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猿行銷史10|精準投資與超越勝負的感動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在熊猿行銷史系列單元的前面文章當中,我幾乎不曾提到球場內的事情,這一篇可能是唯一會提到場內規劃的事,在球隊行銷逐步邁向成功的經營指南中,除了場邊發展沿革循序漸進、水到渠成外,場內的戰力影響,依舊是成功的職棒球隊不可或缺的要素。

 

若比較中華職棒各球團母企業的資本額,中信、統一、富邦等集團的財力都遠在 Lamigo 母企業之上,但若要論決策桌落實到執行面的反應能力,桃猿絕對是全聯盟之冠。

 

落實決策與執行效率   是行銷活動成功的關鍵

 

提到愛棒球,中信兄弟的辜董算得上不落人後,但球隊經營的每個環節,絕大部分還是會落在底下經理人手中執行,從會議、決策、預算、匯報、審核、落實等各項環節,需要的時間較長,況且中信集團管理階層的各派系風格錯綜複雜,真正落實一個好的創意需時甚久,且從發想到場邊執行,經過層層指派,其後操作出的成果樣貌,可能會和高層原先預計的初衷有所異同。

 

桃猿隊的管理階層也愛棒球,而身為中小企業背景的他們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在於這是支從運籌帷幄到落實執行過程中庶務流程障礙最少的球隊,因為劉領隊本身就是集團董事長的公子,球隊決策又直接由他親自主導、審核,他要操作任何事情都比其他球隊的管理階層更少阻礙、更快成事,即便有事情要上呈也能更快直達天聽、有效溝通,麾下的策應執行者,也都是長年在桃猿球團工作的成員,更能貫徹高階主管創意的核心精神。

 

簡單來說,桃猿團隊的行銷,是四隊最有效率的行銷,是那種上頭說了,下面可以馬上挽起衣袖去做,不用擔心高層還沒批示,要不要等一等再說的那種。

小資球隊沒有浪費資源的本錢

 

除了講求效率外,小資球隊最大的特點就是「沒有任何浪費資源的本錢。」無論場內的戰力規劃還是場外的行銷安排,每一分錢的投資都必須花在刀口上。

 

2015-2017 三個賽季當中,他們的平均月薪依序是 13.6、12.6、13.9 萬元,排名全聯盟墊底,他們在談薪的過程中,必續很有效的把高單價薪資額,分配在球隊爭霸不可或缺的主力戰將群身上,用最有效的資源分配,創造出整個團隊最大的產能。

 

此外,精準的選秀眼光、球隊體質新陳代謝迅速,是桃猿能夠在有效資源下維持高檔戰力的關鍵。

 

桃猿的選秀眼光是精準的,他們是選秀容錯率最低的球隊,因為金援條件不容許他們有太多看走眼造成錯誤投資和資源浪費的機會。

 

中職在聯盟只有四隊的情況下,即代表每年季中選秀時狀元爐主跟去年冠軍隊的順位只差三位而已,桃猿可以在強權戰績下以第四順位加上精準選秀眼光,輔以前順位球隊的放槍,找到更甚於當年狀元郎的超級新人,例如 2014 年奪冠後的隔年季中選秀,他們得到了王柏融、林承飛、朱育賢,這樣的戰力精準補強,讓他們依舊能夠在 2015 年續佔優勢完成隊史首次的連霸。

 

這種選秀狀況,只會發生在僅有四隊的中華職棒,倘若在 30 隊的聯盟中,冠軍隊頂多透過交易換到弱隊的首輪籤,但要以冠軍隊身份拿到選秀前五順位的超級大物如王柏融之流,可能性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避免分裂   確立管理者權威

 

因為深諳這個聯盟的現況、制度與玩法的邏輯,所以才能夠百戰不殆。

 

桃猿隊有全聯盟位置坐最久的總教練洪一中,他跟這支球隊是天作之合,他懂制度、懂規則,懂球賽運作的邏輯,懂得抗議如何收放自如,懂得如何贏得必要、懂得如何輸得好看,輸得有價值。

 

桃猿隊的管理階層的權威是確立的,在教練團與大牌球星的齟齬中,白領階層大多是站在教練團之一方,鞏固主帥權威,確立球隊管理的上下關係,組織的運作比較不容易發生分裂和產生派系,在制服組的信任與支持下,洪總教練所創下的生涯執教勝場數,不但會是中職難能可貴的紀錄,更會是台灣運動史上難以跨越的高牆。

 

在教練與球員的衝突之中,在國外很多狀況會是教練倒楣,但是台灣交易和自由球員市場並不活絡,肯出資搶人的球隊基數少之又少,加上聯盟規章的 FA 年限規範又長,即便有小廟供不起的大佛的狀況,能成功轉隊的機率也不高,過去林智勝的轉隊,是天時、地利、人和下的結果,也是中職少數能透過 FA 成功轉隊的案例,未來要再出現如他這般 FA 年資達標時,年齡、實績、身手、魅力都尚兼具,並有下一個願意大手筆投資的球團資方,恐怕是很久以後才會再出現的了。

 

退一萬步來說,即便養出的大佛真的離了廟,桃猿隊也能在選秀中持續進補王柏融、朱育賢這樣的大物作為新陳代謝,即使球隊短暫進入戰力調整的陣痛期,在這個只有四隊的聯盟,也能忍一時以墊底之姿換取狀元,來年迅速又成超級強權,一如 2017 年一般,這就是深諳聯盟運作法則的好處。

 

當然,能審時度勢的運作,並不代表他們的比賽不用心;相反,你會發現桃猿近年來無論是否拿到季冠軍,他們每一場比賽展現出來的精神是「我都想贏」,超越勝負的感動,不只是透過行銷包裝來達成,更要靠場上呈現給觀眾的比賽內容。

場內外都改變比賽本質    邁向超越勝負的感動

 

過去從事職棒行銷工作時,大家私下有句戲言。

 

「把球隊做成宗教,什麼行銷都無往不利。」

 

雖為戲言,但卻有理,宗教賣給信眾的不是商品,而是信仰;商品內容是什麼?並不重要,商品品質好不好?也不重要,最重要只有信眾們到底「信不信你」。

 

中華職棒最早研發出宗教狂熱的球隊,就是兄弟象。

 

象迷群的信仰是從什麼時候成形的?就是源自黃衫軍身處逆境時的堅持與永不放棄,就算他們要輸,也會讓你贏得一身冷汗、心有餘悸;儘管自家球隊勝場數沒能增加,但象迷群仍會帶著黃衫兄弟於比賽後段力往狂瀾的拚戰精神笑著回家,並把這些回憶,昇華為象迷間口耳相傳的經典戰役。

 

輸贏並不是他們最關心的,他們在意的是看到怎樣的比賽內容。

 

這,其實就是桃猿隊現在最流行的那句:「超越勝負的感動。」

 

這幾年,無論是球員待遇、團隊薪資,球迷展現出的忠誠度,很多人戲稱 Lamigo 是「爪二」,認為他們是第二個擁有宗教狂熱的球隊,某層面來說是對的,桃猿劉領隊本身就是兄弟象二次三連霸盛世薰陶下成長的世代,黃衫軍過去在球場上逆勢緊咬對手的比賽精神,帶給無數老象迷「超越勝負的感動」,進而不離不棄。桃猿本就希望擁有這種支持並重新詮釋,如今他們略有所成,看桃猿隊近年在比賽落後時的追趕企圖心,就會發現叫他們爪二,其實不無道理。

 

「超越勝負的感動」,之所以能從口號成為現實,除了前九篇提到的所有日新月異的行銷手法和多采多姿的異業合作外,球場上依舊維持高水準競爭力,才是讓進場觀賽球迷們即使輸了比賽也能笑著回家的關鍵,會讓人覺得「看到這場比賽,真是賺到了」,還是必須依靠球賽的本質,無論多支持桃猿的週邊商品、歌舞應援、美女啦啦隊和超炫聲光效果和創意活動,這些絢爛包裝中的內容—比賽本身,仍然必須動人,才能夠獲得最大的成功。

 

 

我對於已不存在的熊隊之感情遠遠高於現在的桃猿,尤其過去共事過的熊隊戰將們,近年陸續老化,逐漸從這支球隊的舞台淡出,我都有莫名的失落和惆悵;但在行銷的進化上,如今的猿隊已經做到了過去熊隊所有未曾突破的障礙,也完成了很多過去時空背景下行銷人想做但很難做到的創意,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個令人讚賞的行銷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