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壘後方的最後高塔  高志綱

image

高志綱回來了,在年初因為動刀清除手肘骨刺,經過三個多月的復健期以及延長春訓,錯過開季近 20 場賽事後,那個大家熟悉的高志綱回來了,剛回來沒多久,他就用他名聞遐邇、優於一般捕手的打擊能力,以單場猛打賞的成績拿下 MVP,帶領統一獅隊中止連敗。

我對於好捕手的定義很簡單:「身為捕手,如果你無法讓對手討厭、讓對手的球迷咬牙切齒,那表示你不夠稱職。」過去現役時期的洪一中、曾智偵如此,葉君璋亦是如此,因為他們綜觀全場的能力太優異,以致於你若不是他們的球迷,你會有一種自己支持的隊伍被他們玩弄於股掌之間的感覺,這種厭惡感,是對敵隊捕手最高的敬意,在鐵捕人才逐漸凋零的當代中職,還擁有這種特質的捕手,只剩下高志綱。

 

 

高志綱在去年底的世界棒球12強賽,宣布那將是自己國家隊生涯最後一戰,確實,他已是藍白戰袍的百戰之軀,能披上國家隊戰袍的捕手,都不是省油的燈,要擔任場上指揮官,隨時指揮陣形、坐鎮本壘後方引導投手,以靈活狡詐的配球與打者及主審周旋、看守壘包防止推進,進行牽制、阻殺、甚至用身體捍衛本壘大關,捕手絕對是球場上腦袋最靈活、對戰局最洞若觀火的一個守備位置,而如果又有不錯的打擊能力,那這樣的捕手就太珍貴了。

 

邁向鐵捕之路  正視自身弱點 

高志綱一直是一個以優異打擊能力見長的捕手,但是他的本質職能—蹲捕,在年輕時代也是遭到揶揄和挑戰的,雖然系出名門穀保家商,青棒時和張誌家、陳志誠及林恩宇等王牌搭檔投捕,但高志綱向來以速度和打擊能力見長,捕手本份所需的配球和阻殺能力,並不穩定,也曾被揶揄是「很好跑的捕手」。

職棒起步前幾年,多次低於三成的阻殺率,讓他痛定思痛,加強手臂和肩部訓練,後來他用 0.507 的生涯最高阻殺率,連三年阻殺率破四成,兩度捕手金手套獎,洗刷「超好跑」的嘲諷,一個偉大的球員,就是有辦法用實力讓批評的輿論平息。

在國際大賽和中職多次總冠軍賽的大賽實戰洗禮下,高志綱不只強化了自己原先為人詬病的捕手阻殺能力,他的配球和節奏掌控能力也較以往更靈活。2013 年,統一獅在總冠軍賽中以四連勝橫掃義大犀牛拿下隊史第九座總冠軍,當時效力於義大的主力捕手鄭達鴻觀察高志綱的配球,讚嘆道:『他配球跟掌控比賽的能力太好,對手站上打擊區時節奏很容易被他牽著走。』

 

三連霸王朝的雄獅心臟

高志綱的職棒生涯黃金期,正躬逢統一獅隊的輝煌時代,七度台灣大賽、五度奪冠,並在 2007-09 年締造三連霸王朝,

在橘色王朝時代,昂然於投手丘上的頭號王牌潘威倫是統一獅的臉面;坐鎮於本壘後方的高志綱則是雄獅軍團的心臟,統一獅五冠王朝的征途,高志綱都是第一捕手,你很少會因為石破天驚的打擊表現留意他的存在,但細細品味會發現獅隊三連霸時的冠軍賽 MVP :費古洛、海克曼等外籍洋投,都是在他的善誘下發揮出最大的投手宰制力。

高志綱帶給投手的安定感無法用數據量化,但他的引導和臨機應變能力,隨著獅隊的雄圖霸業展露無遺,他無時不刻都在觀察賽況、觀察對手、觀察自家投手,知己知彼的洞察力、大賽臨危不亂的反應力,讓他成為中職現役中評價最高的捕手。令人感嘆的是,他從葉君璋手中承繼下這個頭號捕手位置,現在無論是統一獅自家或是中華職棒中,都有點找不到鐵捕接班人的感覺。 

穩健老將  帶領幼獅向前衝

去年世界棒球 12 強賽結束後,高志綱決定開刀清除骨刺,但年底開刀加上三到四個月的術後復健,高志綱必然會錯過完整的春訓期,即使最後能趕上開季,整體表現恐怕也不會太好,但為了能在職棒生涯後期繼續發光發熱,高志綱毅然而然決定進行手肘的手術。

從去年12月初開刀,高志綱紮實穩健的進行復健,一月下旬我前往統一獅台南主場採訪陳鏞基,當時高志綱都尚未能隨一軍練習,直到春訓開啟階段,高志綱都還是以跑步等體能訓練為主,傳球接球等需要用到手部的訓練,都還要慢慢來,但老經驗的高志綱面對傷後復健的態度很成熟,知道欲速則不達的他並不心急, 他紮實的遵照醫囑完成復健,終於能在五月前重回一軍戰線,引導面臨世代交替的幼獅群們克服困境、中止連敗低潮。

暫無來者的玉面鐵捕   令人珍惜的最終風華

我向來不是統一獅隊的球迷,但如果看獅隊比賽時投手丘上沒有潘威倫、本壘後方蹲的不是高志綱,會讓我覺得「這不是統一獅!」。今年年初在看獅隊比賽時,我就一直有這種惆悵感,其實我並不喜歡高志綱,但是在他的生涯後期,我發現因為過去我支持的球隊(La new 熊)曾多次敗在他的手裡,所以這樣的厭惡,是我對這位鐵捕的敬重。

直到上週,我看到捕手面罩下,高志綱那對炯炯有神的雙眼,又透過電視轉播畫面出現了,他在本壘後方盯著場上的一舉一動,指揮若定,我才又有:「啊!統一獅隊回來了!」的感覺。然而這對於須正視世代交替問題的統一獅是好事也是壞事。獅隊還需要高志綱的帶領,也充分肯定了這位老將的價值;但放眼獅隊捕手群,都還沒有能接替高志綱的捕手出現,這也是堪憂之處。35 歲的高志綱極有可能在未來三年內退出前線,他承繼葉君璋中職鐵捕大位的七年後,聯盟下一個第一捕手又會是誰?捕手稀缺人才的斷層,不只是獅隊的難題,也是中華職棒的難題。

圖片授權:專業運動攝影師法蘭克沙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