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傳說中的超級外星人 孫悟空和超人的13個共通點|活力熊

文:卓子傑(活力熊)

若被問到誰是美漫英雄一哥,超人可能是很多人的首選,若調查日漫英雄一哥,我想超級賽亞人孫悟空,應該也是很多六七年級生的首選,這東西方兩位超級英雄,在設定上其實有很多類似的地方,而且他們不約而同都是亞、歐、美的動漫迷耳熟能詳的角色。孫悟空和超人的角色設定,有不少趣味的異同處。

超人的影響力不須贅述,光是他胸前的「S」符號,就是魅力無遠弗屆的文化象徵、吸金商標。《七龍珠》這部日漫英雄經典作品雖是後起之秀,但粉絲群年齡層橫跨三十年,不只亞洲聲名遠播,對於歐美漫畫迷也有相當的影響力。書中主角是孫悟空,關於他這位賽亞人的設定,和超人這位氪星人的相同處如下:

 

1.皆屬於高等外星種族:孫悟空是賽亞人,來自貝吉塔行星、超人來自氪星、

2.母星球都毀滅了,毀滅時他們都剛出生

 

 

3.星球被毀滅前,都被父親發射太空船射到地球,被當作最後希望。

 

 

4.都成為人類和地球的救世主

 

 

5.都可藉由地球周遭的星球照射取得力量:超人(氪星人)的力量來源是黃色太陽;孫悟空(賽亞人)變身巨猿的異能來源是月亮。

 

6.氪星人和賽亞人的生命都很長:因為種族特性,都擁有有很長的壯年期、外觀不易衰老。

7.都具備強烈的正義感和救世主情節

 

8.他們的弱點都跟他們母星球和種族特性:超人的弱點是綠色氪星石,靠近就會全身無力;賽亞人的弱點是尾巴,只要被握住也會全身無力。

 

9.都有來自母星球上的宿敵:超人的同種族宿敵是薩德將軍、孫悟空的賽亞人宿敵是達爾和布羅利。

 

10.母星的宿敵都有毀滅地球,再造種族榮光的情節:薩德將軍和達爾都做過類似的事情。

 

11.都有來自異星球的正義夥伴協助:如超人和火星獵人;孫悟空也有那美克星人比克幫助 ,火星獵人和比克都是能戰鬥的智囊,兩個人的膚色還都是綠的。

 

12.戰鬥服都是紅藍色系

 

13.都是虛構的超級英雄,但都紅透半邊天,成為跨越種族、國度的文化經典象徵。

七龍珠的情節,扣除掉主角孫悟空幼年時期以蒐集龍珠達成願望為主,人物設定和命名參考中國小說《西遊記》外,故事中段進行到打敗比克大魔王以後,後續全系列都圍繞在孫悟空的母星球戰鬥種族–賽亞人一族的相關故事,而鳥山明老師在賽亞人的特色設定上,還有一些趣味處,和超人不同,屬於純種賽亞人(無混血)者有以下幾種特性:

1.髮色都是黑色:出生到死亡髮型都不會改變、也不會變長。

2.賽亞人是戰鬥民族:比俄羅斯人還強,所以擁有很長時間的壯年期,外觀較不易老化。

3.賽亞人是日文”野菜人”的變位諧音,純種賽亞人的名字都是以蔬菜命名:

如:布羅利(花椰菜)、巴達克(孫悟空之父:音為牛蒡)、拉帝茲(孫悟空之兄,音為水蘿蔔)、卡洛特(孫悟空本名,音為胡蘿蔔)、那霸(貝吉塔的跟班,音為白菜)、貝吉塔(也就是達爾,因為是”野菜人”的王子,貝吉塔這個名字本身就是蔬菜Vegetable)

 

所有的賽亞人,食量都奇大、瀕死復活的戰鬥能力會增強、也都屬於可以變身型的外星人(看到月亮會變身巨猿、可靠鍛鍊變身超級賽亞人),這些特性,混血賽亞人如特南克斯、孫悟飯、孫悟天都有這些共通特性,但他們的頭髮會變長,也不見得都是黑髮,像特南克斯就不是。這一些細節設定,就和氪星人的設定不同,有自己的特色和趣味。

 

 

《超人》的漫畫設定上,雖然主角能力隨著年代演變而略有變革,但基本上在4、50年代間大部分的設定都逐漸成形, 而《七龍珠》的成書年代大概在80年代中期,走紅於90年代,設定上多少會取材各國經典漫畫 、神話、小說等系統設定,但九零年代後,《七龍珠》所創造出的獨特魅力在世界各國的影響力逐漸升溫,不但已成為日本的國民文化,更跨出亞洲、走入歐美,無論是在動漫、遊戲、電影、玩具或是同人作品,《七龍珠》 也創造出不亞於超人的強大魅力和吸金能力,不管是美漫還是日漫英雄、不管是否有互相取材,整體故事結構和角色魅力是否成功打動人心,才是成為經典的關鍵。

 

 

最後,『這兩個超級外星人對打到底誰會贏?』這個問題每個粉絲心中都有自己的理由和答案,就不比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