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獎盃系列–超級盃總冠軍(NFL Vince Lombardi Super Bowl trophy)

 

超級盃(Super Bowl),是”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的年度冠軍賽,此名稱是冠軍系列賽名稱,亦是冠軍獎盃的名稱。參與球隊為該球季的美聯(AFC)冠軍及國聯(NFC)冠軍。自 1967 年超級盃由國聯美聯爭奪世界冠軍的機制建立以後,截至 2015 年 2 月,已舉辦過 50 次的超級盃比賽,國聯球隊共獲得 26 次超級盃冠軍,美聯則獲得了 24 次。在本文的一開始就讓我們先來看一下獎盃的外觀和獎項的分類。

獎項分類 :職業運動

所屬聯盟 :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簡稱NFL)

運動項目 :美式足球

獎項性質 :團隊獎項

設計廠商 :Tiffany & CO.

外觀配色 :
在北美四大職業運動的發展史中,美式足球、棒球、籃球、冰球一直都有兩聯盟分立、惡性競爭、球員挖角的歷史階段,經過時代演變,聯盟改組合併、制度統一化,共同進行賽事製造雙贏,也成為四大職業運動的成功模式,在美國職棒方面,1903年起原本對立的國聯和美聯統一了賽制,由美聯冠軍和國聯冠軍舉行”世界大賽” 決定冠軍誰屬,也逐漸成為現在我們所熟知的MLB大聯盟,區分兩聯會比賽的制度。美國職籃NBA則是在ABA解散後,吸收了ABA舊有的球星,以大一統的聯盟,分東西區進行總冠軍賽的方式決定冠軍,與 MLB 的改組方式較為不同。

 

 

美式足球的發展歷史晚於MLB,早於NBA,在1967年前雖也分開兩個聯盟–“美國美式足球聯盟AFL”及”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在60年代尾聲時,前面有MLB的成功經驗可循,為了作大市場和刺激票房,在1967兩聯盟促成第一屆超級盃(當年舊稱AFL-NFL 世界冠軍賽(AFL-NFL World Championship Game),在1967年1月15日舉行,由NFL冠軍與AFL冠軍來爭奪「職業美式足球世界冠軍」(World Championship of Professional Football)。1970年,兩聯盟正式合併於”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也和美國職棒的發展史一樣,成為單一聯盟區分兩聯會(美聯及國聯),進行賽事對抗,而超級盃則正式成為NFL的國聯美聯總冠軍爭霸戰,決定世界冠軍誰屬。(註: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中,籃球、美式足球、棒球項目都有自稱自己冠軍為世界冠軍的習慣,除了突顯美國人自尊自大的民族性外,平心而論這幾個職業聯盟也都被經營為能夠吸引全世界最好球員進駐的該體育項目最高殿堂,最後能奪得該聯盟的冠軍,實力冠於世界應該也相去不遠。)從1967年的第一屆開始,超級盃的屆別就開始以羅馬數字命名,例如1967年的第一屆超級盃,原名是Super Bowl I,而1968年舉行的超級盃是Super Bowl II,如此類推。

 

 

美式足球的最高榮譽

現時的超級盃比賽都在晚上進行,因為要遷就美國東區的黃金時間,最後一次在下午進行比賽是1977年的第十一屆超級盃。超級盃通常在每年1月最後 or 2月最初的星期天舉行,當日被稱為超級盃星期天(Super Bowl Sunday)。除了賽事本身的吸引力外,亦會伴隨賽事舉行盛大的賽前、終場演出,和賽後的慶祝活動。也因此超級盃舉辦歷年來都是全美收視率最高的節目,每年超級盃開場前和中場休息,都會安排世界知名的流行歌手或樂團演出。賽事期間的飲食需求,超級盃星期天是美國單日食品消耗量第二高的日子,僅次於感恩節。值得一提的是,因為超級盃具有全美排名第四高的收視率(註:AC尼爾森收視調查,平均收視率為40-60%左右,當中的40%為長時間觀看比賽的觀眾),在高收視的誘因下,吸引到不少企業主或影視作品拍攝超級盃相關主題的廣告或預告片在賽事期間宣傳,這些嶄新的廣告或預告片也是觀眾關注的焦點之一。

 

 獎盃側面

獎盃命名

1967-1968年,也就是超級盃首次舉行的頭兩年,綠灣包裝工隊的總見練文斯·蘭巴迪(Vince Lombardi)都帶領綠灣包裝工贏得超級盃,但他卻在1970年9月3日突然病逝,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教練,NFL決定將超級盃以他的名字為名。雖然以蘭巴迪教練僅享年57歲就驟逝,但是他卻帶領綠灣包裝工隊完成了超級盃史上第一次的連霸,也因此獲得了獎盃命名的殊榮,大名將被歷史永遠記錄下來。

 

1960年代的運動風雲人物  蘭巴迪教練曾經登上過時代雜誌封面

獎盃外觀

由於獎盃是筆者過去幾篇文章一再提到的Tiffany & Co. 想當然耳這個獎盃的色調也依然很有T牌的風格,通體使用925純銀製作,除了銀色之外別無其他配色,獎盃整體高度約58公分,重約7磅(3.17公斤),獎盃主體由長方曲線造型的底座,鑲嵌上聯盟徽章,再將雕刻細緻縫線的銀製美式足球安裝合一。

 

關於獎盃製作的一些小故事

NFL委託珠寶及獎盃設計的知名品牌Tifany & Co. 打造全美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獎盃,而T牌則將此重責大任交給設計總監Oscar Riedener,對Oscar這位土生土長的瑞士人來說,他對美式足球形狀是扁是圓都不太清楚,為了能夠順利完成獎盃,他在曼哈頓買了一顆美式足球,並且帶回新澤西州的工作廠房構思獎盃的設計,最開始設計時,他僅用了一把剪刀和一綑透明膠帶,開始裁減幾個空麥片盒,經過五分鐘的裁切、摺疊、重組後,他粗略地完成了獎杯底座的造型,讓他買回來的美式足球能夠平穩的置放在上面,這就是最開始的超級盃獎盃的設計雛形。在網路上找到了一些關於超級盃製程讀的圖片,雖然沒有每個細節都有,但也算特別的畫面。

 製模

剪裁

 加熱

 塑形

 雕刻

 細部美化

 縫線安裝

 聯盟徽章製作

底座製作

 底座聯盟徽章安裝與雕刻

 球體和底座合為一  大功告成

結語

每年的超級盃幾乎都是在台灣的農曆春節前後或是寒假期間,我曾在 2005 年農曆年期間出國考察,經歷過在地城市舉辦超級盃時的熱潮,當時街上身著支持球隊的服飾及臉上塗著支持球隊的隊徽,面對觀光客都會搖下窗戶熱情大喊LET ‘S GO _____隊!! 讓對美式足球沒有特殊喜好的我,也充分感受到美國人對於美式足球的熱愛與驕傲,每年一、二月,除了觀賞 NBA 明星週外,也不妨觀察一下美國人的二月超級盃狂熱,不管是賽事期間的廣告、開場中場樂團演出、賽事、美麗的獎盃,都可能帶給你全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