次撲接失敗後慢慢起身忘記追球、造成場內全壘打的烏龍畫面讓人印象太深;但實際上他從 2017 年起接替詹智堯擔任中外野手開始,他的守備 Win Shares(勝利貢獻值)一直都是聯盟佼佼者,在 2017-18 兩年還超越林哲瑄,他在移防中外野後沒有經歷太多陣痛期,運動能力過人的王柏融除了用腳程彌補經驗外,天生具備的 CF tool 猶如水到渠成般,讓他在守備表現上明顯進化,真應了他那句口頭禪 –「自然現象」。

 

王柏融的速度、判斷與臂力大概介於黃龍義和詹智堯之間;在打擊區上,黃龍義的爆發力和詹智堯的選球他兼而有之,還更具備前二者都無法望其項背的球棒操控力;在跑壘判斷和進壘能力上王柏融的水平也是聯盟頂尖,被放在最吃重的中外野防區,繳出超過高標值的 WS,還不影響怪物級打擊能力,無怪乎他只在中職打了四個球季不到就被日職帶走。

 

那,在王柏融以後,桃猿的下一個中外野接班人將會是誰?

 

我個人的答案是邱丹。

 

image

王柏融離隊後,難免讓猿隊球迷心生「中外野終究要被挖一個大洞」的疑慮。2019 年賽季,36 歲的老將詹智堯將再次披掛上陣,即使在手術後肩傷已然痊癒,但年紀帶來的影響依舊不可忽視;作為雙保險的是超級工具人余德龍,他的速度與臂力毫無疑問具備 CF 應有水平,但落點判斷和回傳準度卻偶有暴衝情形,但這不能夠怪他,作為一個內外兼修的忙碌球員而言,他已經非常稱職了。

 

在接班人選上,桃猿依舊展現近年為人稱道的選秀眼光,除了詹智堯銜命力扛、余德龍隨時待命外,Lamigo 在 2018 年選秀會發掘了新世代的中外野瑰寶—邱丹,經過熱身賽檢視後,他極有可能在新賽季扛起更多外野重責。

 

就讀普門時期,邱丹就曾被譽為高中棒球守備最好的外野手之一,臂力強、準度好,飛球判斷嫻熟,在今年季前熱身賽已經多次用守備美技自我介紹,完全沒有業餘棒球跳級職棒後對於飛球判斷上的落差。

 

與隊史三大中外野手相同的是,邱丹的腳程很快,而且對於防守中外野有著特殊偏好,雖然相較守備能力來說打擊稍嫌薄弱,但在普門中學時也曾擔綱中心棒次,並逐年養出長打力;加盟職棒後,重量訓練的成效也漸漸顯現在他的身材與擊球勁道轉變上。

 

中外野極欲尋求接班、加上洪總向來不吝重用新人的特性,邱丹極有可能在今年就成為桃猿的主戰中外野手。當然,他完全不需要把填補王柏融的火力當作自己的煩惱,因為只要他能穩住外野防區,火力問題就交給左右兩側的朱育賢和藍寅倫來處理。

 

從黃龍義、詹智堯、王柏融到邱丹,從職棒一軍初登場年份來看,在熊/猿 16 年隊史中,約莫每隔 6 年就會產出一位頂級中外野手,這也代表前任主力已在前線揮灑近 6 年黃金期,以熟成但尚未凋零的狀態,在下位接班人萌芽時才逐漸分享肩上的重任,沒有人才上的浪費,也不至於後繼無人導致防區斷層,這一點必須給予教練團和球探部門掌聲。

 

邱丹的打擊天花板可能不比王柏融、黃龍義,但他的成就應當可以追比詹智堯;但未滿 20 歲的稚齡,旋即要面對職棒級別的大量場次挑戰,全年耐戰度對他而言將是考驗;而如何在重用培養下建立信心,又不至於揠苗助長導致受傷,也將會是新賽季 Lamigo 教練團的重點課題。

 

 

Photo Credit:運動攝影師法蘭克沙拉/Twinkle一瞬之光

想參與更多棒球討論?歡迎到大將軍豪洨專區-什麼都聊廢文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