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主角中的著名棒球迷

職業棒球與動漫聯名行銷是立竿見影的跨界合作,在動漫世界當中,也有很多著名角色是某支特定球隊的球迷,他們因為不同的因素、以不同的方式在動漫劇情中,展現自己身為特定球隊支持者的一面。

有些動漫主角是因應設定原型的因素而支持特定球隊,像是安達充老師的高中棒球漫畫《H2》,主角橘英雄是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的球迷,他這方面的設定是因為角色本身的原型是日職名將清原和博,而清原從少年時代起就非常憧憬巨人軍。

有些是因應地域因素而支持特定球隊的案例,像臼井儀人老師的《蠟筆小新》,因為作者求學時代就讀於埼玉縣春日部工業學校,所以後來1990年開始連載《蠟筆小新》的時候,將主角野原新之助一家人的居住地設定於埼玉縣春日部市,在漫畫當中,小新和父親野原廣志都是埼玉西武獅的球迷。

在發展20年以後,蠟筆小新這個可愛的角色受到讀者廣泛的喜愛,2011年適逢《蠟筆小新》連載20周年誌慶,動畫製作組特別發表與現實職棒球隊聯名合作的特別篇,在現實生活中與西武獅隊有了更多合作的機會。

首先,小新在劇情中加盟西武獅隊,此集動畫2011年10月21日在日本播出,時任西武獅隊一軍監督渡邊久信將野原新之助視為秘密武器,讓小新站上打擊區,利用他五歲的矮小身材優勢,讓對方投手很難將球投進狹小的好球帶,最後成功獲得保送上壘。在動畫中除了渡邊久信,西武獅主砲中村剛也和王牌投手涌井秀章及石井一久選手,也都以動漫形象出現在劇情裡,中村剛也更受邀為自己的角色配音,如果收視日文原版動畫,可以聽到中村剛也的角色原音。

還有作者個人情感投射使動漫主角支持球隊的案例,像是美國漫畫《史努比》中的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1962年世界大賽,紐約洋基擊敗舊金山巨人拿下冠軍,比賽因巨人隊強打麥考菲(Willie McCovey)的平飛球被洋基二壘手接殺因而定調;在世界大賽結束後,身為巨人隊球迷的《史努比》作者查爾斯·舒茲(Charles Schulz)繪製一則漫畫,劇情中查理·布朗和朋友閒聊並嘆息道:「為什麼麥考菲不能把球再打高三呎呢?」探討這場比賽不如己意的劇情曾不只一次出現在舒茲的漫畫當中,這是作者藉由漫畫角色,抒發自己對球賽的情感。

還有漫畫中並未明確透漏角色支持球隊,卻能從劇情蛛絲馬跡中窺見的例子,像林政德老師的《Young guns》,男主角袁建平和女伴紀幼蘭在1992年台北市立棒球場觀賞味全龍與兄弟象的比賽,身處兄弟象應援區的袁建平因為味全龍孫昭立選手的一發陽春砲忘情起身歡呼,結果被同區象迷群惡狠狠地眼神關切,還被女伴紀幼蘭拍打後腦勺,進而改口自己支持的是中華隊,由此可推測袁建平應是味全龍迷,而不願錯過李居明打擊表現的紀幼蘭則是兄弟象迷,兩人約會時,應是男方順應女伴喜好陪同坐在象隊應援區。

在埼玉縣的在地商店,處處可見西武獅與蠟筆小新的聯名商品,而位於舊金山灣區的聖塔羅莎市則有查爾斯·舒茲的博物館,更不時可見身著橘黑巨人隊球衣的史努比與查理·布朗,球員走入動漫可為劇情帶來新鮮感,現實生活中動漫主角穿上球衣則增添龐大商機,動漫與職業運動的跨界合作,造就虛實兩端相輔相成的善果。

原文首發於:《職業棒球雜誌 》2024.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