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燈死侍、夜魔蝙蝠   2016年將黑翻紅的超級英雄

image

 

2016 年,是超級英雄電影的大年,農曆年期間,由漫威《惡混英雄:死侍》打頭陣,打響年度第一砲,而 3/25 DC 將由《蝙蝠俠隊超人:正義曙光》透過兩大巨頭的對決,開啟後續將正義聯盟搬上大銀幕的計畫,這兩部重頭戲,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這兩部片的男主角–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和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

這兩位年逾不惑的男主角,分別在新作中扮演蝙蝠俠和死侍,而小班和萊恩,他倆跟超級英雄電影實在是有許多巧合的糾葛:

1.他們都是爭演超級英雄的競逐者:

當年班艾佛列克和好友麥特戴蒙,都曾極力爭取過夜魔俠的角色,因為那是他們最愛的漫畫角色之一。 而萊恩在 2005年看到《死侍》漫畫就很想演這角色,2009 年終於如願,在《金鋼狼》電影客串死侍的真身韋德·威爾森 ,結果不僅被改得莫名其妙,戲份也不多,被漫迷和影迷狂譙……

2.他們都曾演爛一個經典英雄:小班 2003 年的夜魔俠、 萊恩則是 2011 年的綠光戰警(綠燈俠)。

image

 

3.英雄前作是演員本人都公認的爛片:夜魔俠和綠光戰警兩部電影的爛,不只是漫迷和影迷的公認,更是飾演主角者本人都認定的爛。班艾佛列克在受訪時表示:「非常後悔拍了《夜魔俠》,如果要重拍這部片,我會更加警惕自己拍出更好的作品。」;而萊恩雷諾斯在上節目時更是從不掩飾自己對綠燈戰警的失望,對於該片,滿分十分萊恩僅給一分。

image

 

4.他們又將扮演新的英雄:同樣在2016年,他們兩人又有機會靠著新超級英雄的角色,一雪前恥,由黑轉紅,萊恩在電影中重演死侍、小班則化身為新一代的黑暗騎士–蝙蝠俠。

image

 

5.都在漫威和DC間互換角色:萊恩從 DC Comics 的綠燈俠,跨到漫威去演死侍,小班正好相反,從漫威的夜魔俠,跳去演 DC Comics 的蝙蝠俠。

6.在接演新英雄的過程都曾遭受批評:主因當然是過去的角色演壞了,萊恩在綠燈俠的演出,加上金鋼狼電影中被惡搞的死侍,讓人對他的死侍獨立電影增添雙重疑慮, 看過《金鋼狼》裡的死侍,覺得福斯根本惡搞……一個嘴砲傭兵嘴巴被縫死、沒有招牌制服、還像被基改一樣塞了一大堆變種人能力混和在身上,然後號稱不死之身的死侍,在片尾被莫名其妙的斬首……

image

 

而在諾蘭三部曲的蝙蝠俠、加上克利斯汀貝爾的詮釋後,當小班接任新一代蝙蝠俠時,他過去的輕浮和近年的發福形象,兼之夜魔俠失敗的歷史,引發了大量影迷連署要求換角的風波。
7.新片的呈現比以往更有質感:必須承認,今年這兩部片的預告都比過往更引人入勝。基本上,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預告片逐步推陳出新後,對於換角小班的聲浪就逐漸平息了下來,因為預告片的氛圍確實非常到位,令人起雞皮疙瘩。

 

8.新片搭上全球行銷列車:電影公司和演員經紀公司開始重視社群媒體的行銷。

image

萊恩雷諾斯自從重披死侍緊身衣後,從應徵閃靈主唱、挑戰台灣鴨血和臭豆腐、學習中文問好,死侍的網路行銷讓台灣鄉民陷入瘋狂。

 

image

 

說得誇張一點,光憑這幾個簡單的臉書動態在網路上的瘋轉,萊恩.雷諾斯一個人就完成了台灣的新片宣傳。

 

至於 DC Comics 的主角,這次也不再落人後了,飾演超人的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 在個人臉書上轉載班.艾佛列克慈善活動影片後,小班在這個動態下留言炫耀:「誰會不想搭乘蝙蝠車呢?」

而「超人」亨利.卡維爾馬上回答吐槽:「我。」

 

image

 

超人和蝙蝠俠把銀幕戰爭帶到網路嘴砲,雖然此前為宣傳四月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小勞勃.道尼和克里斯.伊凡的臉書上就玩過社群媒體吐槽梗了,但至少DC 三巨頭這次也沒忽視掉網路趣味行銷的這一塊宣傳了。趣味互動引發影迷和媒體討論,也在深沉的電影議題和氣勢磅礡的預告片外,加強話題熱度,建立影迷對電影的信心。

 

除此之外,近日超人和蝙蝠俠一改嚴肅形象,在刪減片段釋出影片中,再次搞笑互動,在正片的行銷宣傳外,搞笑但不流於低俗的手法,透過社群媒體大量轉載,讓上映前的電影期待度更加水漲船高 。

 

《惡混英雄:死侍》口碑、票房一致好評,為萊恩.雷諾斯奠定嘴砲英雄的鮮明印象,也讓死侍未來在續集推出或互動客串上都增添了新的期望值。

對於班艾佛列克來說,扮演蝙蝠俠該作的努力已盡,新作品的天時、地利、人和,也都較過去演《夜魔俠》時更佳,再來就是等待 3/25 後的戲院見真章了,期盼他成為另一位翻身的超級英雄,畢竟他能不能透過蝙蝠俠再創高峰,可是肩負著《正義聯盟》計畫的成敗干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