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這次你選哪邊站?|活力熊

 

文:卓子傑(活力熊)

漫威影業近期釋出了明年四月將盛大上映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氣勢磅礡的預告片,美國隊長、酷寒戰士、獵鷹、鋼鐵人、戰爭機器、黑寡婦、緋紅女巫、黑豹、鷹眼齊聚一堂,卡司更勝復仇者聯盟,然而這次他們不是要並肩作戰,而是要捉對廝殺,英雄們身上沾染的鮮血,不是入侵地球的外星人的、也不是邪惡的九頭蛇組織的,而是過去並肩浴血奮戰的盟友反目成仇,相互殘殺後留下彼此的血跡。

漫畫經典事件 首次大銀幕呈現

預告片中看到,電影版英雄內戰肇因於美國軍方追捕過去多件暗殺案主嫌酷寒戰士,美國隊長為護航老友而與軍方產生衝突,但這只是導火線,在超級英雄廣為世人所知後,雖然很多人認為他們是救世主,但也存在很多世人認定他們是私刑者、不受管控、不可預知行為的危險要素,各國政府對於不受管控的英雄,向來是有很大的恐懼的。

漫畫原著的內戰,是 Marvel 2006 年的大事件,考量到超級英雄們的戰鬥造成無辜百姓的傷亡和公共財產的破壞,政府決定推行「註冊法案」希望超級英雄們像警察一般,登記在案、接受公家單位支薪、監視和控管。這樣的做法,在英雄中迅速產生支持和反對兩派意見,由鋼鐵人為首的支持註冊法派,和以美國隊長為首的反對註冊法派壁壘分明,英雄們被迫表態,雙方人馬一觸即發的戰爭形勢逐漸形成。

英雄內戰 觀戰重點

經過十年,漫畫中精采絕倫的大事件即將搬上大銀幕,雖然電影內戰肇因改為因袒護酷寒戰士而引發,但是英雄是否要接受政府控管這件事情仍然會是漫畫和電影一以貫之的議題,明年這部重頭戲,卡司不輸復仇者聯盟系列,而且有許多觀察重點:

 

1.蜘蛛人會出現嗎?

傳聞 SONY 釋放蜘蛛人回歸漫威電影的消息,會不會在英雄內戰中就實現?

 

蜘蛛人雖然不是復仇者聯盟最經典和最不可或缺的成員,但是他在內戰中有很吃重的戲份,他本身就是「贊成 or 反對註冊法」間徘徊的英雄代表,曾因為感謝鋼鐵人恩情而支持註冊法的蜘蛛人,因公開自己彼得帕克的身分,結果遭到號角日報老闆詹姆森控告詐欺,在內戰中隨著戰況的殘酷轉變,又轉而支持美國隊長的蜘蛛人,到底會不會在電影出現?雖然復仇者真的不是非蜘蛛人不可,但內戰戲碼若沒有他,就是感覺欠一味。

2.美國隊長會被賜死嗎?

在內戰漫畫中,鋼鐵人為首的註冊派最後戰勝了反註冊派,首席戰犯美國隊長被逮捕,並在送審判過程遭到暗殺身亡,好友 Bucky 繼承了他的名號,成為第二任的美國隊長。

 

這樣的劇情發展,在飾演美國隊長的克里斯伊凡,和漫威影業還存在合約問題討論時,是有可能性的,但他的美國隊長已經具備全球知名度,也是大銀幕上的經典代表形象,傳聞後來他與漫威的片約將延續到《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的上下兩集後才會正式結束,看起來由酷寒戰士繼任成為新的美國隊長,而賜死史蒂夫羅傑斯的漫畫原著劇情可能不會發生。

不過電影改編後,要怎麼讓內戰過後的劇情在超脫原著以後合理化,也是我們觀察編劇能力的重點。

英雄內戰  這次你選哪邊站?

有時候要摧毀超級英雄,其實也很容易,讓過去並肩作戰的盟友,忘卻救世理念,不需要任何邪惡勢力的洗腦和分化,只要給予一個政策觀點,對註冊法的看法不同,不管是再好的朋友,再正義的英雄,都會因為立場不同而引發爭端。

 

《英雄內戰》這個主題,雖然是英雄漫畫電影,但也傳達了美漫中蘊含的濃厚人性議題, 不管是凡人還是超級英雄,不同的生活背景和經歷者,看待同樣一個議題, 就必定會有不同的視角和論點,引發不同的衝突和矛盾,正因為美漫的英雄充滿人性,所以他們衝突和矛盾的作品,更加引人入勝,《英雄內戰》無疑是近年來最成功的大事件作品。

英雄該不該公開身分,接受政府管理?這個問題在鋼鐵人心中有一個答案,在美國隊長心中也有一個答案,在你我心中也各自有不同的答案,很難說誰的答案是對的。「你站在哪一邊?」(Whose side are you on?) 這個問題在《英雄內戰》中將不只是劇中英雄的疑問,也是我們踏進戲院前可以思考的問題,期待2016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