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綠衫榮光  湯瑪斯邁向偉大的戰爭

image

不管是叫波士頓花園廣場(Boston Garden) 還是 TD Garden,賽爾提克的悠久歷史上有太多季後賽第七場決勝戰的歷史紀錄,前洛杉磯湖人隊名將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曾說:「(第七戰)來到花園廣場,看到球場中央懸掛的那些冠軍錦旗、看到紅頭奧拜克(Arnold Auerbach)坐在板凳上,聽到練習時地板夾縫嘎吱作響的聲音,再看觀眾席上那群滿臉塗滿綠色油彩的狂熱份子,比賽還沒開打,你就已經滿身大汗……」

 

這就是波士頓賽爾提克號稱主場搶七不敗的無形優勢,前 NBA 名將、外號 “Logo man” 的威斯特(Jerry West)曾經三次在季後賽被賽爾提克在第七戰打敗,因為在賽爾提克主場打第七戰的壓力,真的很大。

 

當然,奧拜克已逝世超過十年,現在的 TD Garden 也不再是過去的花園廣場,他們的空調不會再莫名故障,籃框螺絲不會再有鬆緊和高低之分,舊木地版的接縫處也不會再出現只有大鳥柏德(Larry Bird)等綠衫名將才知道的不規則彈跳……

 

歷史是歷史,現在是現在。

 

巫師隊開場六次出手只命中一球,主將沃爾(John Wall)首節持球時間明顯較少,而面對第七戰做客波士頓客場的壓力,華盛頓巫師打來有點僵硬。但賽隊有賽隊自身的問題,主將湯瑪斯(Isaiah Thomas)的身高劣勢,一直是巫師後衛群打點強攻的痛處。

 

巫師雙衛沃爾和畢爾(Bradley Beal)的攻守轉換快速,一直是巫師這個系列戰最大的優勢,尤其當賽隊最後持球進攻者湯瑪斯進攻失手或失誤後,賽爾提克就缺乏回防跟得上巫師快攻速度的球員,雙衛針對這點猛踩賽爾提克痛腳,上半場巫師與賽爾提克快攻得分差是懸殊的 10:0,這也是上半場儘管賽隊先發、板凳多點開花、具備較高的投籃命中率,但巫師隊仍能以 23 比14 的籃板優勢,加上有效的攻守轉換率,在中場超前比分的原因。

 

貫徹打點策略,無論是先發或替補球員,只要對位到湯瑪斯就是快速持球打點。這個策略對湯瑪斯在攻守兩端的體力負荷,都構成極大威脅。

 

賽爾提克的板凳席得分優於巫師,湯瑪斯上半場手感欠佳,投籃命中率只有三成三,攻下 12 分,但能有效觀察隊友動態幫助進攻,賽隊整體攻勢尚能順暢進行。上半場,綠衫軍保持約四分的領先優勢,但面對巫師隊的快速攻守轉換,總是措手不及,尤其沃爾的持球突破實在令人防不勝防,如果不能有效降低他的切入破壞力,對於賽爾提克隊非常不利,而他們也確實有所應對。

 

第三節中段,賽爾提克總教練史蒂文斯(Brad Stevens)改變攻守策略,在防守端面對沃爾採取放投不放切的防守陣勢,大幅降低沃爾的切入破壞力,在外線投射命中率不佳的情況下,沃爾下半場的攻勢幾乎完全限於沉寂;在進攻端,史蒂文斯著重突顯湯瑪斯的攻擊侵略性,放上史馬特(Marcus Smart)分散湯瑪斯的控球壓力,能夠專心發揮攻擊力。

 

例行賽就有「第四節先生」美譽的湯瑪斯,關鍵搶七戰的第三節最後三分半鐘就提前打卡上班,他帶領賽爾提克打出一波 13:3 的攻勢,由哈佛(Al Horford)鞏固禁區、史馬特分擔持球、湯瑪斯專注得分的攻擊策略奏效,第三節尾聲起,湯瑪斯接連砍進三個三分彈,讓賽隊氣勢完全沸騰,終於在第四節把分差拉開到較為安全的雙位數。

 

下半場巫師隊主將沃爾幾乎完全熄火的情況下,雙衛另一人畢爾挺身而出,他攻下季後賽生涯單場新高的 38 分,但整個巫師隊的下半場進攻似乎也就只剩畢爾一人有存在感而已;反觀賽爾提克,除湯瑪斯持續穩定輸出外,歐林尼克(Kelly Olynyk)從板凳席出發挹注 26 分、5 籃板和 4 助攻、第四節分差拉鋸戰獨拿 10 分,他是 2009 年後,賽爾提克季後賽板凳球員的單場最高得分者,歐林尼克的挺身而出,讓巫師隊無法只重兵佈防湯瑪斯,成為決勝節雙方氣勢逆轉的關鍵人物。

 

 

2012 年,賽爾提克隊在東區冠軍賽被 LBJ 領軍的邁阿密熱火大軍淘汰;五年後的如今,賽爾提克將要再次挑戰東區冠軍的榮銜,他們的對手,仍然是 LBJ,而賽爾提克的領袖,則從 GAP 三巨頭換成了身高僅有 175 公分的湯瑪斯,走出季後賽首輪的喪妹重創、傷痛打擊,在搶七決勝戰中繳出 29 分、12 次助攻的湯瑪斯,他邁向偉大的道路還在持續。

 

 

東區冠軍賽在 5/18 就要開戰了,在搶七決戰勝出的喜悅後,賽爾提克在只休息一天的情況下,要面對兵強馬壯、厲兵秣馬的衛冕軍克里夫蘭騎士隊,這將是繼 2001 年艾佛森(Allen Iverson)挑戰歐布連線後,另一場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的經典戰爭,湯瑪斯能否克服身材劣勢、體力考驗以及主客場表現落差較大的劣勢,將成為賽爾提克能走多遠的關鍵,也是他個人將來能否以「偉大」定義的決定戰。

 

 

Photo credit:NB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