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體能實戰大考驗:NBA 歷史上史詩級延長賽戰役

image

如果對運動項目熟悉的人應該知道,籃球是強調體能極限和高度激烈肢體衝撞的團隊球類競技項目。NBA 號稱世界籃球最高殿堂,賽事激烈程度更遠非各國職業籃球可以比擬,能在 NBA 打滿一節 12 分鐘不休息已屬於體能佼佼者,而要全場飛奔打滿 48 分鐘,對於球員的「力、速、敏、柔、耐、能」六大面相的 WS 訓練的紮實度都是極大考驗,更別提正規賽結束若兩隊無法分出勝負,還得加時到天荒地老的延長賽,更是考驗球員體能、心志和平時訓練基礎是否紮實的關鍵時刻。

NBA 賽季又進入如火如荼的季後賽廝殺時期,在此讓我們回顧一下 NBA 過去 70 年歷史中,例行賽、季後賽和總冠軍賽的四大延長賽戰役吧。

1951 年 印第安那奧林匹亞 vs 羅徹斯特皇家:

拖時間的肌耐力大戰

NBA 創立於 1947 年,創始四年後的 1951 年1月6日,由印第安拿波里斯奧林匹亞 (Indianapolis Olympians) 作客羅徹斯特皇家的比賽中,兩隊整整打了六度延長加賽!至今 70 年歷史當中仍然無人能破此紀錄,兩隊鏖戰將近兩場比賽的時間長度,但雙方最後比數絕對跌破您眼鏡。75;72,印城最後以 3 分差打敗皇家。

image

這場史上最久的比賽,比分出奇低的原因是因為奧林匹亞本身就是擅長慢節奏的比賽,而羅徹斯特皇家(也就是沙加緬度國王隊的前身)節奏較快,而且也是戰績不錯的球隊,奧林匹亞刻意拖慢皇家進攻節奏,企圖磨出勝利。

第二個原因,因為當時還沒有進攻 24 秒的時效限制,導致兩隊更加肆無忌憚地拖延時間,六次延長賽中共有兩次延長時兩隊一分未得,雖然比分低,但這可不是一場容易完成的賽事,兩隊不斷運球傳導和前後場折返跑,對於肌力和爆發力仍是極大考驗。這場史上最長的 NBA 賽事中,雖然沒有太多知名的名人堂成員,但透過這場漫長的肌耐力大戰,間接促使 NBA 在三年後採行 24 秒進攻違例的新制度,也算是改變 NBA 歷史的一役。

1989 年 西雅圖超音速隊 vs 密爾瓦基公鹿:

出賽 69 分鐘的神射手

1954 年 NBA 採行 24 秒進攻違例的規則後,終於遏止拖延比賽節奏的陋習,也再沒出現超過六次延長賽的紀錄,但 1989 年 11 月 9 日,新賽季開始不到半個月,西雅圖超音速隊就和密爾瓦基公鹿鏖戰五次延長賽,創下 24 秒進攻違例時限推行後最長的延長賽紀錄。

image

這場近代延長大賽,是 NBA 邁向當代籃球過程最久的一場比賽,在五次延長賽中,現今奧克拉荷馬雷霆隊前身西雅圖超音速隊,以 155-154 險勝公鹿隊,最大功臣當屬當年超音速隊的當家射手艾利斯 (Dale Ellis) ,這位當時場均破 25 分的明星射手,在這場比賽整整上場了 69 分鐘!創下單一球員在 NBA 單場出賽最多時間的紀錄。

乖乖!要知道,艾利斯可不是只在場上折返跑而已,而是肩負攻守兩端重任、在打滿 69 分鐘的情況下狂砍了 53 分!光用想像就覺得滿滿的痠痛。提醒大家,艾利斯所在的年代已不是古代籃球時代,要在肢體碰撞日益激烈的 8、90 年代 NBA 中單場打 69 分鐘,還要出手精準拿下 53 分,這真是鬼神般的肌耐力啊!

1953 年 雪城國民隊 vs 波士頓塞爾提克隊

季後賽史上最長的戰爭

有看籃球的球迷應該知道,NBA 例行賽是獲取季後賽門票和個人榮譽的舞台,但進入季後賽戰場時,那才是籃球員爭奪最高榮譽—NBA 總冠軍金盃的修羅場,不管你在例行賽打出多好的個人成績、球隊拿下多少勝場,一旦在季後賽淘汰賽中出局,那例行賽的成績不過就是過眼雲煙。

image

也因此,季後賽的戰場對於眾家強隊而言可以說是寸土必爭,季後賽和總冠軍賽的延長賽,其激烈程度和例行賽不可同日而語,讓我們來看看季後賽和總冠軍賽的漫長史詩戰役吧。

1953 年,兩支老牌球隊:波士頓賽爾提克和雪城國民隊,並肩演出季後賽史上最經典的延長戰役,兩隊在半決賽第二戰鏖戰了四度延長加賽,賽爾提克隊才艱辛的以 111:105 險勝國民,這是季後賽史上唯一一次四度延長加賽,至今仍是史上最久的一場季後賽,當時波士頓賽爾提克隊的當家球星,就是人稱「籃球場上的胡迪尼」、NBA 50 大球星之一、控球後衛中的大宗師:包柏·庫西(Bob Cousey)。

image

庫西其實在季後賽前就有腿傷困擾,但他在這場比賽的正規時間結束前依然崁下 25 分,並罰進關鍵一球將比分追平,雙方進入首度延長,延長賽中賽隊 9 分中有 6 分是庫西拿下,同時他也在槍響前,再次靠罰球追平比數。

二、三次延長,庫西合計拿下 12 分,包含最後 3 秒在 25 英尺外跳投得手,硬是再一次追平比數,讓雪城國民隊怎麼樣都守不住也贏不下來。賽爾提克在第四度延長賽中以 99:104 落後時,庫西再展籃球胡迪尼的魔術師身手,為球隊連下 5 分,最後幫助賽隊 111 :105 逆轉戰勝國民隊。

image

庫西在這場對決國民隊的比賽中,有著統治級的表現,堪稱他職業生涯最經典的戰役,媒體甚至把這場比賽拿來和張伯倫單場獨得 100 分相提並論。

這場季後賽歷經四度延長,耗時 3 小時 11 分鍾的大戰,兩隊合計五名球員六犯離場。庫西全場豪取 50 分、罰球 32 罰 30 中,令人咋舌的創下新紀錄。這對當時重量訓練還不普及的 NBA 球員來說,是非常大的身體負擔,庫西在系列賽後顯出疲態,在下一輪比賽已精疲力盡的賽爾提克隊被尼克隊掃地出門。

1993 芝加哥公牛 vs 鳳凰城太陽

喬丹大帝挑戰三連霸最艱辛的一役

有一點年紀的球迷,對這個系列賽應不陌生,這是 NBA 總冠軍賽史上最經典的延長賽戰役,對戰組合就是年度 MVP 惡漢巴克利(Charles Barkley)領軍的鳳凰城太陽隊,對決籃球之神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領銜的芝加哥公牛隊,兩支超級強隊在總冠軍賽狹路相逢,這是巴爵士最接近冠軍盃的一次。

image

擁有主場優勢的太陽,居然在前兩戰踢到鐵板,被公牛隊連下兩城,過去 NBA 歷史上陷入0 勝 3 敗絕對落後劣勢,是沒有逆轉奪冠先例的,於是第三戰作客公牛主場,太陽隊可以說是將士用命,但力圖取得直落三優勢的公牛鐵蹄,也不是省油的燈。太陽與公牛戰至第三度延長賽,才辛苦的以 129-121 在客場擊敗軍容、士氣壯盛的芝加哥公牛,太陽隊取得系列賽首勝。這場比賽,一邊負責防守喬丹的射手丹·馬爾利(Dan Majerle),雖然讓喬丹拿下 44 分,但是守不住喬丹誰也不會覺得奇怪,反倒他自己得了 28 分,也給喬丹在防守端帶來一些困擾。

image

看完上面這些經典的延長賽,覺得手和腿都有酸痛的感覺,這些偉大驚人的數字紀錄背後,是無數的乳酸堆積、無數的重量訓練,還有數不盡的健身房揮汗所創下的經典戰役,能夠在職業運動參與多次延長賽經典戰役還能打出好水準的球星們,仰仗的真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揮汗苦練累積下的堅實基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