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專題《棒球名言堂》:富邦悍將羅力篇


羅力(Mike Loree)

成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如果沒有做好準備你就只能靠運氣。

羅力

美國籍洋投,曾先後效力中華職棒Lamigo桃猿、義大犀牛隊,現為富邦悍將王牌投手。中職總勝場數史上次高的洋將;生涯獲獎無數,2015至2017年勝投、防禦率王3連霸,並兩度勇奪投手3冠王!堪稱中職近代最強洋投,兼具實力與親和力,深受臺灣球迷喜愛。

中職洋將來去乃是常態,除了戰績考量,也因為多數外籍選手來臺亦抱持著打工心態,將中職視為跳板,在臺灣投出好成績獲得日本、韓國目光後,隨即接受高薪挖角,因此有好表現卻效力不到1、2年就走人的狀況司空見慣。

過去中職洋將中最長青者當屬前興農牛隊洋投勇壯(Osvaldo Martinez),他在興農牛的9個賽季間締造中職史上洋投最多的108場勝投;由興農牛輾轉化身的富邦悍將,陣中有一位洋投正默默趕上勇壯的勝場紀錄,他就是羅力(Mike Loree)。

羅力和所有來臺謀生的洋將一樣在小聯盟發展並不順遂,2011年他轉戰獨立聯盟投出14勝5敗、防禦率1.98的好成績榮膺聯盟最佳投手;並在隔年8月獲得Lamigo桃猿隊青睞,正式展開他中華職棒的奇幻旅程。

初加盟時他的中文登錄名為「雷力」,在中職初次先發面對兄弟象就投出令人驚艷的完投勝;9月出賽5場,戰績4勝1敗、防禦率2.97,拿下生涯首次單月MVP,也成為桃猿隊在洋將大限前福袋中拆出的賓士大獎,最後他幫助猿隊獲得北遷桃園後的首座冠軍盃,並榮膺冠軍賽優秀球員;進而於亞洲職棒大賽先發面對韓國職棒(KBO)冠軍三星獅,羅力「除獅」威力十足,完投9局僅被敲3支零星安打、送出11張老K,最終無四死球完封勝。

2013年羅力續留桃猿,首個完整賽季就拿下雙位數勝投與聯盟三振王,好表現獲得韓職新球隊KT巫師挖角,但因應韓職對新擴編球隊的規定,羅力僅能隨巫師隊在二軍出賽,儘管2014年二軍成績斐然,但巫師隊卻在2015年季前找到擁有大聯盟資歷的洋將故未與羅力續約;羅力決定重回中職懷抱,但這次他沒有回到桃猿,而是轉投義大犀牛,登錄中文名也正式改為現在人所共知的「羅力」,續寫他光輝燦爛的中職篇章。

身披紫杉戰袍的初登板,他就繳出7局無失分的優質先發,開季後3、4月連續拿下投手月MVP,並在犀牛隊幾乎包辦全部中職個人獎項的2015年賽季大放異彩,他以16勝、防禦率3.26及144次奪三振勇奪投手3冠王!過去中職鳳還巢的洋投所在多有,但多數回鍋後表現差強人意,羅力則用2015年的表現證明他過去在桃猿的成績並非曇花一現,他宰制中職投手丘的傳奇才正要開始。

2017年義大犀牛轉賣,富邦悍將正式接管經營;雖物是人非,但羅力依舊是陣中頭號王牌,雖然他在春訓受傷直到球季開打後近一個月才重返一軍,但已習慣臺灣風土民情及氣候的他並不心急,專心致志的養傷、並將身體狀態調整到位,作好登上一軍能即戰、久戰的準備;他也始終不負球團等待,回歸一軍總能立即繳出亮眼成績,這就是羅力在近4年中有3年都因傷錯失開季首月賽程的情況下,依舊是教練團最信賴倚重、也最願意給予比其他洋將更多耐心的主要原因。

羅力說:「成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如果沒有做好準備你就只能靠運氣。(Success comes with preparation. If you are not prepared then you are just hoping to get lucky.)」擁有好天賦是種運氣,但得以進職棒的對手幾乎都有天賦,能夠持續脫穎而出靠得是對自身的了解,及隨時做好準備的嚴謹態度;這方面羅力一直是箇中翹楚,無論身處一、二軍,無論養傷、練習或比賽,他都做好當下應有的身心準備;2014年隨韓職巫師隊於二軍練兵的賽季,他拿下7勝0敗的絕佳成績,儘管最後沒有獲得續約,他也有把握隨時能投入任何一支需要即戰力的球隊,因為他早已為成功作好準備。

儘管中職生涯功成名就,羅力仍保持持續進步的企圖心,他精進的動力來自於家人的啟發;他說:「每天都是呈現更好版本自己的機會,不管是作為父親、丈夫、兒子或隊友,都要讓自己持續進步。(Everyday is an opportunity to become a better version of yourself. To be a better Father,Husband, Son, teammate. You can always improve yourself.)」

這些讓他隨時做好準備、持續進步的心靈之語,來自羅力的父母、教練及隊友們的共同啟發,尤其當羅力知悉妻子懷孕,自己將為人父後,他自覺必須肩負更大的責任,於是他每天都用這兩句座右銘提醒自己,每天在所愛之人面前呈現更好的自己。

近年來,中職各隊所覓洋投多半有直球極速150公里以上水準,但羅力反倒甚少以飆速方式取得出局;他是聰明且富經驗的投手,非必要不與打者硬拚,他的直球均速約145公里左右,即便與新生代本土投手相比都不算頂尖;但他控球精準、甚少失投,二縫線速球尾勁犀利,優異的指叉、滑球快慢搭配加上絕佳的投球節奏控制,即便跨海來台已屆8年,眾家打者對他依舊一籌莫展。

眾所周知,臺灣氣候的濕熱及多雨常讓洋將難以適從,但羅力甘之如飴,他適應環境能力極強,也常戲稱自己有臺灣人的身體;羅力不只一次表達過希望在中職打到退休的意願,除了持續追逐勇壯所保持的外籍投手最多勝場紀錄,他的年資也開始被提上領隊會議議事項目,甚至有機會突破藩籬、挑戰現存洋將制度,成為中職首位「年資屆滿後不佔洋將名額」的選手,如果羅力真能突破勇壯紀錄兼改寫新洋將制度,絕對會成為中華職棒名留青史的佳話。

原文發表於:職業棒球雜誌2021年01月號,棒球語錄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