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專題《棒球名言堂》:樂天桃猿林泓育篇



林泓育

愈不好的時候,愈簡單愈好。

林泓育

外號「小胖」,樂天桃猿隊主戰捕手,打擊全面無死角,職棒生涯逐年克服傳球阻殺失準的心魔,蛻變為攻守兼備的「重砲指揮塔」;3屆捕手最佳十人、1次金手套、2次打點王、1次全壘打王,2011年最有價值球員,兩度獲得臺灣大賽優秀球員,在創建三連霸王朝的過程,林泓育立下汗馬功勞,近年更身兼隊長重責,是桃猿隊不可或缺的當家4棒兼精神領袖。

人類的身體反應易受思想左右,無論抱持消極或積極心態,最終都會反應於生理,尤其是時常要面對戰局緊繃的職棒選手;後援投手在滿壘時腹背受敵登板企圖守住戰果;強打者在9局下半2出局落後1分時踏上打擊方框,有一棒追平的實力與契機;此情此景,怯戰將讓你失敗;但急於建功也會讓你肌肉緊繃、用力過度,在特別強調細膩技術的投打對決中,一樣會讓你無功而返。

愈是緊要關頭,愈要保持平常心,這是桃猿主砲林泓育能心無旁騖的在關鍵時刻屢建奇功的心法。

加盟球隊起就作為La new熊隊寄予厚望的大物捕手,林泓育一直被看好是陳金鋒和林智勝以後未來4棒的接班人;他擁有壯碩厚實的身材、穩定的下盤,驚人的膂力和絕佳的手腕運用,無死角的打擊技巧與擊球後的力量延伸,讓他成為各隊投手退避三舍的潛力新星。

時勢造英雄,2009年假球案風暴後,熊隊捕手陳峰民受牽連黯然離隊,隔年林泓育隨即被拉上一軍擔任主戰捕手,這對他稍嫌稚嫩的配球與守備功力是極大考驗;2010年5月19日與興農牛的對戰,林泓育單場被跑出7次盜壘成功,其中4次傳二壘阻殺都送到中外野手的手套裡,單場4失誤也創下新高,被盜加失誤合計奉送牛隊11個壘包,讓場邊觀眾忍不住大聲奚落。

然而作為一名強打,林泓育天生是要靠球棒吃飯的,2011年,球隊主場北遷並更名為Lamigo桃猿,世代交替悄然啟動,昔年奪隊史首冠的擎天巨柱—陳金鋒因傷所苦,作為職棒二年級生的林泓育再次被推上火線,扛起猿隊當家四棒的重任,攻擊能力天賦異稟的小胖不負重望,繳出打擊率0.321、22轟和106分打點的成績,豪取全壘打、打點雙冠王,並奪得年度最有價值球員和捕手最佳十人獎,還幫助猿隊殺進睽違3年的臺灣大賽。

2006年熊隊囊括全年度冠軍的輝煌年代,猿隊新成員將近半數未曾躬逢其盛,而06年後府城雄獅躍然崛起,獅隊三連霸的年代熊隊「恐獅症」明顯,不僅例行賽老是被統一獅壓著打,當橘海漫天覆蓋中職那些年,La new熊隊幾乎連季後賽的邊都快摸不到了。

對換血後的猿隊而言,取得季後賽門票是頭號目標,球隊倚重的新生代骨幹有旅美歸國的郭嚴文和新生代主砲林泓育;面對爭冠壓力,難免讓球迷有「新生代易軟手」的疑慮,但林泓育只淡然道:「會把這些當作過程,不要讓企圖心影響狀況。」爭冠時刻所有人都想盡力去拚,但正因如此每次投打對決更應平常心以對,堆疊次次成果,讓夢想自然實現,林泓育說:「作為職棒選手,一定會有狀況起伏,也會有很多人給意見,想法不要太複雜,愈不好的時候,愈簡單愈好。」保持平常心,不要把問題複雜化,這是林泓育職棒生涯中鮮少長期陷入低潮的座右銘,他曾把這句話貼在球隊冰箱上,將一己心得與隊友共勉。

在猿隊歷史的4棒傳承中,陳金鋒是個強調個人哲學,但會用球棒與信念帶給隊友希望的恬靜領袖;林智勝是擁有獨特渲染力的人來瘋;他們的4棒傳人林泓育則兼具二者優點,小胖和陳金鋒一樣沉穩,且更熱衷於賽後反思,務求洞悉賽局;他雖沒有林智勝的人來瘋,但更樂於與團隊分享心得和見聞;他吸收了前輩的優點,然後轉化為自己的領導風格,並逐步把球隊帶出「屬於林泓育」的樣貌—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沉穩感。

如果對桃猿隊的歷史了解夠深,會發現其實3連霸王朝的創建過程中讓人感到最安定的並不是帳面成績最好的王柏融或朱育賢,也不是總冠軍賽會爆氣變身超人的陳俊秀和王溢正,而是從例行賽開幕戰到總冠軍賽最後一場都穩如泰山的林泓育;有他在陣,猿隊打線才有靈魂,他就是球隊的精神領袖,在他的帶領下,全隊都能秉持信念,在過程中自然累積成果,結果反倒造就出聯盟最擅長打關鍵戰役的強心臟球隊,在熊隊之名走入歷史以後,桃猿男兒再也沒聽過「關鍵時刻軟手」的考語。

領導風格無法複製,但團隊精神可以傳承,林泓育曾說,「團隊才是棒球的本質,為了團隊贏球不擇手段我可以接受,但為了自己就不行。」他認為戰績不佳即使個人成績好也沒用;沒有團隊只有個人,就背離了棒球運動的意義。

已經邁入職棒生涯後期的小胖,依舊持盈保泰在一線奮戰,為球隊爭取更好的榮譽,也希望在自己能力尚在的時候,盡可能的為後輩帶來正向影響,他說:「建立(球隊的)文化和傳統很不容易!」林泓育希望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把「小的」帶好,然後代代薪火相傳,維繫球隊強盛不滅,因為作為桃猿王朝承先啟後的4棒打者,這是他責無旁貸的歷史宿命。

原文發表於:職業棒球雜誌2020年12月號,棒球語錄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