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將救主   潘威倫130勝的賽後憶往

image

嗯,這是一篇老人看老人的碎碎念。291 場出賽、272 場先發、1,725 局、130 勝、999 次奪三振,從首勝和首次奪三振那晚到這天,已經超過了 14 個寒暑。

 

潘威倫今年首次在一軍亮相,就是以一個救世主姿態降臨,好啦,雖然這個救世主年紀比較大。此前,統一獅已經苦吞七連敗,在黃甘霖總教練大膽啟用新人的政策下,開季順風順水的統一獅,雖然仍居戰績榜次位,但這波長連敗讓他們與首位 Lamigo Monkeys 的勝場差來到三場以上。

 

對於年輕、缺乏長打棒次的富邦打線而言,最怕的不是 Lamigo 朱俊祥這樣 148 公里直球連發的剛腕,而是潘威倫和高志綱這樣快慢搭配得宜、老練沉穩,又善於掌控投球節奏的投捕搭檔。嘟嘟主投六局只被敲出五支安打、兩次保送、三次奪三振,富邦全場共敲出 11 支安打,也沒能從潘威倫手中越雷池一步。

 

不知道還有多少球迷擁有潘威倫生涯初登板的回憶,那場景、對戰組合以及嘟嘟本人的表現,都有太多今昔交疊的相似畫面。

 

2003 年 3 月 9 日,選秀狀元潘威倫千呼萬喚始出來,他在統一獅開季第三場比賽先發,當時的統一獅,尚且不是後來締造三連霸的王者之獅,在潘威倫加盟的前一年(2002),統一剛創下隊史最差的單季 32 勝 (全年 90 場)、及隊史新低的 0.372 勝率,在聯盟墊底,那是老牌強權獅子軍隊史最低靡的時刻,和近三年的統一獅狀況也非常類似。

 

但當時的統一獅比現在幸運,他們當年的戰績是徹頭徹尾的墊底,而不是那勞什子的年度第三,這個墊底屈辱讓他們如願獲得 03 年的狀元籤,在選秀會上,統一獅沒有選擇旅日鎩羽而歸的余文彬,而選擇了潘威倫,這位繼謝長亨、吳俊良以後,統一獅隊的第三任本土王牌,他披上了謝長亨傳承給他的 18 號戰袍,一穿就是 15 個球季。

 

潘威倫生涯初次先發的那場比賽,球隊擔綱開路先鋒的打者名叫黃甘霖,他單場 4 之 3 、演出兩次盜壘成功,並跑回本壘攻下三分,統一獅打線也以 15 支安打猛攻兩位數以上得分,為這位新獅王挹注最強力的支援,一如 5/2 的獅隊打線。

 

初登板的潘威倫,不見任何新人生澀,況且他面對的是缺乏長打火力和掃壘能力的第一金剛打線。是的,跟現在的富邦悍將非常像,當時金剛隊先發最具長打火力的人是潘忠韋,而保護他的第五棒則是……蔡泓澤,總之就是…….很金剛隊的打線。

 

嘟嘟主投七局、兩次奪三振、兩次保送,無失分,以優質先發表現拿下生涯首勝,和 5/2 的比賽的表現幾乎如出一轍,在看悍將打者面對潘威倫時的打擊表現,一直有「嘟嘟在投第一金剛」的錯覺,當年金剛隊的主客場球衣配色和如今的富邦悍將,居然也非常類似……

 

 

 

此後,潘威倫率領獅群向前衝,2003 年 8 月,嘟嘟在台南主場對戰中信鯨的比賽拿下個人生涯首次單季 10 勝,開啟他連續八季兩位數勝投紀錄的序幕。潘威倫的加盟,讓統一獅盡掃墊底陰霾,2003 年戰績 54 勝 39 敗的躍進式成長中,嘟嘟貢獻 13 勝,自責分率僅 2.44 、並有 104 次奪三振佳績,毫無懸念的拿下年度最佳新人,並靠沉穩的投球表現和固若金湯的守備,一併攫取生涯首座金手套獎。

 

 

說真的,這幾年統一獅讓我最不習慣的兩件事,第一,他們的球衣變好看了(今年的主客場球衣真的非常好看);第二,統一的開幕戰先發投手不再是潘威倫。第二件事情讓我最不習慣,儘管我從不是統一獅的球迷,但只要每年球季開始,統一獅的開幕戰我就習慣觀察潘威倫的先發表現和開季狀況,因為他從 2004 年起就固定擔綱獅隊開幕戰先發投手,生涯 15 年來,共 8 年擔任統一獅開幕戰先發,是名副其實的 Ace(王牌)。

 

 

或許我應當要開始習慣這個剛過 35 歲的王牌,將不會再於開幕戰先發的事實,但我依然還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在每年球季開打關注統一獅賽事時看不到潘威倫投球,在這個投手平均年資不到四年的職棒聯盟中,是應該要開始珍惜看到潘威倫的投球機會了。

 

 

他以救主的姿態降臨,就如同當年一般,儘管,他已經無法像 14 年前那般力挽狂瀾,但至少他仍然可以終止球隊的低潮。

 

 

2017 年 5/2,潘威倫面對富邦悍將,在優質先發的表現後,他面無表情地走下投手丘,並在單場 MVP 頒獎台上以同樣的表情發言,內容一如既往:「對於目前來說,球隊的勝利才是最重要的……」

 

 

很無聊、很 Tim Duncan、很潘威倫,就好像 2003 年 3/9 的 MVP 賽後訪談一樣,從第 1 勝到第 130 勝,他的心境彷彿沒有任何改變,這個一號表情的臉,就是統一獅隊的臉,也是我這個世代的王牌表徵。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