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專題《棒球名言堂》:統一獅陳鏞基篇

陳鏞基

沒有什麼事比夢想熄滅更讓人失望。

陳鏞基

外號「臺灣轟炸基」,前旅美棒球好手,現為中華職棒統一獅隊內野手,國手資歷豐富,青棒時即威名遠揚,與胡金龍共築的二游「金鏞連線」,為中華隊最強搭檔的代名詞;2011年以選秀狀元之姿加盟統一獅,成為府城雄獅承先啟後的中流砥柱。

陳鏞基的阿美族母語名為馬耀.吉洛(Mayaw Ciru),他是中華職棒首位以原住民姓名登錄的球員,吉洛是他父親的名字,馬耀則是「幫助者」,長輩期許他未來能成為對臺灣有貢獻的人。

青棒時期是打擊火力剽悍的游擊手,但旅美時期球隊針對他的守備範圍和傳球臂力評估後,認為他較為適合二壘,陳鏞基說:「球隊覺得我守二壘的發展性比較好,我後來在美國主要都專攻二壘手。」

陳鏞基旅美前期晉升尚算順利,2004年赴美,2007年就躍升3A,當時他還未滿24歲,距離大聯盟僅剩一步之遙,眼看前景大好,卻在開季才打5場就因肩傷爆發整季報銷。

傷勢起因來自2006年的滑壘,又在傷勢未癒下馬不停蹄的響應中華隊徵召征戰四方;06年初陳鏞基先參與了首屆世界棒球經典賽,還打出賽史上首發滿貫彈,球季結束後又投入洲際盃,棒打宿敵韓國隊一發滿貫砲,隨後在杜哈亞運對上韓國又演出單場雙響砲!成為幫助臺灣過關斬將、勇奪金牌的大功臣;他在國際賽的好表現讓球迷時常聯想到陳金鋒。

國際賽的一時激情褪卻,最終還得回歸職業生涯本業,2007年季初,其實西雅圖水手隊就曾明確對他表示「大聯盟二壘的位置將留給陳鏞基」,當時球隊的先發二壘手是與鏞基同歲數的羅培茲(Jose Lopez),當時水手有意讓他轉往一壘,但沒想到陳鏞基只打了5場就報銷,打亂了球隊的布局。

現在回顧,水手隊企圖讓羅培茲轉守位,可能是藉由陳鏞基提升他危機意識和表現的策略,但那也確實是鏞基最接近大聯盟的機會,當時他才23歲、守備位置是中線內野,攻守評價又都有水準,在當年貧打的水手隊陣中應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可惜世事沒有如果,2006年四處征戰,到了杜哈亞運時他已明顯呈現疲態,但在國際賽上中華隊任何總教練都不認為對手有「弱隊」,所以陳鏞基仍然是不動先發;就連洲際盃對戰菲律賓五局提前扣倒對手的比賽仍然上場,過勞是他肩傷埋下未爆彈的主因。

2007年水手為陳鏞基規劃的藍圖成為泡影,我問他的感想,他說:「當然會覺得可惜,球隊願意給機會,但經過開刀、復健到復出重新調整,1年的時間足夠讓職業球隊發生很多變化,我自己的狀況都得從頭來過,等到再次準備就緒,球隊的位置也不再為我保留了。」

因為最大競爭者陳鏞基肩傷,07年羅培茲續以二壘手身分在大聯盟身分出賽了149場,打擊率0.252、11支全壘打,OPS+ 71低於聯盟平均,從事後諸葛角度來看這年確實是陳鏞基最有機會取代他的一年;當隔年陳鏞基傷癒復出,羅培茲的成績已進步為出賽159場、打擊率0.297、17支全壘打,OPS+ 104的聯盟平均水平,以中線內野手來說算得上十分稱職的成績,羅培茲卡穩了先發二壘位置,陳鏞基的機會也一去不復返。

在美國職棒,臺灣選手要與美國、拉美選手競爭,這些選手在球探系統的排名、簽約金額都比臺灣選手高,球隊會依照投資金額比例給予相對應的機會,加上臺灣旅美選手多數都有「慢熱晚熟」的情形,生涯初期進步幅度趕不上年齡增長速度,所以晉升緩慢;少數能力符合年齡區段、足以和國外頂尖新秀一拚長短選手,有陳金鋒、郭泓志、胡金龍,還有陳鏞基。

回憶旅美,陳鏞基心中滿是酸甜苦辣,但無論受傷或低潮,他都沒想過要放棄,直到環境和客觀條件告訴他,這條逐夢的道路已經走到了盡頭,「沒有什麼事比夢想熄滅更讓人失望,」這是陳鏞基在旅美鎩羽歸國時的由衷感觸,他曾在離開水手隊時,把自己的球衣送給還在旅美的羅國輝(後改名高國輝),勉勵他帶著自己的份繼續加油;在2011年,在旅美合約期滿後,他選擇返臺加盟中華職棒,他說:「是面對現實,即使難捨,但畢竟我已經不年輕了。」

旅美夢滅,他雖失望但不怪罪任何人,因為為國爭光是他自己的選擇,「我真的不埋怨教練,我很感謝國際賽帶給我的歷練和成長,因為這些大賽經驗讓我身心兩方面都更沉穩,心志和技術面都有大幅度成長。」

旅美歸國後,陳鏞基以選秀狀元之姿被統一獅隊延攬,並在加盟當年就幫助球隊奪得總冠軍!加盟中職轉眼已超過10年,陳鏞基過去很少在季初設定目標,因為他不想讓數字擾亂平常心,當年我和他聊起退役前的期許,他說「希望持盈保泰打到40歲,先完成中職生涯百轟。」

職棒生涯後期,這位不讓數字目標束縛的球星,最終讓成就自然跟著他走,鏞基在2019年先順利完成中職百轟,並於隔年一鼓作氣千安、百盜達陣,成為中職史上第8位完成這三項指標性成就的名人堂級球員,最終也在臺灣大賽幫助統一獅隊奪下睽違7年之久的總冠軍。

生也有涯、夢也無涯,儘管無法一窺大聯盟堂奧,陳鏞基依舊不負祖先賜予的美名,這位光芒萬丈的「幫助者」,在他戰功彪炳的國家隊與中職生涯中帶給臺灣球迷的無數美好記憶,將永遠被歷史銘記。

原文發表於:職業棒球雜誌2021年03月號,棒球語錄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