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號的時空交疊   陽建福與范國宸的世代對決

image

2017 年 8/23,台北世大運棒球賽,眾所矚目的台韓戰中,七局下半後攻的中華隊落後南韓二分,此時踏上打擊區的,是就讀於台體大的新銳野手范國宸。

 

這位 183 公分、88 公斤,身材精壯剽悍的右打者,用一次強力拉回型的豪邁揮擊,一棒夯出左邊方向的強勁飛球,頭也不回的直衝天母球場左外野全壘打牆外的天際而去,這發陽春彈幫助中華隊把比數追到僅差一分,更讓觀戰的台灣球迷群情緒沸騰到頂點。

 

在這場台韓戰開打的一個半月前,這位貌不驚人的選手,剛被富邦悍將在 2017 年季中選秀以第五輪總排第 20 位指名,跟廖健富、陳重羽、岳東華、楊晉豪這些樂透區當紅炸子雞相比,這顯然不是一個受人矚目的順位,但在正式踏上職棒舞台以前,他用台韓戰這發石破天驚的陽春砲,正式向所有中華職棒球迷做了一次令人難忘的自我介紹。

 

在世大運閉幕典禮後隔日,富邦悍將正式公布范國宸的加盟消息,他以簽約金 180 萬,二軍月薪 5 萬、一軍月薪 7.5 萬的合約,正式踏上職棒殿堂,並在 8/31 正式被登錄於富邦球員名單中,他的球衣背號,是 46 號。

 

No.46,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球衣號碼,雖然在嶄新球隊視覺和全面改組的經營團隊下,富邦悍將早已全無前身球隊的色彩和印記,但在興農牛及義大犀牛的隊史時期,這個背號的持有者是一名超級強投,他是陽建福。

 

1979 年 4 月 22 日誕生的陽建福,在今年已經「高齡」38 歲了,當他 2003 年 6 月在中華職棒以超級新人之姿初登板時,年甫 9 歲的范國宸,才剛要進入棒球運動的啟蒙階段而已。

 

陽建福的棒球生涯,用「跌宕多姿」和「一波三折」來形容絕不為過,身披中華隊藍白戰袍時,他屢次在投手丘燃燒小宇宙,帶給全台球迷無數感動和奇蹟;在加盟中職,並於菜鳥年擔綱興農牛主力投手,03 年下半季以出賽 14 場,9 場先發締造 7 勝 2 敗、防禦率 1.48 的優異成績後,球團與球迷都對他寄予厚望,盼望他實現與蔡仲南共構牛頭雙犄角、輪值雙王牌的夢想。

 

然而與蔡仲南不相伯仲的,不只是阿福在投手丘上的宰制力,這位以台灣極品滑球著稱的王牌,與「指叉王子」蔡仲南一樣,在職棒之路飽受傷痛折磨,在新人年前兩個賽季於總冠軍賽中的過勞,及生涯黃金期不斷響應國家隊徵召,都讓他的職棒道路走來並不順遂,尤其在中職通算成績及薪資收入上,都不比他的好對手、好戰友潘威倫。

 

在職棒征戰超過十年後,阿福不斷與傷痛對抗,靠著訓練、復健、針灸、吃止痛藥來勉力維持,直到 2014 年季後才首次進行關節鏡手術,清除右手肘累積達十年的碎骨;但 2015 年他雖然能趕上春訓,但四月份又因手肘發炎被下放二軍三個月,直到同年八月才再次於一軍出賽,但單季自責分率高達 8.59,職棒生涯 13 年來首次陷入一勝難求的窘境,最後,他被義大犀牛隊釋出。

 

後來整整一年,阿福都未能於中華職棒賽場現身,正當大家覺得這名老將的投手生涯恐怕要就此畫上句點之際,2017 年他加盟統一獅,在四月底於一軍以中繼投手身份出賽,雖然出賽頻率不若以往,但在 2017 年至今 20 餘場出賽當中,他持續將自責分率下修,成為獅隊在進軍季後賽道路上牛棚的可用之兵,感謝統一獅給予的機會,讓台灣包含我在內的陽建福球迷們,終能持續見證這位滑球王子在職業生涯尾聲的最終風華。

 

還記得 Lamigo Monkeys 2017 年選秀狀元廖健富,在九月於一軍初次先發時,與獅隊本土王牌潘威倫進行了一場年齡差高達 18 歲的跨世代投打對決嗎?賽後那份震撼感,讓他直呼「好像在演電影」。

 

與廖健富同屬 2017 年梯的范國宸,也在九月初次擔任先發一壘手,與大他 16 歲的兒時偶像陽建福,上演了一場跨世代的 #46 投打對決。

image

 

 

從小是興農牛迷的范國宸,加盟富邦悍將後選擇 46 作為球衣背號,也是因為陽建福的關係。 

 

當主戰一壘手林益全難得因傷下放二軍的九月,范國宸正式登上富邦悍將一壘防區,9 月 26 日,生涯初次對戰統一獅,那場比賽的前三個打席,范國宸把獅隊先發洋投麥克爾打得七葷八素,豪快的完成生涯首次猛打賞;七局上半,獅隊更換首任中繼投手,站在范國宸對面投手丘上的不是別人,正是背號 46 號的陽建福。

 

范國宸拉了拉衣領,整理了一下打擊頭盔,然後全神貫注的面對大他 16 歲、同樣出身於台灣體院、同穿著 46 號、同時又是昔日偶像的學長陽建福,在兩好兩壞球數下,他沒有錯過阿福那顆失投的滑球,一棒擊出穿越三游間的強勁滾地球,締造單場四安打的紀錄。

 

在見證了這個跨世代 46 號對決的打席後,除了讓人充滿今昔之感,亦有歲月不饒人之嘆,畢竟十年前要看到陽建福在兩好兩壞時,投出那記見血封喉的滑球卻失投挨打,機率很低。

 

22 歲的范國宸,對上 38 歲的陽建福,雖然投打對決的兩位主角,一個並非樂透區的超級新人、一個已不是仍在先發輪值上的 Ace,但這個對決卻讓人非常感動,尤其是在投手平均年資不足四年的中職殘酷舞台當中,這真的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打席。 

 

對我而言,心中仍有老球迷的頑固,會為阿福抱屈,私心希望 46 號能屬於他一個人,然而現實狀況下是不可能的,在球團經營權轉手、隊史承接系統模糊,及阿福個人生涯通算成績亮度不足的情況下,我們只能祝福新背號的持有者能打出無愧於此背號的成績,並締造更精彩的職棒生涯。一如同范國宸自己說的:「希望大家以後看到 46 號,投手想到陽建福、打者想到范國宸。」

 

 

祝福兩位 46 號,無論是老的、還是小的。

 

 

Photo credit:統一獅官方粉絲團、cpbl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