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瘋美漫|NBA篇:石佛、魔獸都是美漫大粉絲 | 活力熊

image

 

文:卓子傑(活力熊)

透過漫威影業、DC漫畫旗下英雄的真人版電影,在全球化行銷布局的大成功,近十年來全球掀起一股超級英雄狂熱,超級英雄們的粉絲並不全是一般人,其中也不乏本身就是明星者,像 NBA 的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聖安東尼奧馬刺的不老石佛鄧肯(Tim Duncan)都是死忠的美國漫畫迷,他們憑藉自己對超級英雄的熱愛和個人影響力,讓漫畫公司和球鞋品牌為他們推出專屬聯名商品,甚至爭取到自己得以在漫畫劇情尬上一角,青史留名的難得機會。

超人魔咒纏身的魔獸  Dwight Howard

從俠客歐尼爾以來,出身魔術隊的大中鋒熱愛超人的傳統彷彿一脈相承,魔獸霍華德喜歡超人漫畫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他曾兩度在明星週中穿上超人裝,最有名的就是 2008 紐澳良明星週的灌籃大賽,他在壓軸一扣中以奧蘭多魔術隊的藍色球衣搭配超人紅披風,用一記翱翔天際的單手爆扣技驚四座,拿下灌籃大賽冠軍。

 

相中商機的廠商間開始展開異業合作,2009年起,DC Comic、華納兄弟與愛迪達間曾經推出多款超人配色與S LOGO設計款的魔獸限量球鞋。魔獸的超人限量鞋款,在各國都以限量方式販售,除了將超人LOGO ”S” 和Superman字樣等元素設計在鞋身、鞋墊及鞋底,連鞋盒上都印有超人漫畫肖像。

image
image

當然,鞋子好不好穿我不知道,畢竟中鋒鞋相對後衛還是比較不吸引人,但在聯名款上的設計巧思和配色安排,確實是極為亮眼,非常吸睛。

image
image

扮演超人的銀幕演員大多會碰到超人魔咒,星途開始下滑,魔獸好像也不例外,霍華德在披上超人披風,飛離奧蘭多以後,今年才不過30歲的他近年因傷所苦,過去在魔術隊時備受矚目的天賦也始終沒有大成,在禁區內的宰制力,以往場均得分-籃板20-10如喝水般稀鬆平常的成績,也開始逐年下滑,令人不禁想起超人魔咒。

 

不老的制裁者   Tim Duncan

至於漫威漫畫中比較有名的NBA至於馬刺隊的王朝基石、不老石佛鄧肯(Tim Duncan),則是漫威漫畫中制裁者(The Punisher)的鐵桿粉絲,我們舉幾個有趣的例子

image

 

2012年10月底的萬聖節,鄧肯參與馬刺隊友共同舉辦的化妝派隊,他選擇的變裝造型正是漫威的私刑英雄制裁者(Punisher),他身著一襲黑色長風衣,內搭黑底白骷髏頭的招牌商標印記T恤,這樣的穿著搭配TD人高馬大的身材比例可說是相得益彰。而隊友帕克(Tony Parker)則是扮成神盾局局長佛瑞(Nick Fury),他們拿著玩具槍指著一位光頭裁判,這位扮成裁判的人背上寫著 Crawford,明顯是指 NBA 著名的光頭裁判克勞佛(Joey Crawford)。

image

 

今年即將退役的NBA裁判克勞佛,吹判生涯創造出許多爭議判決,近年最著名的就是 2007年4月16日,馬刺對小牛的比賽中,因為在他吹判後,鄧肯坐在板凳席上微笑,克勞佛將此舉視為對他判決的不滿,於是將坐在板凳席微笑的鄧肯判處技術犯規驅逐出場,這就是著名的「微笑吃T」事件,也可以看得出來在充滿戲謔的變裝派對上,鄧肯扮演的制裁者最想實施的制裁的對象會是誰。

 

 

在籃球場上溫吞嚴肅近乎呆板的鄧肯,對於漫威漫畫 《制裁者》 的愛好也是名聞遐邇,當漫威得知《制裁者》漫畫擁有這樣一位超級大粉絲後,甚至在2014年別出心裁的在連載中為鄧肯量身訂做,設計出一個劇中角色,讓鄧肯可以在漫畫連載中和心目中的偶像制裁者有共同演出的機會。

 

image

 

熱愛美漫和改裝車的鄧肯,在《制裁者》的連載中,編劇運用巧思,讓他恰如其分的以 BlackJack Speed Shop的車行老闆現身,與制裁者上演對手戲,在漫畫中他仍然頂著招牌的撲克牌臉,穿著胸口名牌為Tim的工作服,然後,右手還戴著他的 NBA 冠軍戒指,這位百分百會進入籃球名人堂的超級巨星,在還沒退役之前,先在美漫中創造NBA球員難以企及的另一項偉業–「在漫威漫畫連載中炫耀自己的冠軍戒指。」

 

撰文:活力熊/卓子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