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與職籃的跨界合作

自從中華職籃(CBA)在千禧年黯然熄燈後,在睽違超過廿年後,台灣終於再度有職業籃球聯盟成立,那就是P. LEAGUE+的崛起。

昔年中華職籃倒台後,台籃發展每況愈下,P. LEAGUE+在疫情爆發後的隔年於萬眾矚目下登場,它的毅然崛起不僅背負著台灣籃球迷廿年來的殷切期盼,也代表台灣體壇在後疫情時代終將大破大立的象徵指標。

P. LEAGUE+在2021年創始的四支元老球隊是台北富邦勇士、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桃園領航猿和新竹街口攻城獅;隔年賽季又新增新北國王和高雄鋼鐵人兩隊,聯盟規模順利擴編為六隊;六隊的主場坐落於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和高雄,後來在T1職籃聯盟成立、台鋼獵鷹隊以台南為主場以後,等於全台灣六個直轄市都有職籃球隊落腳,寫下台籃採行屬地主義與新型態行銷的全新篇章。

2022年P. LEAGUE+邁入第二個賽季,這個球季起,職籃與中華職棒從球隊、選手到工會到啦啦隊,都展開了多元面向的連結與合作。

2022年4月,台北市職業籃球員職業工會成立,由台灣籃壇的黃金世代成員領銜,包含理事長楊敬敏以及林志傑和曾文鼎,而剛剛卸下職棒工會理事長職務的周思齊則受邀成為職籃工會顧問,協助籃壇成立工會,並且協助剛草創期的經驗諮詢,有鑑於當年職棒工會成立之初,也是在篳路藍縷下接受世界各國職棒相關組織和前輩們的協助,才能於復會以後逐步讓組織健全,並協助選手爭取相關權益。如今職籃聯盟可以在成立初期就順利成立球員工會,並且依循職棒經驗,循序漸進的充實會員、落實各項業務,對於未來典章制度、球員法治教育、職場安全、合約薪資保障、國際賽訓權益等等選手保障的各項權益,都能更快步入正軌。

在屬地連結上,樂天桃猿和桃園領航猿主場所在地同為桃園,連吉祥物都因應諧音如出一轍;富邦悍將和富邦勇士的主場則都在雙北,母企業甚至還是同一間公司;中信兄弟和台鋼雄鷹的母企業,也橫跨T聯盟職業籃球隊的經營,雙方在聯名行銷活動上,也將更彈性多元。

此外,統一獅與新竹街口攻城獅雖然屬地不同,但兩隊的聯名合作相比其他各隊反而更早且連結更深,因為同以獅子作為球隊吉祥物的緣分,早在2021年兩隊就曾經合作過「棒籃大會獅」網路平台直播活動。

2022年雙獅合作更進一步跨足到實體活動和商品設計,一月下旬攻城獅攜手統一獅舉辦「雙獅好友日」,外野三帥陳傑憲、蘇智傑、林安可連袂出席攻城獅主場、同年七月攻城獅禮尚往來,由主將高國豪和李家瑞前進府城幫統一獅隊應援並擔任開球嘉賓;雙方還聯名開發「UniLioneers」限定款球衣,以統一獅主色橘和攻城獅主色紫做漸層設計,分別以籃球、棒球款在雙方主場限量發售,大受好評!這是統一獅繼與西武獅的雙獅聯名系列後,又一項可能成為行銷傳統的聯名代表作。

更有趣的是,已在職棒圈小有知名度的啦啦隊女孩,在棒籃跨界合作中也會兩頭應援,基於棒球季和籃球季賽事進行期間相互錯開,女孩們多了新的運動應援工作可以承接,而這些棒球女孩們也多已具備可觀的粉絲號召力,當她們跨足職籃應援時,也能讓粉絲群的目光從棒球場轉向籃球場,增加了職籃賽事的關注熱度。

原文首發於:《職業棒球雜誌 》2023.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