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終結落幕時   林岳平

image

投手戰力,決定棒球場上的七成勝敗,在進入投手分工明確的現代棒球中,少有先發投手能夠場場完投;當先發投手退場以後,負責為球隊凍結比數、留下勝利者,就是終結者 (Closer)。

 

終結者登板時刻,往往是球賽最緊繃,最容易豬羊變色的場面,球隊的守護神,是牛棚中最力擔千鈞的要角,成功守成,才是終結者(Closer);失敗砸鍋就是魯蛇 (Loser),一個成功的終結者,擁有全場最強健的心臟,而中華職棒史上救援成功次數最多者,正是這位動過心臟手術的棒球鬥士,林岳平。

 

高中時期大餅和黃俊中、高俊強、張億得並稱「三民四劍客」,業餘時期最快球速可達 149 公里,加上 2002 年釜山亞運、 2003 年札幌亞錦賽的國手資歷,迅速拉抬大餅的全國知名度,也讓他攫取職棒目光。

 

所有台電球員在投入職棒前都有過相同的掙扎,要選擇薪水穩定、有退休金,退休後還能轉職員的台電?還是挑戰可能有高薪機會但競爭更激烈、環境更不穩定的金字塔頂端? 林岳平進軍職棒前也曾陷入長考,但他終究還是選擇挑戰了更高的層級。

 

2003 年底,大餅投入首屆職棒替代役選秀會,這一屆選秀是過去赫赫有名的黃金夢幻梯隊,包含林智勝、林恩宇、曾兆豪、林岳平、張建銘、周思齊、黃仕豪、高國慶、吳偲佑、陽森、蔡健偉、曾豪駒等年輕潛力好手都在選秀名單之中。

 

在 La new 熊、誠泰 Cobras、中信鯨依序挑選林智勝、林恩宇、曾兆豪後,統一獅以第一輪第四順位選擇林岳平,年初才動用 300 萬簽約金確定延攬潘威倫,順利踏出重建第一步的府城雄獅,正展現積極補強投手戰力的企圖心,這一次的選秀後,獅隊以簽約金 350 萬、月薪 12 萬的待遇延攬林岳平,在當年這個金額是暨2000年曾翊誠之後,統一獅給予簽約金最高的投手,甚至在潘威倫之上,統一獅對其寄予之厚望可想而知。

 

除了簽約金額之外,從進入球隊的背號,也可以看出統一獅對於大餅的期待,中職投手四天王謝長亨,當年在統一獅的現役生涯,前五年穿著著 17 號拿下 57 勝,後六年改穿 18 號球衣完成生涯百勝紀錄,在大餅和嘟嘟的新人年,謝長亨正是球隊總教練,他將 17、18 號球衣,分別傳承給了林岳平和潘威倫,以承先啟後的姿態,結束了上個世代的傳奇,開啟了統一獅投手王國的新篇章。

 

潘威倫穿著 18 號球衣後,不但同樣奪下生涯百勝,更超越草總和其他前人的成就,成為中職生涯勝投王;而穿著 17 號球衣的林岳平亦不遑多讓,以 129 次救援成功,成為中職紀錄保持人,但在締造紀錄的過程中,他面臨的不只是對手的挑戰,還有與自己心魔的搏鬥。

 

我跟一般球員不一樣,只能用有限的時間完成自己的夢想,不讓棒球生涯留遺憾。 

– 林岳平

 

2007 年,大餅在職棒生涯第三個賽季遭遇生命最大轉折點,自幼心肌不全的問題最終演變為心臟主動脈閉鎖不全、瓣膜脫垂的情況,在身心都承擔強大壓力的職棒賽場上,不動手術等於帶著未爆彈登板,而動手術也有 7 %的死亡率,且 10 到15年後需再進行一次瓣膜更換,雖然「有機會」在十年間繼續擔任職業選手,但也不敢保證一定能夠重回球場。

 

要動手術還是退休?林岳平再一次陷入長考,他可以不需要為了繼續當球員而冒生命危險動手術,但為了延續夢想,增加十年的職業生涯,在統一獅隊的支持下,他決定進行手術。

 

2007 年 5 月 17 日,林岳平在高雄長庚進行為時 13 個小時的心臟手術,手術順利完成,而且大餅復健進展良好,僅用半年就重回一軍戰場,除了 18 公分的傷口外,沒有留下任何手術後遺症,2007.9.21 的獅象大戰,九局上半,3:0 領先的統一獅隊派出林岳平登板救援,這是他在心臟手術後首度踏上一軍投手丘,當他用時速 144 公里的速球投進高志綱手套、三振陳江和的那瞬間,全場球迷都為之震動,這一幕,堪稱中華職棒的經典時刻之一。

 

誠如前面所言,林岳平冒著生命危險動心臟手術,為的就是延續十年左右的選手生涯,他非常珍惜每場出賽的機會,同時也在術後的十年間,完成了偉大的成就。

 

2008 年,當時的投手教練法蘭克慧眼識英雄,將林岳平改任終結者,倍受期待的宰制力終於釋放,先發、後援兩頭跑的情況下仍拿下 7 勝 4 敗、防禦率 3.80 、17 次救援成功的優異成績,半路轉職差點拿下救援王,讓統一獅隊教練團看到他身為終結者的潛質。

 

隔年賽季,大餅就以終結者身份投滿整季,出賽 63 場、救援成功 26 次、防禦率 2.90,首次拿下年度救援王獎項。在 08 -13 的六個賽季間,林岳平躬逢獅隊王朝盛世,登板關門機會也相對提升,他連續六年救援成功超過 14 次,其中更有四季超過 20 次。

 

林岳平新人球季,恰好是洋投凱薩在中職生涯最後一年,大餅曾見證隊友凱薩創下 124 次救援成功的歷史紀錄,沒想到,林岳平後來超越了這個記錄。2013 年 8 月 15 日,統一獅在台南主場對戰義大犀牛,9 局上半 2:1 獅隊領先 1 分,林岳平登板一局無失分,以 125 次救援成功,成為中職新科救援王,在那一刻,心魔來襲、手術風險、復健艱難……等種種磨難,都已雲淡風輕,他把握住用命拚搏而來的十年生涯寫下傳奇,在中職史上永遠留名。

心靈投手  從新出發

 

統一獅對我而言,一直是支特別的球隊,他們有強而穩定的戰績、輝煌悠久的歷史,但獅隊多數時期的明星選手,都是默默做好份內工作的沉默英雄,少有鮮明的言論和個人特色,潘威倫尤其是低調的完美詮釋者;但在一片低調之中,林岳平是一個異數,他有霸氣火球、峰迴路轉的生涯和少有人及的成就,也是獅隊中少數面對挑釁會直接反擊的硬漢,過去法律野球的觸身球事件、在救援成功後對揶揄他心臟問題的球迷大動作拉弓、割喉手勢回擊,都讓人印象深刻。

 

大餅職棒生涯 13 年、158 次救援機會,拿下 129 次救援成功,81.6 % 的救援成功率,雖然無法跟劉義傳 ( 82 救援成功 、0 救援失敗)、凱薩 (124救援成功、2 救援失敗) 的超高成功率相比,但與庫倫、湯馬仕等頂級洋守護神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心臟手術成功屆滿 10 年的 2017 年底,大餅用術後延續的十年棒球生涯,完成了後人難以企及的成就,並翩然將背號傳承,轉任教職,親手終結了大家過去習以為常的九局劇場。未來無論戰場是否在投手丘上,這位見慣大風大浪的棒球鬥士, 必能從「心」出發,完美詮釋球隊賦予他的每個重要任務。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