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傷痛 重返榮耀的聖殿騎士Kyrie Irving

image

克里夫蘭騎士隊打破了 NBA 的魔咒,在總冠軍戰一勝三敗下從來無球隊能逆轉的禁錮中,硬是創造逆勢奪冠奇蹟,總冠軍戰最有價值球員 LeBron James 當然功不可沒,但另一位從系列戰開始就展現強大求勝意志的 Kyrie Irving,也是許多球迷心中真正的最有價值球員,去年和今年的身體狀況,猶如從地獄回到天堂的 KI ,可說是率領騎士完成不可思議般甜蜜復仇的最大功臣。

從接下 LBJ 離去後騎士重建的重責大任,這位新生代騎士救主雖然擁有無限開火權,但百廢待興的團隊狀況,讓他生涯前期始終深陷於優異個人成績和低靡球隊戰績泥沼中。雖然隨著他的成長,球隊戰績稍有起色,但在短期內始終欠缺有力衝擊 NBA 總冠軍的團隊競爭力,直到那個前任克利夫蘭出身的天之驕子,再度宣告將強勢回歸克城,LBJ 要回來了,這對當時已經是球隊一哥的 KI 是個考驗,但他大度的讓出球隊主導權,因為他知道自己羽翼未豐,若想要前進季後賽,並且飛得更高、更遠,他必須在個人技巧不段提升同時,也在 LeBron 這位前輩身邊學習「如何領導一支球隊」的過來人經驗,從這點可以看到,Irving 這位球員擁有的不只是球場上的視野,更有團隊至上的大局觀。

 

在 LBJ 回歸克城這兩年,KI 一直學習如何當一個稱職的副手,並從旁學習、觀摩,靜待自己接班當領袖的一天。 KI 並不是那種有巨頭大哥們罩,就忘記自己怎麼打球的球員,每當 LBJ 在關鍵時刻又展現「無私」精神,把關鍵球交給他主導時,他已有當仁不讓的霸氣和絕不手軟的強健心智,投進關鍵時刻的「Big shot」 從 2016 年的 NBA 總冠軍系列賽中,這點一覽無遺。

 

image

 

首先,來看看騎士面對的對手是誰?他們的敵人是去年曾擊敗自己奪冠,如今將強勢問鼎二連霸的金州勇士隊,勇士在例行賽摧枯拉朽,創下 73 勝 9 敗的史上最佳戰績,陣中首席射手 Stephen Curry 更豪取年度得分王和最有價值球員雙料大獎,Curry 領軍的勇士,在西區冠軍戰在一勝三敗劣勢下逆勢反擊,突破奧克拉荷馬雷霆佈下的天羅地網,順利挺進總冠軍賽,連續兩年在冠軍賽與騎士碰頭。

 

勇士甩開 Westbrook 和 Kevin Durant 雙槍的強力威脅後,面前海闊天空,他們大概覺得不會再碰到比雷霆雙槍更具切入破壞力、有外線和中距離穩定度,又兼有優秀傳球視野的雙能衛了吧?沒想到一個「不下 Westbrook、更勝 Curry」 的 Kyrie Irving ,在總冠軍賽前四戰打完陷入懸崖絕境時,勇敢跳了出來。

 

KI 憑藉著優異的切入侵略性,屢屢撕裂勇士隊的防守陣式,在各角度中距離得心應手,無論跑位、空切,甚至緊迫盯人下都能空心破網,三分線外又有威脅,如此跑、投、切、傳兼具的強力後衛,成為讓勇士後場最頭疼的神兵利刃,在攻守兩端都給予浪花兄弟極大負擔,Kyrie Irving 在決勝第七戰倒數 60 秒那記絕殺三分彈,徹底在衛冕軍心臟插上最後致命的一擊。

 

但您還記得去年這個時候,KI 在做什麼嗎?嗯,他絕不是笑擁金盃、開懷暢飲冠軍香檳的幸運兒,而是因膝傷倒地,最後看著別人在自家主場歡慶奪冠的落寞者。

 

image

 

2015 年 NBA 總冠軍賽首戰, Kyrie Irving 左腳膝蓋傷勢爆發,導致後面的冠軍賽報銷,只能作壁上觀,看著勇士隊逆轉騎士,在自家主場拿下總冠軍,夢碎的 KI 只能黯然離場,接受膝蓋手術後展開漫長而艱辛的復健排程,他在心中立下決心,來年必定要健康回歸球場復仇。

 

全方位W.S鍛鍊  發掘內在力量

2015 年賽季,KI 行賽就有傷勢在身,但他為了球隊戰績硬撐,直到總冠軍賽首戰傷到左膝無奈離開戰線,在休季期間他隨即開刀治療,並步入漫長復健期。
因為受傷不能打球,KI 的內心無比難熬,但儘管心急,防護員和教練仍然要求他一定要有耐心,在身體恢復到昔日水準才能上場,KI 也只能耐住性子,休養生息,畢竟「好好休息」也是職業運動員工作專業的一環。
Irving 在手術後前兩個月,很老實的保護自己的雙腳,避免動手術患部膝蓋增加不必要的負擔,每天動彈不得的日子讓他很難熬,但他只能靜靜等待膝蓋的復原,可以開始進行復健訓練的時刻到來。

 

在醫囑和訓練員確定膝蓋狀況,可以開始投入復建後,他以嚴謹規律而循序漸進的訓練,來強化開刀後的腿部肌力,他與防護員和訓練教練,每天清晨六點半就提前投入健身房開始晨間訓練,清晨起每天固定進行兩個半小時,中間短暫休息,並進食補充能量,在十點整後就準時投入球隊團隊練習,在帶傷訓練的過程中,他的訓練量是一般球員的兩倍以上。

image

 

復健訓練進度進入到 2015 年 7 月下旬時,訓練師認為 Irving 的左膝復健過程相當順利,於是安排他開始進行基本重量訓練,按部就班的進行,倘若進度順利,應該可以趕上克里夫蘭騎士九月份的季前訓練營。

但經過上季帶傷上陣,到總冠軍賽徹底報銷的慘痛經驗後,騎士對於 KI 的保護更勝以往,在 2015-16 年新賽季於十月底熱鬧開打後,直到 11 月下旬,騎士隊的先發名單都還沒見到 KI 的身影。時任騎士主帥的 David Blatt 安排 Irving 進行身體對抗性較低的戰術訓練,以及一對一練習,但有關他的實際復出日騎士隊則相當保守,最終直到 12/21 對費城七六人的比賽中,睽違半年未在 NBA 出賽的 KI 才千呼萬喚始出來,他先發 17 分鐘,以 12 投 5 中拿下 12 分、4 助攻的表現,宣告騎士少主正式復出,也幫助騎士隊拿下五連勝。

 

KI 的復健到傷癒復出的過程,比一般球員更勤奮復健和加強腿部鍛鍊,這是他在傷勢康復後能具備不下過去體能、肌耐力、速度及爆發力的主因,很多球員在休季或手術復健期的過程,無法壓抑自己潛藏的惰性,或因懶散,不嚴格執行訓練菜單、或因術後康復期敗不能運動,順其口腹之慾導致身材走樣,這些意志不堅定的運動員,有些回到球場殺傷力大不如前,有些則是根本無法重回球場,就此消失,在歷史洪流之中被遺忘。

 

KI 可不是這種心志薄弱的人,他絕對不讓騎士一哥 LBJ 專美於前,他也有成為聯盟首席球星的企圖心,受傷時無法動彈的心理煎熬徹底苦其心志,漫長而嚴苛的復健訓練內容勞其筋骨,渴望上場復仇的心情空乏其身,而這些過去未有之磨練,在在都增益其過去所不能,這位年輕的聖殿騎士,帶著健康的身體,以及求勝若渴的強烈慾望,重返 NBA 戰場。

 

在缺席開季近兩個月後,例行賽對 KI 而言更像是適應強度的延長訓練,在生涯第二次總冠軍賽中,他前所未有的侵略性才嶄露無遺,他對球賽解讀能力更上一層樓,且在大賽時發揮練習實力的成果,比以往更淋漓盡致,因為在受傷復健時早就渴望能盡快上場,他嚴謹的執行訓練菜單、嚴格的自我要求,激化出內在的求勝力量,造就傷後復出後的全面進化。

 

他在冠軍賽時的表現有目共睹,切入更果決不拖泥帶水、更具殺傷力和精準度的中距離武器,三分線空檔掌握度更高,分球傳導時的失誤率也大幅降低。要知道,能打進總冠軍賽的人都是聯盟頂尖球員,關鍵時刻誰能夠把平日苦心練習的成果完美呈現,將決定勝負的走向。我們可以看到 KI 在七場大戰中的穩定度明顯優於他強勁的敵手 Curry,愈是大賽,表現愈高水準,仰仗於平日不懈的「力、速、敏、柔、耐、能」 Wholesome solutions 鍛鍊積累,也仰仗求勝若渴的內在力量,促使運動員永不放棄,創造奇蹟。

 

image

 

在根除傷勢困擾,並有效耐心的復健、復原,並且把身體鍛鍊的更強壯,KI 如願地完成了一個美好的賽季,他先發出賽 53 場,他繳出場均 19.6 分、3.0 籃板、4.7 助攻、1.1 抄截的全能成績。他把重點放在季後賽,健康戰至球季最後一刻,他獲得生涯第一枚冠軍戒指,帶領騎士隊完成甜蜜復仇,把歐布萊恩冠軍金盃帶回克里夫蘭,終結客城的冠軍乾旱期,也完成克里夫蘭騎士創隊長達 46 年的冠軍悲願。

在總冠軍賽的七戰頂尖對決中,面隊單季勝場紀錄保持者、衛冕軍金州勇士的強力防守,KI 以場均 27.1 分、3.9 次助攻、3.9 個籃板和 2.1 次抄截的全能表現,打出 MVP 等級的成績,他的切入讓勇士隊防不勝防,他在防守者緊貼不放幾近黏膠式防守下仍能沉著冷靜的屢屢跳投得手,他嗜血的求勝慾望、關鍵時刻毫不手軟的強心臟,讓所有質疑他「未夠班成為聯盟一線球星」的雜音煙消雲散。 

剛奪下生涯首枚冠軍戒指的 KI ,雖然在 LBJ 強勢主導下常常被掩蓋最有價值的光芒,但他仍是許多人心中騎士奪冠的 MVP ,儘管沒有拿下實質獎座,但你知道嗎?1992 年出生的他今年三月才剛滿 24 歲而已。這就是為什麼在傷癒復出以後,球隊與他都不急於倉促復出,而是謹慎再三,謀定而後動,因為 LBJ 照耀在克城的輝煌終究要開始逐漸淡化,取而代之的則是  Kyrie Irving 的少主登基,這座冠軍城市的未來,將掌握在這位年輕聖殿騎士的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