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季後挑戰賽隨筆 G2:老中青連拳發威    統一獅扳平戰局!

image

在主場輸掉首戰後,急需扳回氣勢的統一獅,推派陣中大賽經驗最豐富的本土王牌投手潘威倫掛帥先發。今年 35 歲的嘟嘟在 10/1 對戰中信兄弟時,於二局拉傷右側腹部退場,雖然傷勢並不嚴重,但考量到季後賽備戰,獅隊教練團季末提前讓嘟嘟關機,並在休息近三週後順利於季後賽復出。

 

【 歡迎到 卓子傑的暴力熊天團。討論中職、NBA、MLB 與體壇新鮮事。】 

 

過去生涯 18 場先發對戰中信兄弟的比賽中,潘威倫的戰績是 9 勝 4 敗、防禦率 4.62,首局潘威倫被近況絕佳的周思齊敲出安打,並因唐肇廷的守備瑕疵被上到得點圈,但他並沒有讓首局掉分的狀況重演,潘威倫沉穩的三振四棒詹子賢安全下庄。

 

中信兄弟第二戰的先發投手,是比潘威倫年紀更老、且季末缺陣時間更長的洋投羅曼,羅曼 9/26 離隊非因傷勢,而是母國波多黎各遭逢颶風風災,他在九月底返國省親,於美國佛州安頓好家人後,在 10/13 返台備戰季後賽,雖然中間持續自主訓練,但今日先發仍是睽違近一個月的實戰,球威與續航力將會是觀察重點。 

 

獅象兩隊前三局攻守走勢如出一轍,一局下唐肇廷同樣敲出二壘安打進駐得點圈,但老將羅曼同樣展現大賽的沉穩特質,三振四棒蘇智傑化解危機。羅曼今日速球狀況不錯,搭配滑球應用,三局飆出五次三振,雖然一度被陳傑憲打出二壘安打,但也以三振化解失分危機。

 

在兩隊打線皆受制先發投手壓制的情況下,能否把握少數上壘契機得分,關鍵在於守備穩定度,兄弟一壘手陳子鴻發生界外區接球失誤後,羅曼冷靜的用三振瓦解獅隊攻勢;而統一獅則再度因守備瑕疵造成失分,四局上吳東融因觸身球上壘後,二壘手陳鏞基處理滾地球雙殺不成,反倒形成一、二壘有人的情形,四棒詹子賢敲出中外野方向德州安打,形成無人出局滿壘的大好機會,張志豪在與嘟嘟纏鬥後敲出一、二壘間穿越安打,為兄弟取得兩分領先。

 

先馳得點後,張志豪得理不饒人的盜上二壘,但潘威倫不愧是經驗豐富的大投手,在持續面臨無人出局二、三壘有人的危機中,嘟嘟接連三振陳子鴻和陳家駒,把野手失誤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分差持續咬近在追逼範圍,讓獅隊保持中段戰的逆轉競爭力。

 

果不其然,四上掉分後,下半局府城軍團立即反攻,與四局上獅隊掉分的狀況類似,羅曼控在邊角的球不受主審青睞,接連投出兩次保送,隨後高國慶發揮擅打低球的特質,一棒把球帶向左外野防區的空檔形成深遠的二壘安打,幫助獅隊追回一分。

 

失分後同樣面對二、三壘有人無人出局的困境,羅曼這次沒像潘威倫一樣逃過一劫,上個半局失誤進而造成失分的陳鏞基,立即用球棒彌補回來,他敲出右外野方向平飛安打幫助獅隊逆轉戰局。

 

兩戰打來,黃甘霖總教練季後賽對於攻勢較採保守思維,當四局獅隊無人出局持續進佔一壘的情況下,他都不敢選擇強供,而讓郭阜林犧牲觸擊推進跑者,但後續的高志綱與朱元勤也未能如願建功,蔗總的保守戰術,曾經兩度中斷獅隊的反攻氣焰,其實獅隊的打線實力優於中信兄弟,打者的經驗也豐富,只要放手讓他們自由揮擊,就能打出應有水準。但蔗總的保守戰術也無法幫助中信兄弟彌補弱點。

 

 G1 的隨筆中,曾提及中信兄弟的兩個劣勢:

 

1.帶進季後賽的打線非常薄弱:坦白說,首戰大分差造成氣勢丕變,其實是因為獅隊野手嚴重失誤造成,而觀察前兩戰中信兄弟所取得分數的半局,幾乎都和獅隊野手失誤有直接關係,尤其 G2 所取得的 5 分,全都是在獅隊內野守備發生瑕疵的半局,再加上三支落點巧妙的近程安打,才能勉強串聯攻勢。

 

2.後援投手戰力脆弱:首戰即使領先多達 8 分,最後三局接手的本土牛棚依然被窮追猛打,在分差不大的情況進到後段戰,兄弟的守成能力將會受到嚴苛的考驗。

 

上述劣勢於今日的「小分差、先發投手責任局數不長」等條件俱足下,已然逐步浮現,中信兄弟與統一獅一樣,同樣在五局結束後主動換下先發投手,讓昨日登板投過一局的後援投手鄭凱文提前登板,讓統一獅提前吹起反攻號角。

 

羅曼一退場,高國慶、陳鏞基面對鄭凱文出棒毫無遲疑,兩支一壘安打進佔一、二壘,但蔗總再次於攻勢順暢時採取保守策略,二度選擇讓郭阜林觸擊推進,鄭凱文保送代打的楊家維,形成一出局滿壘,並讓朱元勤打成三壘界外飛球出局,差一點讓獅隊再次重演無功而返的戲碼,所幸陳傑憲在此時敲出中線方向強勁的平飛安打,撕裂了中信兄弟的中線防區,一舉追平比數。

 

image

 

統一獅陣中有奪冠經驗的老將群今天徹底發揮價值,投手潘威倫鎮住大半場力保不失,高國慶以連兩戰猛打賞的神威表現,成為獅子軍最關鍵、最穩定的打者,高國慶除了與陳鏞基有效串連,讓獅隊保持追分競爭力外,更在一壘防區數次用美技澆熄中信兄弟的反攻氣焰;潘威倫、高國慶、陳鏞基及超級新人陳傑憲的老中青連拳出擊讓中信兄弟的土投吃足苦頭,獅隊終能發揮優勢戰力,兩度逆轉頹勢扳平戰局。

 

中信兄弟的問題仍須老調重提,首戰前三局因對手失誤取得大分領先,掩蓋了打線孱弱的事實;今日獅隊投手無保送、野手無失誤的半局中,黃衫軍打線缺乏串聯能力的劣勢就浮現出來。

 

此外,兩場登板連鬥的鄭凱文、G2 初登板的王梓安、陳柏豪等後援投手,依然難逃守成不力的命運,當面臨小分差膠著戰況時,黃衫軍的牛棚將會受到非常嚴峻的考驗。

 

至於統一獅,G1 隨筆也已提過,隊中兼容並包,老、中、青戰將磨合度高、打線強度與牛棚戰力也優於中信兄弟,重點仍在守備穩定度的提升;而教練團,只要能忍住臨場不過度使用戰術,干涉攻擊順暢度,就能發揮串聯度極佳的成果,今日三次觸擊戰術的使用,其實對攻勢或多或少有中斷效益,多虧老將能適時一擊搶分,最終才得以逆轉以小分取勝;此外,在牛棚戰力相對穩定時,能否於主力 RP 連日登板和負擔多局數的疲勞後遺症湧現前,率先取得勝場領先優勢,將是決定季後挑戰賽誰能勝出的關鍵。

 

Photo credit:侯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友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