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の力量 打擊之神鈴木一朗挑戰三千安的 Wholesome solutions

永遠記得 2009 年前,各大棒球論壇中,針對鈴木一朗能否達成大聯盟三千支安打紀錄及未來是否能進入棒球名人堂,正反兩派球迷展開大量論戰,當時一朗剛達成 MLB 兩千安紀錄,但仍有大量球迷認為已年過 36 歲的一朗即將急速走下坡,不可能達成美職三千安,甚至不會進入名人堂。這些如今看來離他近在咫尺的榮耀,當年充滿大量的質疑聲浪。

身為鈴木一朗的死忠支持者,從 09 年至今我都認定他能進名人堂,更始終有信心他不會急速退化,必能在退役前完成三千安里程碑,這個信心來源來自看過許多國內外媒體,以及眾多職棒球員敘述過他持盈保泰的 Wholesome solutions 。

鈴木一朗在職棒生涯已達成日、美職棒通算 4,200 支安打的偉大紀錄,超越美國職棒傳奇名將科布(Ty Cobb) ,即使他不是美國人熱愛的怪力重砲,但一朗生涯長效而穩定的安打輸出,讓他成為 MLB 單季安打紀錄保持人,18 歲加入職棒,在 25 年的日美職棒生涯中,一朗幾乎沒有因為重大運動傷害而缺陣,穩定長效耐戰的高度競爭力,來自於他「因材施教」式的自我訓練方式。

image

柔の力量   柔軟度是我的武器

不管是美職前期的水手,後期轉戰洋基和馬林魚,每年一朗都對自己體能和身體的細微變化暸若指掌,也深知自己與中南美洲球員相比的身材條件優劣,因此他認定力量不是他追求的極致,柔軟和敏捷才是自己最大的武器,在柔軟和敏捷度訓練的整套器材,也跟隨鈴木一朗轉戰西雅圖、曼哈頓、佛州,在住處設置的私人訓練器材,著重增進自己的力量、活動力及柔韌性。

身體的靈活柔韌性,也就是俗稱的柔軟度。柔軟度代表身體各部位可活動的最大範圍,任何可屈、轉、彎、扭、伸展,卻不破壞姿勢和平衡度的一種能力,柔軟度可包含以下兩個層面的能力:

a.關節展度距離

b.肌肉延伸長度
在日本職棒歐力士隊時期,一朗曾是傳統重量的愛用者,抱有「肌肉愈發達對打擊愈有利」的思維,他在休季期投入長時間重訓,但自覺收效不符合投入時間成本,反倒隨著球季開打,重訓時間減少,但揮棒速度卻沒有隨之下滑,他開始質疑傳統重訓對於自己的成效,進而研究適合自己球風的訓練模式,他在 1999 年找到了合適的廠商,陸續引進新式訓練設施,自此直到轉戰美國至今,從未再以傳統方式進行訓練了。

在一朗私人重訓室的七大武器,也就是七種特殊設計的訓練器材,在鍛鍊肌力之餘,更著重在強調柔軟度訓練,一朗除了在主場所在城市的住處中會設置這些器材,在春訓基地常住的旅館、甚至是日本老家中,及球場重訓室都設置了一樣的器材。

這些私人訓練設施,可以有效幫助他伸展肌肉,維持他最重視的肌肉群良好狀況,包括肩膀、骨盆、髖關節等處。器材外觀看來與傳統重訓器材相仿,但一朗御用的設施強調於使肌肉延展、放鬆,使關節獲得更好的活動性及柔軟度,傳統重量訓練器材可以加強身體局部強度,而一朗的器材可以同時訓練到全身。 一朗一天會使用這些訓練器材三次,因應他在場上球風的特殊需求,做出最佳的訓練, 這些器材對他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這讓他在棒球場上所需要的能力達到最佳狀態。

image

熟悉棒球的人並不陌生,一朗職棒生涯二十年來一直是強調高打擊率、擊球穩定度和安打高產量的選手,也非常強調速度攻擊的壓迫,及外野守備判斷、移動速度和回傳球臂力的全能型外野手,要維持攻守俱佳的跑打守傳表現,他需要透過名為高滑輪(High Pulley)的上身鍛鍊器,將雙手高舉過頭,作下拉動作,透過機器旋轉和運作,讓一朗能放鬆肩膀肌肉,他認為透過這樣的訓練,對於他在肩膀尚未熱開的情況下,也能發揮雷射肩的臂力,將球從外野迅速回傳內野。

對這位 MLB 盜壘超過 500 次,常靠速度跑出內野安打的快腿來說,速度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他靠其中一台訓練大腿內側的機器,強化骨盆及大腿內側肌肉的訓練,讓腿部有更強力的活動度,因為重視下盤的肌力和活動力,所以多年來他始終是一位靠跑壘破壞力就足以讓內野手如臨大敵的頂級快腿。

當然,常規的重量訓練,一朗還是有執行,畢竟重訓獲得肌力和耐力是運動員的根本 ,但一朗私下的訓練重點,還是會放在增加柔軟度及關節活動度,幫助身體特長發揮到極致,有別於重量訓練帶來的陽剛成效,柔的力量,讓一朗在跑、打、守端的表現更為全能。

image

專業的訓練內容,重點不僅在於客製化,要能夠長年持盈保泰,靠的還是一朗數十年如一日的毅力和勤奮,一朗不喜歡讓人看到他的訓練全貌已非新聞,他習慣在自己的空間單獨自主訓練,不論晴雨寒暑和休兵日、賽季間,一朗在長居住所和球場、春訓基地以及日本老家,都設置相同的訓練設施,猶如修行的武士一般,時時提醒自己不忘規律鍛鍊,才有足以踏上戰場的絕對自信。

特立獨行  猶如武士奧義般神秘

美國職棒很強調選手出球場後的形象,不希望選手滿身汗或滿身塵土出球場,即便是小聯盟選手,大多都在球場完成當日訓練,洗好澡換上便服才回家,少有再額外練習,但鈴木一朗從旅美以後,一直都和一般選手過著不一樣的作息。

在過去共同訓時,陳鏞基眼中的鈴木一朗是一個很神奇的人,陳鏞基曾在受訪時表示:『一朗春訓時很安靜,不太跟隊友互動,他的自主訓練像是日本武士獨有的奧義般不愛讓人看到,水手隊春訓時規定早上九點半練球,全隊大約早上六點半就到球場作重訓和體能訓練。但鈴木一朗永遠都是早上九點才到球場,然後直接投入團隊練習,但他絕對不是偷懶,而是自己私底下早已提前訓練,所以他不和眾人一起作重訓。』

image

春訓時,選手通常都讓投手教練餵球作打擊練習,但過去水手隊時期,一朗的打擊練習餵球者不是教練,而是他的貼身翻譯,因為他有自己習慣的方式。過去常有人批評他不合群,或許來自他這方面堅持特立獨行,採取自己信仰的訓練系統,作息自成一格,但他用實績讓大聯盟教練團無可挑剔和質疑。

了解自己  善用經驗  創造傳奇

鈴木一朗是一個睿智無比的球員,從他的個人化訓練,我們可以看到何謂因材施教,他充分認知自己身材條件和球風優劣,所以決定捨棄盲目追求肌肉和力量,不再捨長就短,而是專心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到極致,也因此另闢蹊徑,取得非凡成就。

一朗美日職安打數超過 4,200 支,2001 年赴美至今,個人獲獎無數,包含新人王、打擊王、安打王、銀棒獎、金手套、明星賽MVP、年度最有價值球員,都是他的囊中物,他更是大聯盟單季安打數紀錄保持人,也有很多人提出疑問,倘若他一開始直接去美國打球,是否成就將遠不僅於此?

但事實未必如此,根據過去一朗口述的訪談記錄記載,他若非在日職九年的寶貴經驗,並適時調整自己對重訓的認知,赴美時他可能會缺乏「絕對能在大聯盟立足」的自信,而且美國人也不會如此看重他,直接讓他從大聯盟起步。

2001 年一朗初次的美職春訓,他在打擊時深感不安,他發現美國投手和日本投手投球節奏不同,日本投手出手時間間隔長,日職時期他習慣在這個間隔時間啟動抬腳擊球機制;但美國投手出手節奏快,時間間隔短,讓一朗的揮棒產生微妙時間差,這就是他一直無法確實擊球的癥結。

於是他活用過去經驗,因應大聯盟投手節奏作出調整,重拾日職前期不抬腳的打擊方式,快速找到在美國職棒最順暢的擊球感覺。

不管是在訓練內容或打擊節奏,一朗在日職累積的經驗和智慧,讓他能在美職快速調整,強化自信,戰勝不安,過去的經歷造就現在的我們,不同的經驗能在人生不同階段派上用場,看你如何活用經驗和保持自己隨機應變的彈性。

鈴木一朗早年也是一般重訓的愛用者,但當發現自己成效不如預期時,他願意動腦思考方法是否正確,並且大膽改變,而不是深信埋頭苦幹必定有成果,要知道除了努力,靈活的思維也是巨星之所以成功的關鍵。

image

最後,當你已經找到適合你的訓練方式,最要緊的依然是「恆心與毅力」,鈴木一朗二十年如一日,堅持如武士般自律與嚴謹的 Wholesome solutions ,善用柔軟度帶來的力量,並睿智活用日、美職征戰的豐富經驗,他的有效訓練始終讓支持者深信,他必定能完成三千安打的偉業,成為美國棒球名人堂第一位亞洲的活傳奇。

專訪來源:陳鏞基、高國輝、光芒萬丈的幫助者 Mayaw Ciru  陳鏞基專訪 |活力熊

外電參考:The Secret Gym of Ichiro Suzu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