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跨界聯名:動漫篇

跨界聯名是締造多贏的行銷手法,職業棒球當中與知名動漫IP (Intellectual Property)聯名的案例屬不勝數。純以中華職棒為例,小至各隊、大至全聯盟,都有攜手動漫IP聯名締造經典的成功案例。

2018年中信兄弟聯名動漫《七龍珠》,推出史上第一件七龍珠官方授權聯名棒球球衣,在「神龍再現」主題日周邊商品引起搶購並廣受好評,相關商品販賣營收超過新台幣500萬元,也締造該年兄弟主題日營業額新高。2019年7月黃衫軍乘勝追擊,再度聯名《七龍珠超》,推出「貝吉塔x Brothers」聯名款賽亞人戰鬥球衣。

樂天桃猿早在前身Lamigo經營時代就有動漫聯名活動,在以老台灣懷舊為題材的「又見寶島時代」中,曾與台灣暢銷棒球漫畫《YOUNG GUNS》共同推出聯名商品;而在日本和風主題日「YOKOSO桃猿」粉墨登場後,則開始以日本文化聯名為大宗。

YOKOSO(ようこそ)一語即日文的「歡迎」之意,Lamigo桃猿在2018年起將日本文化納入全猿主場主題趴,自此曾大量採用日本動漫IP聯名並延續至今。較為知名的合作案有2019年的《名偵探柯南》。2020年樂天株式會社正式接手桃猿隊以後,日本動漫文化更是大舉襲來,如2020年的《騎士龍戰隊》、2022年的《幽遊白書》、《新世紀福音戰士》、2023年的《格鬥天王’94》等IP都有熱銷商品推出。

統一獅隊的跨界聯名也是精采紛呈,像剛結束的2023年賽季,令球迷印象深刻的《中華一番》聯名主題日,還有2021年的《假面騎士》,而統一獅隊史上最經典,堪稱面子、裡子雙贏的成功案例,當推《超人力霸王》莫屬!

統一獅曾經在2018年、2019年和2021年與《超人力霸王》聯名,三度穿上相關主題日球衣並且戰績斐然,還曾在穿著這系列聯名球衣期間締造洋投瑞安(Ryan Verdugo)的完全比賽、猛威爾(Tim Melville)的無安打比賽等兩大紀錄。

2018年10月,統一獅隊先發投手瑞安用92球完投九局,沒有讓作客的中信兄弟任何一個人踏上壘包,並且在九局下半靠著隊友郭阜林的再見全壘打以1比0締造中華職棒史上首場完全比賽,同時也是世界職棒史上首見靠打者得分而非靠投手終結的再見完全比賽!在經典戰役當中,獅子軍穿著的正是紅色系的超人力霸王球衣!而後2021年,統一獅洋投猛威爾投出無安打比賽,則是身著《超人力霸王》另一主角傑特的聯名設計款,《超人力霸王》球衣讓府城獅子軍戰無不勝,堪稱南霸天的不敗戰袍。

近幾年中華職棒積極以聯盟為單位向外推動跨界行銷,像是2020年與《航海王》的聯名,就是中職全聯盟各球隊一同推出限量聯名商品,在這波聯名活動當中可以看到《航海王》的主人公魯夫穿上各隊球衣的樣貌及相關潮流商品。

2023年中華職棒與日本鋼彈合作,由Team Taiwan吉祥物「歐吿」號召聯盟各隊吉祥物全明星陣容,聯名《機動戰士鋼彈Gundam》,共同穿上初代鋼彈戰甲,鋼彈宇宙席捲一時,系列商品供不應求。

近年中職行銷策略更趨積極,讓眾多跨界行銷得以實現,其實不只動漫具備龐大商機,在華人地區有劃時代影響力的金庸武俠小說也是一個值得合作的嶄新領域;今年恰逢金庸先生百年誕辰,或許能再以聯盟為主體,與金庸在台代理商做跨界合作,用持續不斷的夢幻聯動撼動球迷的心,帶來廣大經濟效益、締造跨界多贏的局面。

原文首發於:《職業棒球雜誌 》2024.0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