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r Soldier 酷寒戰士 | 英雄圖譜 | 活力熊

image

文:卓子傑(活力熊)

名稱           : 酷寒戰士(Winter Soldier)

所屬公司   : 驚奇漫畫(Marvel Comic)

所屬團體   :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

所在城市   :未定

暱稱          :巴奇 (Bucky)

真名          :詹姆斯”巴奇”伯恩斯 (James Buchanan Barnes)

好友          :美國隊長

武器          :強化合金仿生手臂、各式刀械、槍械

人物側寫


冬日士兵,原名Bucky Barness ,生於1925年,初登場於美國隊長1941年首期的漫畫,當時作為美國隊長二戰時期的摯友,軍中同袍,與美國隊長共同活躍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原著漫畫中他的手是為阻止一架戴滿炸藥的納粹飛機時所炸斷的,但在電影時則是在突襲納粹九頭蛇時墜落峽谷,被當年與美國展開軍事競賽的蘇聯救起,本欲獲得超級士兵研發的蘇聯軍方,證實巴奇不具備超級士兵血清及科技後,以改造洗腦方式,將他打造為名為酷寒戰士(The Winter Soldier)的暗殺型特務。

image

 

當被蘇聯的潛水艇救起以後,蘇聯軍方國家科學研發單位(Department X)使用洗腦科技消除了巴奇原有的記憶,並灌輸蘇聯國家至上的觀念思想,蘇聯軍方為他被炸斷的手進行強化合金手臂安裝,同時訓練他成為毫無感情與同情心的刺客。再利用他美國人的身份,讓他回美國進行美國政要及軍方高層的暗殺計畫。由於被灌輸冷酷無情的觀念、嚴格的軍事訓練,酷寒戰士的刺客任務可以說是無往不利,為了避免洗腦的效果隨著時間流逝而淡化,蘇聯國科單位在巴奇結束任務後會讓他進入冬眠狀態,所以他同樣和美國隊長保持年輕到近代。

image

登場時間


巴奇在漫畫中的登場時間與身分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作為美國軍人巴奇登場:
初次登場於 美國隊長漫畫連載Captain America Comics  第1回 (1941年三月)

以酷寒戰士的身分登場:
在美國隊長新系列漫畫連載 第1回 (2005年 1月)

以新一代美國隊長身分登場:
在美國隊長新系列漫畫連載 第34回 (2008年1月)

image

 

巴奇經由美國隊長喚醒既有記憶及良知後,結束刺客生涯,並曾以美國隊長後繼者的身分擔任過美國隊長,在漫威英雄因為英雄是否應該接受國家登記列管的政見分裂為兩派,打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內戰以後,美國隊長與鋼鐵人分別為反對與支持註冊法的領導者,而在贊成註冊法的一派獲勝後,美國隊長史蒂夫•羅傑斯在前往紐約市的聯邦法院準備接受審問時,被宿敵紅骷髏暗殺,享年八十九歲。鋼鐵人東尼史塔克雖然在註冊法上的戰爭獲得了勝利,卻失去了摯友美國隊長,隊長給史塔克的遺言中囑託了委託了兩件事:

1.尋找美國隊長的後繼者,讓美國隊長這個身分得以延續
2.幫助曾被蘇聯洗腦進行暗殺計畫,在恢復正常以後陷入自責深淵的巴奇。

image

史塔克用了一個方法就完成了隊長交代的兩件事,那就是說服巴基繼承美國隊長之名。巴奇在不受新任神盾局長東尼‧史塔克的約束條件下,接受了這個提議,成為不受政府管轄、可獨立行事的新一代美國隊長。巴奇版美國隊長仍使用招牌的泛合金盾牌,但服裝略有不同,並且持手槍作戰。

image

巴奇版的持槍作戰美國隊長

酷寒戰士的催生者


在漫威電影《美國隊長2 》的劇情中,可以看到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艾德‧布魯貝克(Ed Brubaker)。

image

圖左為艾德‧布魯貝克(Ed Brubaker) 
此公何許人也?他是原著漫畫的編劇,是將巴奇這個一開始在漫畫連載中的純配角改造為酷寒戰士的原創者之一,漫威影業特地在電影中,蘇聯改造冬日士兵的情節中,情商他客串演出改造團隊的科學家,打造出漫畫電影雙關的跨界致敬。更令人佩服漫威影業在細節上的設計巧思。

image

 

在漫威影業2016年即將推出的重量級作品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中,本性良知逐漸被喚醒的酷寒戰士,將要為了他過去被洗腦時犯下的罪行而贖罪,而美國隊長為護航老友而與政府產生衝突,也將會是英雄之間逐漸形成對立的導火線,酷寒戰士作為美國隊長2中的反派,以脫胎換骨之姿再次現身的巴奇,展現強大魅力,逐漸受到影迷的喜愛,在即將上映的英雄內戰中,他也將會是劇情跌宕的關鍵要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