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NBA Finals 隨筆G3:用盡全力   輸給 KD

image

騎士隊連兩年在總冠軍賽帶著零勝二負的劣勢回到克里夫蘭主場,前兩場 LeBron James 和 Kevin Love 的表現沒話說,Kyrie Irving 則陷入對手嚴防的麻煩。但騎士的重點不在於三巨頭還要改變多少,而是前兩戰只得 3 分,犯規比得分多的 JR Smith、及兩戰合計 8 分、8 籃板的禁區長人 Tristan Thompson,倆人能否打出侵略性,將決定勇士是否需要分兵協防,減少對 LBJ 和 KI 的關注,還是依然只需輕鬆對付三巨頭即可。

雖然開賽沒多久即陷入犯規麻煩,但 JR Smith 確實打出了改變,第一節三分外線兩次空心破網,整場比賽三分球 10 投 5 中拿下 16 分,終於稍微分散勇士隊外圍防守對 LeBron 和 KI 的關注;然而 Tristan Thompson 所展現的「侵略性」,卻差一點讓全世界騎士球迷心臟停止,因為他首節一次補防中,不留神一拐子架在 LBJ 的胸口讓他應聲倒地……

 

還好, LeBron James 不是一般人類的身體素質可比,他在暫停後馬上恢復正常,遠投近切無往不利,一如既往、更勝既往的在首節拿下 15 分。

 

即使口頭上說打速度戰是「不會改變的風格」,但打法快慢皆宜的騎士隊,在第三戰的節奏很明顯較第二戰趨緩許多,尤其核心人物 LBJ 在 G2 動輒開無雙強攻籃下的畫面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上半場增加更多外圍出手、背框持球單打並增加隊友跑動傳導的進攻機會。

 

Kevin Love 有一場比一場更往禁區打的趨勢,這本來對於騎士增加禁區侵略性會是好事,但為了改變打法,Love 似乎有些矯枉過正,反倒失去了自己內外兼備的球風,就連隊友幾次傳導後打出在外圍的大空檔,這個例行賽場均三分出手超過六次的長人,居然在猶豫不決後又把球傳了出去,白白浪費了隊友創造的空檔,這對於騎士隊來說是很棘手的事,前兩場 Love 的表現漸入佳境,幾乎是兩年來總冠軍賽最穩定的表現,但 KI 的狀況卻略顯掙扎,直到第三戰外圍射手分散了對手防線注意力的情況下, KI 終能用盡個人突破能力,在半場就以高命中率拿下 17 分,但  Love 到第三節前 19 分鐘上場中五投盡墨,只靠罰球攻下 6 分,手感不佳之外,還影響到在退防時的專注度和速度,讓勇士的反快攻一如既往地得心應手。

 

騎士隊這個冠軍系列賽,彷彿三巨頭中永遠只能配一個第二得分點來支援 LBJ,LeBron 只能用一場勝似一場的表現,來幫助騎士隊緊咬比分不放,但這其實代表一個殘酷的事實,那就是 LeBron James 沒有任何休息的本錢,因為雙方的板凳年齡和戰力有著關鍵性的落差。

 

Tyronn Lue 總教練在例行賽就不擅長培養「主力球員休息,以第二核心主導攻勢、第二套陣容輪替」來打天下,例行賽重點除了放在爭取季後賽門票、累積個人獎項和數據外,應當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利用漫長賽季來磨合隊形的可能性,並調整選手狀況和定位,在例行賽未被重用、也未能融入球隊攻守系統的球員,要期許在高張力的 NBA 總冠軍賽拿出好成績,無疑是緣木求魚。

 

也因此,騎士不變的攻擊核心 LeBron James,只能一場接一場的燃燒小宇宙打出神級表現,才能讓騎士保有仍能看到分差車尾燈的成果,他和 KI 沒有太多休息機會;對照反差鏡頭,就是第二節中段 Curry 用毛巾蓋頭,坐在場邊好整以暇的休息,而此時勇士始終能保持讓騎士追不過去的四分領先,Curry 總能在精神飽滿的狀況下上場,這就是主力輪替和雙方板凳差距造成的結果。

 

勇士隊在第三戰其實仍沒有太明顯的弱點,而且浪花兄弟中另一個海嘯級射手 Klay Thompson 似乎真的擺脫季後賽低潮徹底覺醒……他在第一節就以八成的命中率砍進四個三分彈豪取 16 分,全場拿下 30 分,宣告自己不再只是個防守組成員。

 

在 KD 穩定輸出、K湯覺醒的情況下,Stephen Curry 可以打的更省力,當 K湯下場休息時再跳出來接管比賽即可,在攻勢多點開花的情況下,第四得分點 Draymond Green 甚至不需要顧慮手感,只需要作為防守核心鞏固籃板、協助團隊傳導,並且留意他過多的犯規問題即可。

 

在巨頭們休息時,勇士隊總能從板凳席跳出搶眼表現者,別說上場時間較多的 Iguodala、Livingston,就連第二節只打五分鐘的第三號中鋒 David West,都能用高效率拿下 5 分。

 

LeBron James 在總冠軍戰前三戰不斷修正自己的錯誤,首戰失誤過多的問題第二戰隨即修正;第二戰因強攻速度戰的體力調配出了狀況,第三戰也迅速調整,他在隊友陷入低潮的時候,不斷讓自己愈來愈好,也希望透過個人的表現和分球,激勵隊友變的更好,他也的確打出了令人敬佩的比賽,幾乎帶領騎士隊拿下這場勝利。

 

要比速度、拚快攻,騎士絕對拼不贏勇士,以他們板凳的高齡劣勢,也沒有本錢打這種體能互耗戰,他們是季後賽中三分命中率最高的球隊,又擁有半場攻擊裡吸引包夾和傳導視野最佳的組織者 LeBron James,以及一對一單打無人能敵的 KI,當把節奏放慢打半場進攻時,他們兩人會有很多吸引包夾的機會,此時外圍射手和內外兼修的 Love,就會得到很多空檔狙擊對手,當 JR Smith、Kyle Korver 終於有手感回溫跡象時,就是 LeBron 和 KI 能打得較為省力的時候,今天這場比賽的第一節和第三節就是最好的證明。

 

LeBron 和 Irving 上場時間都超過 44 分鐘並合取 77 分,幾乎重演去年奇蹟大逆轉過程同場互飆 40 分的表現,靠著兩大巨星的拚搏,騎士幾乎要拿下這場比賽的勝利,帶著和去年相同的一勝二敗戰績,在主場展開逆襲……嗯,可惜,如果勇士還是去年的勇士,應該是可以。

 

今年的勇士隊有 Kevin Durant 這個進攻終結者,在 K 湯復甦後,上半場打得較為客氣的 Durant,仍然於第四節跳出來扮演殺手角色,兩次關鍵三分出手,一次幫助勇士咬近比分、一次則在最後關頭讓勇士一舉逆轉超前,出手果決,掌握度無話可說,背負一整年「投靠打不贏的球隊麾下」的罵名,承受多方譏諷的 Durant,在年度最大舞台、最關鍵一戰、最重要時刻,用強心臟打進了最關鍵的進球,連續三場冠軍賽都超過 30 分的高得分,讓勇士隊取得直落三的聽牌優勢。

 

當然,冠軍賽四勝隊伍還沒出現之前都還不算結束,騎士隊今天的打法其實是正確的,也是三戰以來他們最接近勝利的一次,即使被逼到懸崖邊緣,也還不到放棄的時候,雖然他們仍然存在很多戰力疑問,包含場場幾乎打滿整場的 LeBron 第四戰體力會不會出問題?Love 扭傷的腳有無大礙?T.Thompson 到底能不能和外圍射手一樣回神,在禁區同樣給予勇士顧此失彼的麻煩?這些疑問的解答,將決定騎士隊是否還有機會將總冠軍賽戰線繼續延長。

 

Photo credit:NB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