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兩支3/4力道的全壘打   詹智堯

image

2016 年 6 月 4 日,詹智堯連續兩場比賽擊出全壘打。在文章的開頭,先請問智堯的球迷們,你們還記得他上次連兩天開轟是什麼時候嗎?

答案是沒有那個時候,生涯打了 738 場比賽,詹智堯從來沒有連兩天開轟過。以前他打全壘打時我們向他恭賀,他都會半開玩笑的說「投手運氣差」或「被風吹出去」,他的個性就是這樣,我有時會半開玩笑對他說:「你每年的全壘打配額就是三支,看配到哪個投手,他可以去買樂透。」

上面那是玩笑話。乖乖!不知不覺,詹智堯這個賽季已經打了四支全壘打,這已經是他生涯最多的全壘打數了,而且,上半季還沒有結束。大家應該沒忘記吧?這是一個肩膀關節唇二級破裂傷的打者,他的傷勢還沒有痊癒。

詹智堯新人年就曾因撲壘造成右肩膀關節唇一級撕裂傷(分四級,四級最嚴重),當時核磁共振檢查後,醫生評估不用動刀,建議透過復健和休息繼續上場,他也就這樣一路打到 2016 年,但是今年季初因為撲接飛球,他又一次傷到肩膀,這一次是二級的破裂傷。

關節唇受傷會讓人覺得抬手時無力、酸軟疼痛,常做肩部旋轉的運動員比較容易發生,像是投手或游泳選手。今年季初肩傷最嚴重的時候,詹智堯的手因為痠軟,早上起床連棉被都掀不開。

他的傷可以透過復健、物理治療或休息達到舒緩,也可以動手術尋求根治,但術後復健比較困難,可能因為肩膀肌肉組織和機能構造較複雜,以投手來說,術後找不回過去投球關節記憶,因此很多人術後再起不能,因此許多職業運動員面對關節唇受傷會選擇邊治療復健邊出賽的方式,詹智堯就是其中之一,畢竟身體和生涯都是他們自己的,球員、防護員和醫生的評估中,總會擔心選手手術後回歸球場,身體不像過去的自己。

image

其實要邊復健邊出賽,真的很不容易,職棒球員賽季間的作息,大多下午才進球場練習,智堯為了要維持復健出賽,必須比其他球員更早起床,提前抵達球場作物理治療,冰敷、電療、超音波(促進韌帶或組織復原)、放鬆、按摩、伸展……等等。

完成上述療程,再與團隊作主場賽前熱身、跑步、打擊練習、傳球練習。當客隊進行打擊練習時,他再另作重訓、復健,強化鍛鍊上半身和右肩肌耐力、肌肉量,透過患部週邊強化保護肩膀。

智堯是個纏鬥策略型的打者,當球數落後時,邊邊角角的球他會選擇破壞,再尋求可攻擊的好球;而過去認知中強打者的全力揮擊,會在鎖定範圍之內的球全力出棒,不害怕揮空三振而勉強碰球,這是過去普遍對全力揮擊的印象。今年季初和他談到打擊策略,他曾說:「從日本鳥取的訓練後很有收穫。」他認為安打型打者也可以全力揮擊,他在鳥取學習的也包含全力揮擊的技巧運用。 

果然,今年球季剛開始,詹智堯的打擊狀態就持續火熱,打擊率超過四成,本季首轟在開季第二戰就出爐,打擊技巧和觀念透過日本特訓後儼然有再進化的趨勢,我也很期待看到詹智堯鳥取特訓體會到的「巧打型全力揮擊」。

image

然而肩傷復發後,這些持續進化的打擊成果,今年恐怕無法如願轉化成打擊成績,最失望的莫過於他本人。但面對現實的詹智堯,在考量到年齡和關節唇手術的風險後,智堯本季決定採取復健治療邊出賽的方式,克服賽季間兼顧出賽和辛苦復健過程,也扛起 Lamigo 吃重中外野防區的半邊天,在僅能發力四分之三的狀況下,創下生涯首度連兩場比賽開轟,只能尊重他的決定,並對職業球員的敬業和堅持,獻上最高的敬意。

智堯的狀況相較前幾個月已有好轉,但在這個煎熬賽季結束後是否會選擇動刀尚在未定之天,也希望球團下半季在調配他出賽狀況時,可以密切留意他的肩膀狀態,只要復健和輪替得宜,來年他仍可望恢復過去單季三成、百安、金手套的全能外野演出。即使在與傷勢共處的此時,他仍能運用國外學習到的觀念和技巧在夾縫中打出成績,過去五年聯盟的第一中外野手,那位以外野為畫布的藝術家,還沒有停止揮毫的打算。

圖源授權:Lamigo 隨隊攝影首席 Ha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