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NBA Finals 隨筆G4:騎士掌控節奏  勇士浪花無痕  克城扳回一城

陷入零勝三敗的淘汰邊緣,已經退無可退的克里夫蘭騎士隊,將要在 Quicken Loans Arena 做最後一搏。歷史數據對騎士隊絕對不利,過去在 NBA 歷史上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七戰四勝制的系列賽,輸掉前三場的球隊最後還能逆轉勝出的。衛冕冠軍克里夫蘭騎士隊要挑戰這個魔咒,即便對手是今年季後賽還未嚐敗績的金州勇士。

 

在 Game3 的 Finals 隨筆中我曾提過,騎士隊取勝關鍵不再是 KI 和 LeBron 能再創什麼奇蹟,因為他們已經有燃燒宇宙級別的表現,真正的 X 因子反而在騎士隊能否掌握半場進攻節奏,並藉由 JR Smith、Tristan Thompson 等內外輔將的回神,成功拉開勇士隊防線,製造騎士團隊其他成員舒適的出手方式,藉以發揮季後賽最高三分命中率球隊的殺傷力,G4 開賽後,騎士隊確實打出了應有的球風。

 

JR Smith 這把神經刀,終於在回歸克城主場後出鞘,連兩戰都在首節砍進兩顆三分彈,全場三分球 9 投 5 中拿下 15 分,讓勇士隊防不勝防;而前三戰「合計」只抓下 11 個籃板,甚至不如勇士後衛 Curry 在第三戰抓下的「單場」籃板數的 T.Thompson,終於在第四場比賽發揮禁區威力,首節抓下五個籃板,包含三個進攻籃板,油漆區的二次持球,迫使勇士隊防線內縮,製造另一位長人 Kevin Love 在外圍的出手機會,Love 三分線全場 8 投 6 中,攻下 23 分,加上 LeBron 和 KI 一如既往的穩定火力輸出,騎士隊終於展現了壓制勇士隊的氣勢。

 

騎士隊的進攻節奏打得比前兩戰更慢,但得分卻有增無減,第一節拿下 49 分的高分、半場狂轟令人咋舌的 86 分,除了掌控自己的節奏,能有效鞏固球權,並成功降低失誤數是關鍵,上半場騎士只發生 4 次失誤,且沒有任何一位球員的個人失誤超過 1 次,讓對手擅長打的快速反擊球風無法順暢運行,勇士隊上半場反快攻得分是 0 分,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數字。

 

Curry、K湯、KD 和 Green 上半場表現都略顯沉寂,不得不提的是,這場比賽裁判的哨音對於主場球隊確實有利,在雙方肢體接觸、一對一單打時的吹判尺度,都讓勇士隊動輒得咎,四巨頭在上半場都有兩次以上的犯規,第二節 Irving 一次明顯的運球回場失誤、第三節 LBJ 持球籃下單打超過三秒,三個裁判居然無人響哨,綜合團隊表現和主場優勢因素,騎士隊終能在系列賽取得難得的長時間雙位數領先。

 

裁判在第三節率先搶盡比賽風采,先是 KD 上籃被 Love 打頭,引發惡意犯規的爭議審視,後來又在 Green 的技術犯規中,因兩隊球迷、甚至是總教練和球員,都以為這是將被驅逐出場的第二次技術犯規,但在裁判解釋中,澄清開頭大家以為是 Green 「第一次」的技術犯規,其實是吹判在勇士隊總教練 Steve Kerr 身上,幾次中斷比賽順暢度的吹判,不只是讓客隊有意見,就連主隊都頗有微詞,哨音影響勝負,是這場比賽最美中不足之處 。 

 

騎士隊的明顯劣勢,仍在於陣容斷層和體力因素,除了板凳年齡層較勇士年長外,還有冠軍賽中騎士上場時間和持球時間、出手數都過度集中在主力陣容身上,例行賽中無法有效融入隊型的補強,到了總冠軍賽關鍵時刻也無法派上用場;反觀勇士隊第二套陣容中,無論是 Iguodala、Livingston,甚至是 McGee、West,在上場時都能在進攻系統持球並果決出手,以高命中率拿下分數,讓四巨頭無論是領先或落後都能夠保留體力,已待後段戰的反擊,即便上半場落後將近 20 分,但勇士隊依然有耐心,靜待騎士隊劣勢於下半場浮現。

 

但金州勇士這場比賽的攻擊節奏不僅被騎士牽制,更被裁判干擾,第三節依然打不出擅長的速度戰來大量追分,無法打快的情況下,王牌射手群手感也欠佳,浪花兄弟下半場的攻擊依舊悄然,只能靠著 Kevin Durant 的單打維繫分差競爭力。得理不饒人的騎士隊,持續發揮外線優勢,前三節以超過六成的命中率飆進 20 顆三分球,帶著 19 分的安全領先進入到第四節的決戰。

 

前三戰場場燃燒小宇宙的 LeBron James,第四節少見有能在板凳喘息的機會,但沒有 LBJ 的騎士隊似乎仍難維持完整的攻擊侵略性,休息僅 1.5 分鐘後 LBJ 就再度披掛上陣,有他在陣吸引對手的關注,製造了 Kyrie Irving 更多的單打空間,KI 第四節前段包辦騎士隊的前 5 分,當勇士隊試圖追趕,並把分差拉近到逼近個位數時,KI 的得分及時終止了騎士隊的進攻乾旱期,而 LBJ 也締造了個人在總冠軍賽的第 9 次大三元紀錄,超越 Magic Johnson 成為總冠軍賽史上最多大三元紀錄保持人。

 

勇士隊在第四節始終無法打出應有的速度,只能靠單打取分,不但攻擊效能差,命中率也差強人意,兩大射手 Curry 和 K 湯的手感始終冰冷,每當分差接近個位數時,勇士的攻擊始終欠缺臨門一腳。反觀騎士隊依舊能站穩腳步,靠著超過五成的三分球命中率維繫大比分領先。騎士隊每一場都在改善缺失,試圖將自身劣勢縮小,也確實一場比一場更接近勝利,終於在第四戰拿到系列賽首勝,雖然仍舊處於一勝三敗的大幅落後,但打破了金州勇士隊季後賽 15 連勝的不敗金身,對於雙方的氣勢仍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LeBron 和 Irving 的上場時間毫無意外的仍舊超過 40 分鐘,並再度合取 71 分,Kevin Love 三分球 8 投 6 中取得 23 分,三位球星合體表現最完美的一場比賽,讓騎士隊在第四節尾聲能有 18 分的安全領先,三巨頭終於能在領先狀況下提前下場休息。Kyrie 連兩年在冠軍賽中面臨淘汰困境時,都有爆量得分的表現,他在去年 Game 5 拿下 41 分,今天不惶多讓,豪取全場最高的 40 分,拒絕提前棄械投降。  

 

JR Smith 連兩場穩定外線供輸、Tristan Thompson 5 分 10 籃板的表現,也終於在禁區秀出自己的存在感,就連整個冠軍賽打得像隱形人的 D-Will,也終於在隊友被包夾時展現進攻威脅性,騎士隊團隊攻擊的復甦,終於如願將戰線拉回 Oracle Arena。

 

勇士隊即使仍有勝場領先優勢,但今天的敗戰中浪花兄弟同時失準,令人回想起去年勇士遭大逆轉時雙槍同時卡彈的窘境,儘管今年他們補強了聯盟最強的單打武器 Kevin Durant,並連第四戰個人得分超過 30 分,但決定勇士隊球風優勢能否發揮到淋漓盡致的關鍵,依然是浪花兄弟的外線能否有效發揮殺傷力,否則拚單打、打半場,反倒是勇士隊較不如騎士的一環。

 

目前看來,LeBron 怪物般的體能依舊還能繼續撐住,但在主客場表現有落差的角色球員群如 T.Thompson 和 JR Smith,他們究竟能否把在主場的好表現帶到客場?而金州勇士隊能否快速記取教訓?浪花兄弟是否能在下一場比賽迅速恢復手感,將會是系列賽是否五戰終結的關鍵。至少可以確定的是,回到勇士隊甲骨文球場,哨音應當不會再像今天這樣干擾比賽了,希望如此。

 

Photo credit:NB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