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點有氧運動  郊山爬山好處多

image

 

我家住在汐止南港交界的半山腰,爬山這件事對我來說並不陌生,由於山上的社區沒有公車可以直達,只有社區巴士每班間隔一個半小時來一趟,過去學生時代如果錯過了特定時段的社區巴士,就只好硬著頭皮爬半個小時的山路回家。

小時候我家本來住在市區,我念大學時才搬到山上居住,當時對我來說,從生活機能和大眾運輸便利的市中心,遷居到依山傍水的汐止舊莊山區,總讓我覺得不太方便,但後來出社會後才知道,我家後山真是個天賜優質有氧運動場,對於都市人而言,想有一個固定爬山的好地方,都需要另行驅車前往,對我們家周遭的住戶而言,只要走出家門,整個庭院都是我的登山道。

image

其實爬山最大的限制就是場地限制,他不比路跑,可以找車子稀少的人行道,他還是要有坡道、階梯和路燈的緩坡山路較為適合一般人攀爬,一旦解決了場地問題,他其實也同樣屬於器材限制較低的一項有氧運動,雖然器材限制低,但是在爬山前還是需要備妥一些簡單的配備,以方便你能快樂的享受郊山樂趣。

image

從事爬山(郊山) 裝備建議

郊山活動主要在山林或野外,建議出發之前,還是要準備一些隨身的輕裝備,以備郊山樂時的不時之需。當然,本文指的爬山主要是指郊山,並非專業的攀岩、高山登頂等挑戰度較高運動,而是在具有登山步道、沿路有照明、坡度較為和緩,少有陡坡的郊山,郊山里程大約在正常速度下一個小時內可以抵達目的地或折返回原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讓我們先來作一下郊山出發前的事前準備:

  • 郊山鞋或一般運動鞋(最好具備耐磨止滑的橡膠大底,當山路因雨濕滑或步行至青苔上,較不易有滑倒風險)
  • 護膝 (保護膝蓋) 
  • 透氣度佳的運動長褲 (避免蚊蠅叮咬或樹枝雜草刮傷)
  • 登山杖 (上下坡緩衝,碰到野狗或蛇等野外動物攻擊時,可以自我防衛)
  • 雨傘 (晴雨兩用,亦可購買拐杖傘,兼具雨傘和登山杖的功能,一舉數得)
  • 帽子 (遮陽避暑)
  • 水壺 (適時補充水分)
  • 毛巾 (建議登山休息時將流汗擦乾,避免登上通風處感冒)
  • 相機 (留下登山美景和團員回憶)
  • 霹靂腰包或背包(便於攜帶手機、鑰匙、錢包等重要物品)
  • 快樂心情(享受運動)
  • 簡單伸展和暖身(避免運動傷害)

image

爬山的好處

爬山屬於有氧運動,當爬山時心律會加快,呼吸也會變得急促,血中含氧量會提升,這都是有氧運動產生的現象,有氧運動對於心臟、肺部功能、呼吸系統、寫意循環和消化系統都有幫助,有氧運動好處多多。讓我們來看一下爬山對人類及有好處的 Wholesome solutions 吧:

1.幫助消耗脂肪:

有氧運動前十分鐘會先消耗體內的肝醣,十分鐘後會消耗脂肪代謝,轉換成 ATP 來提供能量給運動過程使用。爬山由於運動強度較低、供氧充足、又屬於可以超過半小時以上持續進行的運動,消耗的能量多,具備相當程度的減重功效。

2.提高心肺功能:

凡是有氧運動,都有提高心肺功能的效用,爬山過程調勻呼吸,可以逐漸提高呼吸肌力量,保持肺組織的彈性,改善肺臟通氣和換氣功能,血液含氧量提高,也會提高各器官代謝率。
3.增強肌力、預防骨質疏鬆:

爬山的坡度和阻力對於腿部的肌力增強極有益處,尤其對於中老年人來說,腿部的肌力和骨骼強度會決定老年的運動和生活品質,只要持之以恆的爬山,對於肌力、骨骼都有良好增強作用。爬山可使骨骼彈性、韌性增加,對於防範骨質疏鬆是有幫助的。

image

4.改善神經調節:

郊山環境綠意盎然、空氣清新,較無都市環境空氣和噪音汙染,充滿芬多精及負氧離子,負氧離子能調節神經、提振精神、降低血壓、增進睡眠品質,降低神經系統的疲勞和精神緊繃,對於工作壓力大、長期精神緊繃者是很好的運動。

5.提升免疫力:

爬山能增進呼吸道健康,提高人體免疫力,減少呼吸道感忍引發的感冒症狀,以及感冒造成的扁桃腺、氣管、肺部方面的疾病。

6.身心靈的調節:

暫時遠離都市喧囂的繁雜,體驗風和日麗的山巒美景,在遍布綠茵和充滿芬多精的登山步道中,體驗山中的芬芳氣息,居高臨下遠眺城市風光,對於長期壓抑或抑鬱的情緒舒緩,具有天然的療效。

7.刺激創意和靈感:

這一點,對於我這種以寫稿、創作為主業的文字工作者來說體驗很深,以往整天到晚都關在工作室內,絞盡腦汁要想新的主題,但是偶爾拋開筆記型電腦,走到後山小徑呼吸新鮮空氣,原先彈性疲乏的思緒、受阻的創意思維,也隨著運動過後,血液含氧量提升,精力充沛,思緒也逐漸通暢,這是生理影響心理,健康帶來創意的正向循環。

image

爬山對學生時代的我而言,說真的就是苦差事,是在交通部便利的情況下,為了回家不得已而為之,但是真的到進入社會工作好多年以後,才發覺爬山對於人體健康的好處實在太多了,當你發現都市人可以從事體育活動的自然環境簡直稀缺的可憐時,就會知道自家附近依山傍水的珍貴性,那讓我除了在雨天時從事室內有氧器材的使用,偶爾出戶外健走外,又多了一項有效的有氧運動可以從事。

image

在我們家的後山,除了是得天獨厚的爬山運動好去處,更因為環境清幽、水質清淨,成為自然景觀發展的聖地,這裡冬天有櫻花,春天有遍布滿山油桐花、春夏交際還有星光點點的螢火蟲,可以說在台灣各地不同季節會有的觀光景點,在我自家後院就已經全部含括在內。有空的話,也歡迎大家一起來汐碇路登山賞玩沿途風景,但是爬山賞景之餘,也切記要把隨身攜帶的物品和垃圾都帶下山,留給所有人一個乾淨登山的好環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