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之砒霜吾之蜜糖 談林智勝與倪福德的交易可能

image

難得在冬季聯盟賽況外,中職12月能有些吸引球迷關注的焦點出現,尤其還是球員交易,而且還是大咖球員交易,畢竟中職上次出現球員交易成功已經是5年前的事了。

 

12/14有傳聞中信兄弟林智勝和富邦悍將倪福德可能透過交易互換球隊,倘若成真,這將會是繼2010年張泰山被興農交易至統一後,中職最重量級的一筆交易。

 

雖然新聞曝光後兩支球隊第一時間都透過公關否認洽談狀況存在,但這筆交易確實存在成真可能性,只是交易細節還需研議討論,但至少對兩球團、球員四方而言都有利益點存在;此外,交易前期同步矢口否認其實司空見慣,尤其這兩位選手現都處於合約到期的狀況,交易細節談妥前避免見光死,或預防交易失敗影響選手心情,都是過程必備工作。

 

無論如何,由衷希望這筆交易可以成真,無論對這兩支球隊或是兩位球員來說,這都是一筆足讓四方解套的交易。

 

林智勝和倪福德都是1982年生,今年同是36歲。以年紀而言沒有哪方吃虧,以成績來說近兩年都有顛簸,倪福德今年雖好些,但林智勝是處在沒固定出賽的情況下;然後,兩人都先後出現過管理問題,也都到了為生涯最後一張合約奮力一搏的年紀。

 

對林智勝而言,首重者已然不是薪資,而是舞台,2015年首度成為自由球員並成功轉隊,依聯盟規定,須4年後才能再次申請FA,也就是說2019年賽季結束前他依然受不定存續合約束縛,在2017年冰風暴事件後,出賽數大幅銳減的他成績自然不若以往,挑戰300轟的大業也蹉跎了兩年黃金期,對他而言極需能有恢復固定出賽的機會;至於薪資層面,雖有「減薪不得超過前年薪水30%」的規章護體,但站在球團立場顯然不可能再端出高達月薪84萬的新約,更不可能循蔣智賢故事任其離隊二次資敵;林智勝勢必得在「若雙方無異議可減薪超過30%」的特例中妥協,藉此尋求一軍出賽機會,而且妥協後出賽數還未必能如他所願。

 

對中信兄弟來說,用林智勝交易倪福德,首先可不再苦惱減薪幅度及來年給予多少上場空間的輿論問題;其次,若真不想用林智勝,能夠用他換回倪福德對於後防戰力而言絕對是加分,倪福德在2018年的後援表現堪稱穩定,加上既有的守護神李振昌,對於中信比賽後段的守成無疑是增添雙保險;至於失去林智勝的火力……嗯,以近兩年給予的出賽數來看,坦白說,失去他對現階段的中信打線不會造成攻擊落差。

 

再提富邦悍將和倪福德的問題,倪福德造成的風波是既定事實,同時也確實有影響後進的不良作用,在富邦悍將難以割捨倪福德現存戰力的情況下,與其苦惱留下來的控管問題,放走又成資敵贊助商,倒不如拿來換到自己需要的選手,俗話說「彼之砒霜,吾之蜜糖」,正適合形容讓雙方解套的球員交易。

 

為何我認為富邦需要林智勝?倒不是說他肯定能在固定先發下穩定輸出20發全壘打,而是我認為富邦悍將今年雷聲大雨點小的鑽石打線其實一直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主力打者心理負擔過重,容易鑽牛角尖的個性」,從林益全、高國輝、林哲瑄到交易過來的蔣智賢和張正偉都有這種狀況,求好心切、太想為球隊建功,結果往往給自己過多的心理壓力,反而造成反效果;富邦主力打者除胡金龍外其他或多或少都有這個問題;今年球季中我與球評潘忠韋先生聊到富邦打線問題,當時我們半開玩笑地說:「這問題說來也簡單,只要交易林智勝過來帶頭打立馬可以解決。」

 

這種帶頭,不是指帶領球隊,而是讓打者群學習林智勝那種無畏的心態,林智勝是場面愈大愈放得開、愈有人笑他,他愈能逆勢反彈的個性,只要有這種「人來瘋」型的打者帶頭,富邦這票具備長打實力的打者,心裡負擔會小很多,臉上那種緊繃的感覺也會慢慢變成笑容,林智勝會是足以扮演富邦悍將打造Murderers’ Row(殺手打線)的樞紐人物。

 

至於倪福德,我其實最想看到的狀況就是他被交易到中信兄弟,這個曾經拒絕黃衫軍的投手,在面臨生涯最後一次的機會時,到底能不能用成熟的心態面對職業運動會發生的常態,如果他能夠克服,或許有機會再成長,並成為中信兄弟堅強後防的重要成員;倘若不能做到,那我想中信球團這兩年鐵腕管理,磨平球員稜角的功力,也是有目共睹。

 

無論如何,兩位同為36歲、見慣大風大浪的選手,都恰好來到了職棒生涯最後的分岔口,心態的轉折,也將決定他們能夠延續生涯至多遠,如果能得到新舞台,相信他們也會比年輕時更為珍惜;對於球團而言,交易是一個能夠解套既有問題,不至於資敵、又能就現有陣容作戰力升級的選項;對球迷來說,則是在新的賽季中有多了一個關注重點和討論話題,衷心期盼這筆交易最後能夠成真。

 

Photo credit:運動作家阿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