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親兄弟 中華職棒史上著名的傳奇兄弟檔

image

2016 年 5 月 6 日,在桃園國際棒球場,義大犀牛的羅國麟在五局上敲出左外野方向陽春全壘打,這是他個人職業生涯首轟。十分鐘後,他的兄長高國輝踏上打擊區,再追加了一發左外野方向直擊SKODA展示車的三分砲,這是中職史上首度兄弟同隊、同場、同局一起開轟的紀錄。其實不到 24 小時前,四兄弟排行老三的羅國龍,剛在同一個球場、對同一支球隊敲出單場雙響砲,三兄弟24小時內合轟同一隊四支全壘打。

中華職棒史上出現過的兄弟檔不在少數,但能同時有好成績、或同時擁有完美職棒生涯的兄弟並不多,這篇文章,僅列出些我個人印象較深刻的職棒兄弟檔:

 

萬人迷與黑鷹:王光輝&王光熙

出身花蓮光復鄉阿美族的萬人迷王光輝,他在中華職棒元年就加入兄弟象,從 1990 年打到 2004 年,橫跨一代象和二代象兩代王朝榮光,親自見證黃衫兄弟的盛衰更迭,15 年職棒生涯,六度拿下總冠軍,個人達成千安里程碑,有 91 發全壘打,在彭政閔以前,他是兄弟兩代王朝中最受歡迎的球星之一。

他的弟弟王光熙則是在 90 年代業餘聯賽、盃賽中攻守兼備的內野好手,以亞錦賽三分砲協助中華隊前進巴塞隆納奧運而聞名,在奪下奧運銀牌後,1993-1997 年,他在時報鷹打了五年職棒,但最後因為涉及「黑鷹事件」的假球案遭到中華職棒終身禁賽的處分。

 

兄弟中的兄弟 Part 1:陳瑞昌&陳瑞振

出身嘉義縣朴子、被人稱作「兄弟中的兄弟」的陳氏兄弟—陳瑞振、陳瑞昌,他倆是二代象時期著名的職棒兄弟檔,也是兄弟檔中創下同隊為隊友、初次同場先發、而且生涯長度和成就相仿的一對兄弟。 

哥哥陳瑞昌是兄弟象繼洪一中離隊後,黃衫軍新一代的正捕手,曾經兩度拿下捕手金手套獎, 14 年職棒生涯雖然沒有非常突出的打擊成績,但遭到百次觸身球,仍然是中職第一人達成的紀錄。

弟弟陳瑞振主要鎮守二三游防線,從 1998-2009 ,職棒生涯 12 年皆效力於兄弟象,生涯打擊率超過 0.280 ,四度內野金手套獎,現役生涯最後一年達成千安里程碑,是攻守相當均衡的內野手。他與兄弟象洪家關係良好,退休後也被直接任命為兄弟象總教練,雖然曾爆發毆打球員的惡名,但也有過帶領球隊再奪總冠軍的榮耀。

1999 年 2 月 28 日,是中華職棒史上首度出現兄弟同場先發的紀錄,創下這個紀錄的人就是陳瑞昌和陳瑞振兄弟,除此之外,他們更曾創下兄弟同年奪得金手套獎的佳話,是名副其實的兄弟傳奇人物。

 

兄弟中的兄弟 Part 2:彭政閔&彭政欣

剛剛提過, 1999 年陳瑞昌和陳瑞振兄弟創下聯盟首度兄弟同場先發紀錄,在那次紀錄的七年後,才又出現第二隊兄弟檔創此紀錄,巧合的是,他們所屬的隊伍也是兄弟象,那就是彭政閔和彭政欣兄弟。

image

彭政閔的偉大,不需要贅述,效力黃衫軍 15 年,五屆打擊王、中職通算打擊率最高,全壘超過 170 支、安打超過1,600支,雖然近年長打能力下滑,但三成打擊率依然是每年必備成績,毫無疑問是中職最強打者之一。

彭政閔的弟弟、暱稱「蘋果」的彭政欣,他的職棒生涯也不需贅述,因為真的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成績,他的出場機會不多,在職棒打的時間也不長,和恰恰比起來確實是天淵之隔。但還是得幫他說句話,長年在偉大兄長的陰影下打球,被球迷提到時大多被稱為「恰恰的弟弟」,也不乏言論攻擊他是因為哥哥才有辦法在象隊工作,但這樣的言論對於一位職棒球員來說不甚公平, 09 年以後彭政欣開始轉任行政職務,儘管在賽場上的成績乏善可陳,但退居幕後的辛勤工作,也是為兄弟再創黃潮榮光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兄弟中的兄弟 Part 3:陳致遠&陳致鵬

2009 年,黑米事件結束後透過中華職棒特殊選秀會,陳致鵬轉至兄弟象隊,同年球季開打的開幕月,他和他的哥哥成為中職史上第三對同場先發的親兄弟。雖然陳致鵬除了外表出眾,但職棒生涯成績同樣缺少撰寫篇幅,但他卻有一個充滿爭議性的兄長,他的哥哥曾經光芒萬丈,但卻因涉嫌放水而墜落黑暗深淵,那就是蒙塵的黃金戰士陳致遠。

身為二代象的王朝霸業創建的三劍客,2001新人年曾經是評價凌駕在彭政閔之上的超級新人,何以從黃金戰士淪落到人人喊打的黑鬍子?還是因為假球案的關係,如果不是道德操守上出了瑕疵,中職百轟、百盜、千安對他來說達成應該只是時間問題。弟弟陳致鵬是才能不足以在職棒發光發熱,而哥哥陳致遠則是因為行為不自愛,結果無緣締造豐功偉業,實是令人不甚唏噓的兄弟對比。

 

 

巨砲兄弟檔:陳連宏&陳金鋒

同樣是陳家兄弟,與陳致遠&陳致鵬兄弟的歷史評價大不相同,這對出身台南大內鄉的陳家兄弟,在台灣球界可以說威震八方,這對重砲兄弟是中華職棒史上最強大的兄弟檔,弟弟台灣巨砲陳金鋒的威名無庸置疑,哥哥陳連宏亦是全能巨塔,他是中職史上第三位生涯百轟、百盜、千安的締造者,職棒 26 年來也只出現過六位有此成就者。

image

 

陳連宏和陳金鋒兄弟二人,齊力在中華職棒轟出超過 240 支以上的全壘打、167 次的盜壘和將近 2,000 支安打,而且在中職都有超過 10 年以上的選手生涯。

 

2011 年,陳連宏結束了自己輝煌的選手生涯;而陳金鋒的現役選手歲月,也即將在今年球季結束後走向尾聲,這對重砲兄弟在中華職棒所累積下的年資、成績、成就和歷史定位,早已超越陳瑞昌和陳瑞振兄弟,絕對是迄今中華職棒實力最強的兄弟檔,他們在中職的成就短期內很難有人超越。放眼未來,最有希望的應該是高國輝和羅國龍等四兄弟。

image

 

陳連宏在幾年前結束了自己輝煌的選手生涯,而陳金鋒的現役選手歲月也即將在今年球季結束後走向尾聲,這一對重砲兄弟在中華職棒所累積下的年資、成績、成就和歷史定位,也早已超越陳瑞昌和陳瑞振兄弟,絕對是截至目前為止,中華職棒史上打球時間最久、成績和實力最強的兄弟檔,他們在中職的成就短期之內也很難有人超越,最有希望的目前看來是高國輝和羅國龍等四兄弟。

 

 

剽悍的高家四傑 :輝、華、龍、麟!

這四兄弟最近版面不小,其中成就最高的領銜者當然是兩屆全壘打王、中職單季全壘打紀錄保持人高國輝;老二是中信兄弟投手羅國華;老三是統一獅隊中外野手羅國龍,老四則是義大犀牛的內野新人羅國麟,四兄弟出身花蓮阿美族,除了國龍是榖保畢業,四兄弟一脈相承,幾乎都是高苑和北體培養出的優秀選手。

 

羅國華在 2009 年被統一獅選中,在結束代訓後與兄弟象簽約,是四人中最早加盟中華職棒的球員,而 2012 年底高國輝結束旅外生涯回國加盟中職,在第二輪才雀屏中選;翌年,羅國龍在統一獅網羅郭泓志,前三輪無權選秀的情況下,再其他三隊選完三輪,他才在第四輪被統一獅選上;羅國麟則是在 2015 年季中選秀時以後段順位被義大選上。

然而無論以哪個選秀順位加盟,這四兄弟仍然創下中華職棒史上難得一見的紀錄,那就是「四兄弟都打職棒!」這個紀錄短期之內很難有人突破,因為想要破此紀錄,首先家裡要生五個小孩、五個小孩都得是男生、五個小孩都要愛打棒球、會打棒球、實力也要能突破各層級的挑戰,一路殺到金字塔頂端的職業棒球,然後要在選秀會上雀屏中選,還得有機會上一軍打出成績,乖乖!仔細想想其中的難度,就會覺得這真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接下來這四兄弟能夠走多遠,就看高家四傑未來十年能為自己各自的生涯增添哪些成就,是否有機會超越陳連宏兄弟檔的成就?那就看他們四兄弟如何書寫自己的傳奇了。

 

除了上述的例子,中華職棒史上像潘忠韋、陳峰民、高國慶、買嘉儀、徐余偉……等等,兄弟檔都曾「打過職棒」的例子不少,但都能站穩職棒且打出好成績的例子不多,尤其在職棒前 20 年來的風雨飄渺、黑影幢幢的風波不斷,導致過去職棒生涯能善始善終的兄弟檔球星如鳳毛麟角一樣罕見。

 

隨著時代推移,中華職棒逐漸航向新時代,新生代兄弟檔也隨著新生代浪潮再次崛起,現役共同奮戰的兄弟檔除了高家四傑,還有 Lamigo Monkeys 的郭修延&郭永維兄弟,如果放寬一點看,表兄弟也有張正偉和張志豪的強打連線,對於棒球迷來說,當然期盼中華職棒能夠出現更多擁有偉大傳奇的職棒兄弟檔,從兄弟相承逐漸走向父子傳承的職棒佳話,是台灣的職業運動所需要累積的重要歷史文化。

 

圖源授權:法老的攝影視界SportShot!何小輝 、Lamigo隨隊攝影首席Ha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