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錢鬥的冬季會議 從領隊會議看中職領頭羊的革新|活力熊

image

 

文:卓子傑(活力熊)

中華職棒的領隊會議,從開創至今決定了聯盟九成九以上的制度沿革或保存,在此同時 MLB 的冬季會議剛剛結束,各級球星驛馬星動、錢鬥戰爭方興未艾,而我們年底的領隊會議剛開完,會議上作出哪些重大改變?條列如下:

1.二軍球賽轉播: 以往沒有電視轉播的二軍比賽,將從 2016年起,直播週五、六、日的場次,比賽維持中午開打。

2.新人王條件放寬:因應例行賽場次增加為120場已多年,放寬新秀競爭新人王標準,原打者超過93打席、投手超過30局,隔年就無競逐新人王資格,領隊會議後變更為打者超過124打席、投手超過40局,而且適用2015年新人,也就是說,今年122打席的王柏融明年仍可挑戰新人王。

3.一軍登錄人數從25人增加至26人:明年球季起實施一軍登錄26人,但每場可出賽人數維持25人。
4.球季間若逢週一為國定假日,將安排為補賽日:原比賽日為假日的延賽場次優先補。
5.五局中場休息時間範圍為4-6分鐘:確切時間由主場球隊決定,需事先告知聯盟。

6.申請輔助判決時的電視轉播畫面:審判委員和主審觀看重播畫面時,轉播單位可播放之前已在電視播出過的畫面,而審判委員和主審觀看的畫面,則在判決確定後再播出。

image

以上是年底領隊會議上的重大變革,根據上面六點,短評一下個人感想:

1.二軍轉播不錯,提高了二軍能見度,但整體來說效益不大。目前中職二軍的賽事偏少,增加二軍比賽場次,讓選手下放後不只養傷,而真能以戰養戰,比轉播更有實質幫助。

2.單隊120場已行之有年,獎項規定確實早該隨場次增加而修改,不管哪一年改,都可能會有受益者,剛好今年最鮮明的案例就是王柏融,於是被稱為「王柏融條款」,但這也不是他可以去要求的,讓他背負這個「因人設事」的名聲是冤了點,況且誰保證明年他一定拿得到?

3.無感,差距不大、

4.無感,週一本就補賽日,加上假日補假日的但書,只是商業利益考量、

5.跟沒改差別在哪?

6.嗯…好,謝謝。

除了一、二點外,說真的,沒有哪一條對中職進程有大貢獻,之前中信兄弟楊培宏領隊提出幾點議案:

1.5局結束休息時間過長、

2.投手挨轟後不得投觸身球的規範、

3.裁判在進行重播輔助裁決時,是否可播放重播畫面、

4.自由球員轉隊費、年限規範。

這些議題看來會議上仍是討論了,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自由球員制度變革,有球隊希望減少轉隊費、有球隊希望維持原案、有球隊不表態,於是這件事不了了之,這是想當然爾的結果,今年有銀彈爭取自由球員者當然希望門檻立即降低;今年有球星正出走的球隊,當然希望維持原規範以免人財兩失。只要牽涉到既得利益,尤其實頂實的現金利益,誰都不可能在當下「為大局計」,今年的轉隊費門檻,不管內容合不合理,估計是不太可能降了,除非議定是今年修正內容,來年起實施,既得利益者不被影響,才有可能不遭到否決,畢竟現在的領隊會議應仍採共識決方式決定議案通過與否。

從今年底的會議結論,本質上就是重大議案毫無結論:觸動金錢既得利益不改(如:自由球員)、不花錢、少花錢、可賺錢的先改(如:假日週一補賽、新人王門檻、一軍登錄人數+1)、改又不想完全改(如:五局休息時間)
從過去到現在甚至是未來, 領隊會議的決議,都決定整個聯盟的發展空間和格局,從根本上來說,各隊領隊都有「中職領頭羊」的影響力,你們決定往哪走,聯盟就往哪裡走,如果有人拉著繩子,整個聯盟想往前走也走不動,無論會長更迭、球隊興亡、一家換過一家,這點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
我不想直接評價領隊會議改變的東西不痛不癢,裡面有些內容確實該變、而且早就該變(如:新人王門檻),但除此之外,不見得不花錢或花小錢的改革,就無法對聯盟有所助益,隨便舉個例子:獎盃革新,聯盟各個獎項慢慢改也沒關係,但是否可以先做一個與眾不同、有質感、有尊榮感的冠軍盃,這是職業聯盟的門面革新,而且花不了多少錢,有很實質的收效,看有沒有心作而已。

  

最後,關於自由球員,中職沒有MLB的冬季會議,因為我們的自由球員市場根本沒在流動,隊伍又少,毫無另闢錢鬥戰場的必要,於是,在冬季開會的只有各隊的領隊,最近這週,看到陳該發教練從桃猿去職到義大、大威教練從義大去職到兄弟,教練間的異動,比球員交易更熱絡,這真的很令人感慨,自由球員的門檻不修,每年自由市場的狀況就是繼續這樣,一片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