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洋砲孤注一擲?  從13年桃猿困境看富邦打線契機

image

2013 年的 Lamigo Monkeys 和 2017 年的富邦悍將,兩隊之間有何共通點?

 

其一,他們都要挑戰二連霸、

 

其二,陣中的 Ace 都是羅力(Mike Loree)、

 

其三,兩支衛冕軍都出現非常明顯的打擊斷層、

 

其四,陣中主砲兼隊長,都是前一年奪冠年的全壘打王、

 

其五,這位全壘打王、擎天巨柱,都因傷勢而轟然倒地……

  

 

打從 2008 年球季結束後,布雷(Tilson Brito)決定卸甲歸鄉,中職各隊幾乎是有志一同的採取過去洋投三本柱決勝負、打天下的策略,後來少數採用洋砲的時刻,除了近期大家記憶最深刻的 2013 年義大犀牛曼尼(Manny Ramirez)和 2014-15 中信兄弟的耐克(Jim Negrych)和佩卓(Jaime Pedroza)之外,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 2013 年 Lamigo Monkeys 有一個名叫猛德拉(Sandy Madera)的洋砲。

 

這幾年的洋砲旅台,曼尼的出現,是樂透般的一次插曲;耐克和佩卓則是一次實驗;至於猛德拉,是不得已而為之的一次梭哈。

 

2012 年,拿到隊史第二座冠軍的 Lamigo Monkeys  全年共擊出 81 支全壘打,取得較多出賽機會的打者如林智勝、郭嚴文、鍾承祐、詹智堯、陳冠任等人,打擊都表現都十分亮眼,當年的全壘打王林智勝就夯了 24 轟。但 2013 年球季進行至八月下旬,尋求衛冕的桃猿,團隊全壘打產量驟降至 32 支,到球季結束後結算也只敲出 43 支,團隊 IsoP(純長打率):.093、OPS+:96.9,在聯盟中僅勝過當時打擊最弱的兄弟象。跟近兩年給人砲聲隆隆的印象大不相同,你很難想像四年前他們的打線有多艱難,畢竟當時他們還沒抽中陳俊秀,還沒有選中王柏融和朱育賢,當時的打線,是延續暴力熊時代的未盡餘威。

 

2013 年桃猿打擊的窘況,和主力野手陳冠任、陳金鋒、林智勝的因傷缺賽有直接關係,當時猿隊投手群依靠的是雷力(就是現在富邦的羅力)、曾兆豪,打線仰仗的則只剩林泓育,猿隊陣中出賽數超過一百場、OPS+ 又在聯盟平均以上的打者,就只有小胖一個人。

 

那,全壘打王林智勝哪兒去了?

 

他出車禍了。

image

 

2013 年七月中那場重大車禍,不但險些毀掉林智勝的棒球生涯,更打亂桃猿尋求衛冕的戰力規劃。說實話,以當年打線傷兵層出不窮的狀況,即便林智勝這支擎天巨柱仍在也難隻手遮天,更別說連林智勝都整季報銷。在距離洋將大限僅剩一個半月的時間點聞此噩耗,當時的劉玠廷領隊深受打擊,在掙扎多時之後,他做出一個重要決定—用洋砲。

 
之所以掙扎,是因為下半季桃猿戰績仍具競爭力,他們與統一獅相互糾纏,競逐最後一張季後賽門票。桃猿原寄望 8/31 大限前能找到更具宰制力的洋投;但失去林智勝後,即便投手再有壓制力,打線也已毫無任何威脅,除了找洋砲孤注一擲,別無選擇。

 

Lamigo 就是在這個時空背景下,找到墨聯三連霸打擊王的猛德拉,他在 8/24 正式登錄上場,於球季後半段出賽 28 場,打擊三圍 .355/.407/.561,全壘打產量不高,只有 3 發,但 IsoP 高達.206,他不喜歡被保送,也很難被三振,是一個非常稱職的掃壘型打者。

 

在他出賽的 28 場中,桃猿打出 14 勝 12 敗 2 和的成績,但 Lamigo 在俗稱「天王山」的補賽階段,與頭號對手統一獅正面對壘多次落敗,最終以兩場勝差功虧一簣。雖然連霸夢碎,但猛德拉的助拳毫無疑問挽救了下半季猿隊跌落谷底的士氣,也有效提升了原本殘破打線的威脅性。

 

打線的殘破、主力陣容傷勢頻傳、擎天巨柱的轟然倒地、三洋投防守拚天下的策略失靈,2013 年的桃猿,和如今的富邦悍將一模一樣。

 

富邦承襲義大打線的問題,我在專欄中從 2015 年季中選秀每年談談到 2017 年,從概述為「斷層型打線」劣化至今成為「懸崖型打線」了,到今年初都還有人覺得富邦的問題是出在投手,那我也只好嘿嘿兩聲,靜待投手回穩,然後等球迷群再次驚覺問題出在打擊,再來談談補強方案的建議。

 

火哥逐漸步入生涯後期、胡金龍、林益全身上多少有傷勢和長打消失的跡象,而這些細微跡象,會隨時間愈發愈擴大且終不可逆、年輕一代的主將,林哲瑄的打擊我先前提過會下修,去年的成績不但是生涯顛峰,更可能是奇蹟超標,你可以期待他的防守,但千萬不要仰望他的打擊。富邦的打線,其實真正威脅性最強的是高國輝,無論你個人對他的評價如何,都不會改變他是富邦最重要打者的事實,馮喬許教練曾經說過:高國輝是富邦陣中唯一不可被取代的長打者,失去他是無法彌補的。

 

但當國輝季初手掌骨裂復發,後引發手腕肌腱發炎退出一軍戰線之後,富邦的打線還剩下什麼?基本上是什麼都沒有。國輝的傷勢很可能需要手術根治,如果季中動刀,代表本季報銷,就像當時桃猿失去林智勝一樣,只剩下一、兩個打者能撐住場面而已。

 

不論國輝休息一個月後是否會真的「不痛了」,即使帶傷上陣也會影響他的表現,以富邦目前相較 13 年桃猿更為殘破的打線來看,其實真沒比他們更適合找洋砲的球隊了。

 

先講時間點,桃猿 2013 年尋找洋砲的時間非常緊迫,在智勝 7/18 確定整季報銷後,不足 1.5 個月的時間就是 8/31 大限;富邦現在還有整整三個月的時間可以尋找,也還有空間測試和替換,洋砲雖有空包彈、適應環境、不習慣好球帶的問題,但這些問題洋投其實也都有,富邦現在的打線,說穿了就是一無所有,一個一無所有的人最適合下這種豪賭。只要拿到一個好打者,原本沉寂的打線可能被激活;如果賭輸了,充其量就跟現在一樣繼續練兵,不會更糟了。

 

以預算看,富邦當然不缺錢,但我不建議往日、韓職棒找已成名的洋砲,因為他們本來就是在美洲發展不順,遠渡重洋來亞洲鍍金的,而在日韓如魚得水後,要他們轉職的成本就會比較高,而且不一定花大錢來台灣就一定打得好。

 

至於像曼尼這種,在大聯盟有偉大成績,又兼具票房吸引力的史詩級洋砲,一如前面所說,那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就像中樂透,很難再發生第二次。

 

我個人建議往美國小聯盟、墨聯去找,CP 值會高一些,找上日韓身價已上漲的洋砲就是多花錢又不好搞,找美國本土或中南美洲不如意或嫌待遇太低的可能會好一些。

 

與吾友大艦巨砲的看法相同:小聯盟農場中有砲管的中線野手,是比較有潛力往上晉升的,要挖的機會不大,但如果是左右兩翼外野或一、三壘手,應當會有不錯的人選。找日韓洋砲不如找萬年 3A。再講白一點,就算直接去找佩卓和耐克回鍋,說不定對現在的富邦打線都會有幫助。

 

我記得過去在旅美的前輩和球員好友曾跟我說,小聯盟有砲瓦的怪物實在太多了,他們之所以來來去去,始終無法如願晉升,除了打擊有明顯死角者之外,也有很多是因為不能打耐久的長球季、或守備有問題,但這類 2A 等級的洋將,也不乏後來到日韓發展的還不錯的,畢竟「在美國職棒的弱點,在中職可能不一定成立」,蔣智賢在美國和在台灣的打擊表現落差,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當然,使用洋砲有使用洋砲的缺點,在此先提在前面,找洋砲以後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少一個先發洋投名額,輪值可能沒過去三洋投時穩固,勢必得由土投頂替,假若土投先發時吃的局數不夠,戰況膠著的爭冠期間,比分一但接近,總教練就會開始接連的燃燒牛棚,2013 年桃猿的謝長融、陳正達、黃中辰、鄭承浩就是如此,這四位 2013 年桃猿出賽數名列前五名的後援投手,在 2013 年後幾乎全都消耗殆盡,目前還在陣中的,只剩當年出賽數四人中最少的鄭承浩。

 

但這個缺點,現在的富邦應當還能容忍,因為他們目前採用的三洋投其實就已存在不穩的問題,淘汰掉一個不穩的洋投換成洋砲,對於原有投手群的負擔不會像 2013 年的桃猿這麼大。

 

對富邦來說,現階段找洋砲是一個不錯的時機,也是不得已而為之的短期應變方案,但我還得再說一次,洋砲只能治一時,選秀好好選才能治一世,2013 年至今才過四年,桃猿透過選秀走出了當年的打線困境,即便他們沒有搶到任何 FA、即使他們永遠失去了林智勝,但如今他們依然躍升為中職打擊成績的前段班;而近年他們的主要爭霸對手中信兄弟,同樣是透過選秀養成和 FA 補強,成功從聯盟墊底的打擊數據,一躍而成當今最剽悍的強攻部隊。

 

未來兩年的選秀,富邦必須痛定思痛針對打擊補強,不要再發生蔣智賢那一年的案例。至於 FA 的大物市場,我建議富邦暫時別把寶壓在那上面,因為即使把銀彈準備好,2018 年也有極高機率撲空……但那是另一個三千字的故事了,時間到了再說吧。

 

 

Photo credit:運動作家選手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