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季後挑戰賽隨筆 G4:逆襲成功   中信兄弟挺進台灣大賽

image

中信兄弟 Game3 靠著周思齊的長傳阻殺,澆熄統一獅的反撲氣焰,取得挑戰賽聽牌優勢,今日希望乘勝追擊,一鼓作氣殺進台灣大賽;而昨日一分差惜敗的統一獅則被逼向懸崖邊緣,力求將戰線延長下去。

 

【 歡迎到 卓子傑的暴力熊天團。討論中職、NBA、MLB 與體壇新鮮事。】 

 

兩隊一壘手近二戰都成觀戰焦點,昨日是移防一壘的老將陳江和,今日是統一獅沒先發的老將高國慶。雖然昨日無安打,但前兩場皆繳出猛打賞成績兼有美技演出的高國慶,在攸關淘汰的背水之戰卻從板凳出發,教練團參考例行賽對戰數據決定以買嘉儀先發,但又在買嘉儀兩打數無安打後才再度啟用高國慶,其實例行賽兩人對戰打數僅五個,做為調度樣本數來說實在略少,信任近況良好的選手讓他穩定先發,或許比參考小樣本數據好一些。

 

中信兄弟今日先發投手,是只要被打外野飛球就先舉手的洋投銳力,例行賽他對戰統一獅兩場,合計投 9 局失 14 分、被敲出 2 發全壘打,今日同樣挨了 2 發,而且都是遭到潘武雄的毒手。

image

 

統一獅先發投手則推出 2017 年季中選秀加盟球隊的新人施子謙,這位下半季登板表現不錯的新銳小將,季後賽初體驗首局就遭到震撼教育,陳傑憲單局兩次傳接球失誤,加上吳東融、張志豪的安打,中信兄弟立即還以顏色,接下來施子謙對決林明杰先被敲出界外全壘打嚇出一身汗,續戰竟再次失投,給予林明杰修正揮棒的機會,這支全壘打造成重傷害;統一獅單局出現兩失誤、兩保送、兩支長打,大局要素全都集中在同一個半局,結果痛失五分,因失誤奉送對手大局的走向,與 Game1 如出一轍。

 

這個系列賽一直給人去年義大犀牛和中信兄弟冠軍賽的即視感,2016 年,陣中大賽經驗豐富的中信兄弟,對上球員大多沒有季後賽經驗的義大犀牛,本來普遍被看好勝出的黃衫軍,最後敗給了自己的防守。

 

今年季後挑戰賽,統一獅優勢也在於大賽經驗豐富,遠優於新兵為主體的中信兄弟,但比賽中呈現的守備穩定度卻恰恰相反,四戰打來獅象累計失誤比為 5:3,中信兄弟只有第四場九局上因岳東華、王威晨的失誤導致上壘及失分;統一獅方面,劉芙豪 2 次、陳鏞基 1 次、陳傑憲 2 次,共計 5 次失誤分布在三場比賽,最終都導致上壘、進壘及失分,還有帳面上未紀錄的隱形失誤及暴投,都讓對手兵不血刃的攻城掠地。

 

在下半季陣容大破大立的中信兄弟,以換血陣容前進季後挑戰賽,普遍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年輕小將反而拋開必勝的心理負擔,放開手腳打出令人尊敬的比賽內容,雖然他們既有的打線強度、牛棚守成力不足的兩個劣勢依然存在,要能大舉取分的契機得靠對手保送、失誤堆疊壘包,並加上適時安打串聯,而後再把大分領先交給本土牛棚花用才可取勝。

 

仰賴對手失常的勝利模式,其實極難複製,但統一獅或許因為外界及自身給予輸不得的心理壓力過於沉重,無論大賽經驗豐富的老將、或季後賽初體驗的新秀,在挑戰賽的守備穩定度和集中力都略顯不足,首戰與第四戰都奉送中信兄弟「因對手失誤大量取分」的勝利模式。

 

短期賽看守備,在場場關鍵的季後爭霸中,失誤往往成為致命傷,除了幫助對手打線串聯取得大局,大分差領先更讓黃衫軍既有的牛棚壓力得到舒緩,與首戰相同,中信兄弟一樣帶著 7 分的大幅領先進入第九局,同樣也在統一獅最後一局的反撲中,以 3 至 4 分的差距勝出。

 

今日中信兄弟的牛棚投手鄭凱文、官大元,中繼登板都無失分,官大元更有兩局的完美壓制,讓史耐德在台灣大賽多了一位可用之兵;最後一局交由王鴻程關門,雖然因隊友的失誤導致失分,但最後依然冷靜三振掉陳鏞基和劉芙豪,幫助球隊收下勝利,系列賽四戰中的三場勝利,都是由這位菜鳥擔綱最後一道防線,時勢造英雄,以新血為主體挑戰「下剋上」不可能任務的黃衫軍,從九月生涯初登板就表現優異、又在季後賽舞台異軍突起的新秀投手,將在台灣大賽扮演更吃重的角色。

 

提前於四戰晉級,黃衫軍即日起有四天休兵期,接下來他們將要前進桃園,第四年問鼎金盃,今年的挑戰將比過去任何一次都更為嚴峻,因為在總冠軍賽等待他們的是兵強馬壯、陣容幾乎沒有太明顯弱點的 Lamigo Monkeys,Lamigo 不但有超過兩週的休養生息,更已取得冠軍賽一勝的優勢,10/28 台灣大賽首戰,猿象決戰全猿主場,希望雙方可以打出更勝挑戰賽的精采賽事。 

 

 

Photo credit:侯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Better Your Lif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