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失時機的英雄  吳宗峻

image

初次對吳宗峻留下深刻印象是在 2010 年,那年 La new 熊強力包裝的非科班出身素人投手郭建宏,正因熊隊蔡榮宗總教練的新政被拉上一軍重用,那年是郭建宏生涯成績最好的一年。

 

這和吳宗峻有何關係?那時為了郭建宏一篇月刊報導,我在熊隊 3/21 澄清湖開幕戰前往球場取材,比賽中段郭建宏中繼登板,機緣巧合讓我見證了吳宗峻職棒生涯的首次先發及首支安打,他的職棒一軍首安,就是從郭建宏手中擊出的。這個投打對決,恰好也是 2009 年中華職棒二軍的勝投王與全壘打王,在一軍的初次對決。

 

第二次對吳宗峻留下深刻印象,是 2014 年訪談中信兄弟的「花花」張正偉,談到過去在興農二軍的往事,在 2009 年,張正偉在二軍創下安打、打擊雙冠王,並有超過四成的高打率紀錄,但興農牛最終的簽約選擇,是林國民和二軍全壘打王吳宗峻,張正偉被宣告為自主球員,最後輾轉披上黃衫成為兄弟人。

 

時光荏苒,一晃眼八年過去,張正偉已然是千安、百盜的締造者,昂首成為黃衫光榮歷史傳承的一份子,而當年在興農牛評價更甚花花、被評為「窮人版謝佳賢、具未來中心打者潛力」的吳宗峻,七年多來歷經球隊轉賣的三朝興替,開始在一、二軍間載浮載沉,至今沒能再獲穩定先發機會。

 

從興農宣布轉手、義大公開兜售,到如今承接的富邦悍將,吳宗峻的出賽數隨著球隊改朝換代,關愛目光直線下滑,尤其 2013 的旅外回歸潮,加上選秀會上鮮肉不斷湧入,軍容壯盛的義大外野群似乎再沒有黑峻的發展空間。回想 2011 年,他在興農一軍出賽曾高達 113 場,幾乎是他後來在義大經營四年間出賽的總和。

 

出賽數少,當然更難和個人獎項連結,生涯八年間,吳宗峻在個人獎項最有競爭力的一次是 2010 年的新人王,但同梯競爭者人才濟濟,有重砲捕手林泓育、10 勝級強投王鏡銘、和昔日遭興農揮棄,轉批黃衫成為聯盟新一代安打製造機的張正偉。

 

吳宗峻雖然新人年表現不俗,但和上述三位新秀的亮度還是差了一截,更何況他在明星賽後扭傷腳踝,更因傷勢恢復不如預期,最後新人年的出賽數和成績都打了折扣,從那一次開始他就和個人獎項絕緣。

 

吳宗峻的優點除了長打潛力,就是在受傷下二軍時培養出的耐心和毅力,他不會坐等機會而讓自己一片空白,不管復健或是坐冷板凳,吳宗峻對個人訓練內容都很嚴謹,尤其在體能和肌力訓練,會針對不足的部分做強化,即使在腿部受傷的時候,也會抓準機會強化上半身,下二軍時有下二軍的任務,職業選手的青春就只有短短十多年,沒有任何時期應該留下空白,就算帳面上無法留下成績,他也不會懈怠,或許是新人年起陸續遭受的挫折讓他培養良好的耐心,才能造就如今這個無論何時臨危受命都能不辱使命的吳宗峻。

 

2016 年後,義大犀牛的前、後段棒次逐漸出現火力斷層,在中職逐漸轉型為打者聯盟後,富邦悍將的前、後段棒次更呈現「斷崖式」落差。

 

有關注富邦悍將賽事的球迷,當不難發現富邦攻勢最常見的狀況是「局局有攻勢 ,保送少,球員多靠短程安打上壘,但缺乏安打串聯和長打結合的高效、大量取分;得點圈有人時被三振留下殘壘機會高。偶有長打、安打和保送串聯得分,但好不容易取得的領先優勢,遭到對手重砲轟擊,三下五除二立即被追平或逆轉。」

 

雪上加霜的是,富邦悍將在長打能力不足的狀況下,開季又折損三連霸全壘打王高國輝,富邦悍將的長打能力探底,直接反應在戰績的低靡。

 

對富邦悍將團隊和球迷而言,高國輝無法上場無疑是重大打擊,但職業運動就是如此,主力球員有傷,自然會空缺出賽數給板凳和二軍選手機會。吳宗峻他把握住了,而說真的,葉君璋給他的機會並不多,他在幾次代打機會中不但能敲出適時安打,更能夯出富邦悍將久旱逢甘霖的全壘打,他用為數不多的打席,讓教練團和球迷群留下深刻印象,宣告那個昔日在二軍拿下全壘打王的長打好手,火力尚在。

 

image

 

 

吳宗峻在 2017 年球季截至 4/22,出賽 12 場,打擊率高達五成,長打率更是驚人的.964,四發全壘打也是富邦陣中最多,即使在近期才被列入先發名單考量人選,但他一如既往「無論板凳先發,隨時做好準備。」

 

我想不是很多人都有運動員競技經驗,但學生時代,應該不少人都打過籃球比賽,臨危代打,就像在籃球賽時,平常只坐冷板凳顧飲料和包包的選手,卻被教練換上去當奇兵投致勝一擊一樣;另打個比方,又很像是主管要求你做份簡報,要由你主導對公司大客戶作年度提案……再說得淺白點,也像打電動時,你的主角只有一條命,卻要挑戰高難度關卡才能解成就或拿寶物,而且沒有接關機會。

 

在這種狀況,必須扛住緊張和壓力一擊必殺,才能夠成功,你的後續發展都掌握在這次機會上,想到這裡,手心是否有出汗的感覺?連打電動握手把都可能緊張到流手汗,就更別說握球棒了。

 

上述這些例子,都不足以跟關鍵時刻上場代打的高壓相提並論,只是勉強比喻讓大家更好體會而已,「球棒揮擊棒球」是世界上最困難的運動技能,沒有之一,超過三成成功率就是好打者,更何況還要在得到機會不多的情況下打出好結果,更屬難能可貴。

 

這就是為何葉君璋總教練特別評價吳宗峻「很適合代打。」但這句話,我會解讀為:「他在高壓下能保持平常心,把握機會一鳴驚人。」的盛讚,畢竟不是所有人都能長時間待冷板凳上還能不消磨志氣,臨危受命仍能保持冷靜,不失時機的在關鍵時刻給予對手迎頭痛擊。

 

然而,一二再、再而三的一鳴驚人,終究是為了能穩定出賽而鋪的前路,無論掌握度再怎麼高的代打好手,職涯目標也絕非當一輩子出奇制勝的板凳奇兵。以富邦悍將目前殘破的打線實力,吳宗峻有機會獲得更穩定的出賽機會,畢竟他的職棒生涯已邁入第八個賽季,昔日眾所期盼的長打新秀,也已蛻變為年過三旬的中堅份子,現在是他極盛的黃金時期,在急需拯救的斷層打線中,是該輪到他發光發熱的時刻了。

 

Photo credit:TSNA 執行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