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國際馬拉松 不可不看的賽道美麗景點

image

一場全馬賽事的里程全長達 42 公里以上,要完賽至少也得花上五個小時,在這漫長的賽事過程中,除了享受自我挑戰和揮汗運動的成就感外,賽道規劃的安全性、流暢度、賽道地形地貌的特殊性及沿途所經景點的賞心悅目度,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優秀的賽道規劃,可以幫助一場大型馬拉松賽事增色,更會是跑友完賽後的討論話題和終生回憶。

去年(2015)臺中國際馬拉松已超過 13,000 名熱情跑友報名,齊聚台中市府廣場,征服臺中馬拉松的美麗賽道,主辦單位岱宇國際與台中市府密切規劃,將 2015 年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的路線,結合臺中在地人文、景觀、文化建設與觀光景點,從起點的臺中市政府新大樓、虹揚拱橋、臺中國家歌劇院……等等,在這樣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路線進行馬拉松賽,確實很有「臺中 Style」,即使是專業國際運動賽事,也可以很有藝術氣息,確實符合臺中這座文化之都的城市印象。從此次賽事的路線風格,確立了臺中國際馬拉松的人文特色。

今年是岱宇國際第四度主辦臺中國際馬拉松,此次路線規劃上岱宇國際更是煞費苦心,今年又有哪些不容錯過的特殊景點,用本文為您重點介紹。

2016 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  重要景點路線

臺中市政府->臺中國家歌劇院->秋紅谷生態公園->虹揚橋->臺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嶺東科技大學->彩虹眷村->望高寮夜景公園->大肚山藍色公路 。

人文薈萃  藝術集成   臺中國家歌劇院

有「世界九大新地標」美譽的臺中國家歌劇院,坐落於西屯區,由曾獲普立茲克獎的日籍名建築師伊東豊雄大師設計。臺中國家歌劇院氣勢宏偉磅礡、設計概念特殊、造型前衛,以美聲涵洞曲牆建築概念,採曲牆、孔洞與管狀等風格建成。

image

為了整體大氣美觀, 整座歌劇院沒有使用可見式樑柱,場館內也無任何 90° 角的牆面,顛覆一般建築物常見的細節,歌劇院總計 58 面曲牆,建築過程難度非常高,被譽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曲牆設計工法更獲世界建築專利認證,絕對是匠心獨具的當代鉅作。

劇場內含三座專業舞台及一個多功能「角落沙龍」,搭配可見藍天白雲的廣場和戶外劇場,屋頂還有空中花園,內裝及外觀都充滿人文藝術氣息,不但是劇場工作者憧憬的夢幻舞台,更是一般民眾人文休憩最好去所,堪稱最符合臺中城市形象的完美地標,也是參與年度馬拉松盛會的您不可錯過的一個景點。

來場秋天森呼吸  秋紅谷生態公園  

無論什麼時節,漫步在秋紅谷公園都是感官的享受,尤其選擇在秋天時舉辦的臺中國際馬拉松,更是您途經秋虹谷公園,在臺中城市之肺來場森呼吸饗宴的絕佳時機。

image

位於臺灣大道(原中港路)旁的秋紅谷公園,是一個凹型市民休憩綠地,秋紅谷公園約占地三公頃,內因植栽紅樹而得名,此外更有綠茵、木橋、湖泊等造景,適合散步與慢跑,白天環境景觀綠意盎然,夜晚更可在此觀賞外圍城市霓虹美景。
秋紅谷公園是市府為讓市民擁有休閒生活空間所特別設立的景觀生態設施,更有調節城市空氣品質的功能,有「都市之肺」的美稱。在熙熙攘攘的忙碌都市生活中,秋紅谷公園紓解臺中都會的緊張與壓力,給予城市一個悠閒僻靜的宜人空間。當漫步於木屑步道,搭配撲鼻而來的淡木香氛,瀏覽園中植栽,舒緩眼壓,讓身心得到放鬆,不亦快哉。

秋紅谷廣場沿途步道更種植大量紅葉植栽,希望在秋天來臨時的臺中馬拉松,可以讓參賽選手和觀賽民眾共同一享秋紅的視覺饗宴。

童趣盎然 五彩繽紛的彩虹眷村

嶺東科技大學周邊的春安路上,有一個彷彿童話世界般的小眷村,它五彩繽紛、童趣盎然的彩繪巷道引人入勝,素材無所不包,舉凡人物、動物和和單純的色彩組合,以童話風格和奇異想像結合在地元素,透過「彩虹爺爺」黃永阜老先生的用心與巧手,呈現在世人眼前。

image

1924 年出生於廣東台山縣的黃爺爺,來台定居後曾擔任嶺東科技大學警衛,30 年前,黃爺爺用積蓄買了現在彩虹村的房子,但 2010 年聽聞彩虹村要被拆除,黃爺爺在百無聊賴之際,開始在自家房子的牆面和地板作畫,抒發心情,沒想到這一畫改變了村子的命運。巷道、牆壁、門窗,都成為黃爺爺的畫布,從小喜歡牛、貓、狗、鳥和小孩的黃老先生,把大半輩子內心潛藏的想像力,融合對眷村的愛,用畫作來表達情感。

這無心插柳的機緣,徹底改變小眷村的命運。在臺中市府與在地文化人士的努力下,原先面臨被拆遷命運的眷村,得因黃爺爺的畫作而被保留,隨著社群媒體的流傳和討論,逐漸成為臺中著名觀光景點,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前往合照朝聖。

黃爺爺雖然年事已高,但他秉持著「政府不拆,就繼續畫」的信念,讓彩虹村的作品持續更新,這是黃爺爺晚年的心血,更是文化扭轉現實的最佳例證,值得經過時行最高注目禮。

雙面女郎  風情萬種的望高寮(東海古堡)

我對於望高寮這個詞不大熟悉,直到看到「東海古堡」四個字才喚起回憶,這是我大學時代常去的一個地方,更是東海大學情侶喜愛去眺望台中夜景的約會聖地,其實,它也是學生間口耳相傳的都市傳奇,或說,以訛傳訛的鬼故事地點。

image

之所以會叫古堡,是因為望高寮處附近有著過去廢棄的軍事碉堡,高度大約五公尺高,而望高寮地帶夜晚人煙稀少,常見小情侶牽手散步,以居高臨下之姿,俯視整個臺中燈紅酒綠的繁華夜景,非常富有浪漫氣息。

但如果您是晚上前來望高寮看夜景要注意安全,就我十年前去過的印象,偶爾還會有飆車族出沒,但近年在附近好像設置了派出所,治安比過去應該改善不少。

image

白天的望高寮和剛敘述的夜晚形象,是截然不同風情的兩種光景,夜晚時的東海古堡,充滿著少年時的浪漫、刺激與冒險;到了白天,望高寮一帶又成為風光明媚、清新健康的登山步道,過去東海人在寫散文和新詩時,常把望高寮形容成一個善於偽裝的雙面美人,白天是清麗脫俗的女大學生,夜晚則化身帶有華麗和危險魅力的特務女郎,妙喻望高寮的日夜景緻差異。

挑戰最強賽道  大肚山藍色公路

大肚山這個地名對於部份臺中人、或在臺中念書和就業過的人是很有感情的,對於東海大學的校友尤其如此,東海這座美麗的學校就坐落於西屯區大肚山山麓。在當年 BBS 風行的時代,東海大學的 BBS 站名稱就是《大肚山之戀》。

從東海大學的校區後門,經相思林到東海別墅夜市、再前進古堡與望高寮,最後轉大肚山藍色公路,是東海大學大一新鮮人最愛呼朋引伴騎車夜遊的路段,如今望高寮和大肚山藍色公路,將成為臺中國際馬拉松在 2016 年規劃的新賽道路線,也是對眾家馬拉松好手們下的戰帖。

藍色公路其實就是華南路,是望高寮經遊園路後的左叉路,藍色公路因沿途充滿藍色路燈而得名,山路夜色下的湛藍景緻,加上沿途都可俯瞰臺中夜景,成為學生和單車族最愛的熱門景點,後來也逐漸成為攝影愛好者口耳相傳的「好攝」之地。

藍色公路對馬拉松選手而言是一個美麗的挑戰,首先,大家從早上六點自市政府廣場起跑,跑到大肚山處應該已是八點半後,雖然馬拉松賽事進行期間無法觀賞夜景,但我要說,大肚山藍色公路的白天景觀,跟夜景相比起來另有一番風味,絕對是此次賽事中最值得一看的美麗路段;但同時它也是對選手挑戰最大的賽道,因為位於大肚山上,是山路彎度大、坡度陡的賽道,坡度最高點與最低點的高低落差達 262 公尺之多,也難怪賽程公布後,參賽者間都稱這是全台灣最「硬斗」的全馬賽道,也激起眾家跑馬好手征服賽道的雄心壯志。

其他知名景點推薦

我個人參加外地賽事的習慣,是會規畫兩天一夜的行程,因為臺中絕對不只是馬拉松賽事路線上的景點值得一看,周邊還有很多適合休閒觀光的好去處。難得來到外地參加比賽,建議大家也可以事先規劃,不管是來參賽,還是陪伴親友參賽,都可以預先排好住宿和賽事周邊賞玩遊憩的景點計畫,畢竟促進觀光、加深城市美好印象,都是國際城市馬拉松的願景。

image

出發點和完賽終點都是臺中市政府廣場,比賽結束後,市府廣場附近除國家歌劇院外,還有河岸藝術街、精明一街和公益商圈等處可以逛逛。此外,往東海望高寮方向還可以前進東海大學參觀美麗的校區,如果要拍照,千萬不要錯過貝聿銘大師設計的路思義教堂。

此外,東海別墅夜市商圈,大雞排、刈包、雞爪凍和蓮心冰,都是不能錯過的美食,東別對面的藝術街人文街道,翡冷翠和佛羅倫斯義式料理,都是很好的賽後美食美景饗宴。如果還吃得不夠過癮,逢甲夜市離東海也只有 15 分鐘車程,若有安排多些逗留在臺中的時間,不妨驅車前往。
馬拉松賽事,是一個適合用雙腳、雙眼實際認識臺中的大好機會,岱宇國際每年規畫新路線,將眾多景點羅列其中,藉此將臺中觀光熱點介紹給所有與會者,讓馬拉松成為臺中的代表賽事,也成為一年一度中部最大的國際認證馬拉松盛會,這是臺中運動發展的新指標,更是提升城市觀光和國際形象的最好活動。除了在賽事參加過程,可以留意周邊景點,在賽後更不要忘記在臺中多逗留一會兒,說不定這趟充滿知性與活力的臺中之旅,會讓您此後流連忘返。

備註:2016 年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 全馬路線完整資訊

新市政大樓廣場(起點)→左轉臺灣大道慢車道→左轉惠中路一段→右轉市政北五路→右轉惠來路二段→左轉市政北七路→左轉朝富路→右轉環河路→右轉朝貴路→左轉朝馬路上虹陽橋→右轉安和東路→左轉福玄路→左轉玉寶路→右轉玉成路→左轉安和路協和北巷→直行穿越朝馬路下涵洞(南向北坡路)→直行接福安十街1巷→直行接水尾巷→直行接協和南巷(左線)→

右轉工業區四路接協和南巷→右轉文山北橋→右轉協和南巷→左轉工業區十八路→直行穿越向上路五段接精科路→右轉精科北路→順行左轉精科八路→左轉精科中路→右轉精科路→左轉永春南路430巷產業道路→左轉永春南路→右轉永春南路305號旁產業道路→左轉建功路→右轉嶺東路/嶺東南路→右轉春安二街→右轉春安路→左轉春安三街→左轉台貿路→右轉同安西巷→右轉中台路→左轉中台路→左轉溫泉路→右轉成功西路→左轉中台路→直行遊園路一段→左轉大肚藍色公路→

原路折返至溫泉路→右轉中台路後靠左直行中台路→右轉永春南路→左轉永春南路430巷產業道路→右轉精科路→右轉精科東路→右轉精科路→直行工業區十八路→右轉五權西路三段(逆向)→左轉文山北巷→右轉協和南巷(西向東)→左轉安和路→右轉朝馬路上虹陽橋→右轉朝貴路→右轉環河路→左轉市政北二路→左轉惠中路一段→右轉臺灣大道慢車道→新市政廣場(終點)

★ 2016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報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