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 籃球之神喬丹大帝的Wholesome solutions

「你或許是全世界最優秀的高中生,但我是史上最偉大的球員!」是誰可以如此囂張又霸氣地說出這句話?當然只有他—籃球之神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這是他在 2003 年籃球訓練營當中,一邊用招牌後仰跳投破網得分,一邊對當時不可一世的 17 歲天才高中生梅友(O.J. Mayo)所說出的話。

六枚冠軍戒指、十次得分王、六度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五次年度 MVP、一次最佳防守球員、14 屆明星賽、兩面奧運金牌,生涯總得分 32,292 分、例行賽和季後賽場均得分最高紀錄保持人,幾乎所有籃球員能夠囊括的榮譽和獎項,喬丹大帝都已收入囊中。關於他的榮耀,世界各國已有太多媒體以及運動作家有濃墨重彩的書寫,在此我們不再贅述,在這篇想要強調的,是 MJ 生涯經歷過的重大運動傷害,以及三度進出 NBA 前後所做出的努力。

把畫面倒帶到 30 年前,回到 1984 年傳奇起點,1984 年而後的 19 年間,喬丹曾三度進入 NBA 又三度退休,生涯 15 個賽季除了第二年腳踝扭傷只打 18 場、以及 95 年季末首度復出只打 17 場、還有 2002 年以 38 歲高齡二度復出打了 60 場之外,生涯 15 個賽季幾乎都是年年全勤先發。MJ 之所以被稱為籃球之神,除了每場比賽的偉大表現外,他每年幾乎全勤不缺戰,長效耐戰的鋼鐵之軀,以及百折不撓的求勝意志,才是喬丹大帝長年讓對手膽寒之處。

 

在職籃生涯第二年,喬丹就經歷生涯最嚴重的腳踝傷勢打擊,這個傷勢嚴重度本來被評估應該會整季報銷,但經過漫長的復健煎熬, 22 歲的喬丹應是在球季末付出,並在 1986 年季後賽首輪,率領初生之犢的年輕牛群,在季後賽挑戰大鳥柏德(Larry Bird)領銜的綠色王朝—波士頓賽爾提克隊,喬丹在經過下半賽季的復健賽後,順利在季後賽前健康回歸,並締造了至今無人能破的神蹟。

 

大鳥柏德:今晚的喬丹是上帝化身

1986 年 4 月的季後賽首輪,東區霸主賽爾提克隊以 67 勝 15 敗,傲視全聯盟的戰績殺進季後賽,對手則是以 30 勝 52 敗吊車尾進入季後賽的第八種子芝加哥公牛,對於柏德來說,公牛無疑是螳臂擋車,這是一個毫無懸念的系列賽,但當年身材還略嫌纖瘦的二年生喬丹,在剛經過腳踝傷勢的打擊後,復出面對綠衫軍引以為傲的銅牆鐵壁毫無懼色,喬丹首戰就攻下 49 分,一點都不像剛傷癒復出的球員。雖然賽隊依然靠著更為強悍的團隊戰力,大勝年輕牛群 20 分,但喬丹爆炸性的演出,讓當時聯盟頭號球星大鳥柏德印象深刻。

柏德回憶當年曾說:「首輪首場他就拿下 49 分,當時比爾·華頓還說:『沒有天天過年,他不會再有這種表現了啦。』結果下一場,喬丹在我們的嚴防下狂砍了 63 分!」這一場比賽,喬丹創下季後賽史上最高單場得分紀錄,直到 30 年後的今天都還無人能望其項背,喬丹的表現讓傳奇球星大鳥柏德盛讚:「今晚的喬丹是上帝假扮的。」

 

一生不服人的大鳥,也為喬丹的飆分秀所折服,要知道,這是寸土必爭的季後賽戰場,強度與例行賽無法同日而語,要拿下 40 分已是難若登天,更何況是破歷史紀錄的 63 分!但熟知 NBA 的球迷都知道,大鳥柏德盛讚喬丹的言外之意,其實是:「今晚的喬丹是上帝假扮的,但今晚我勝過了上帝。」

 

喬丹自己也知道,個人紀錄並不是永恆的榮光,要創造不亞於大鳥的輝煌,首先必須要在季後賽走得更遠,一定要再進化!除了團隊戰力提升外,他更從自己的身體鍛鍊做起,尤其要走出東區,除了強權賽爾提克的大關卡要突破以外,他還必須先衝破旭日東昇的壞孩子軍團—底特律活塞隊所佈下的天羅地網。

image

破除喬丹法則:重訓加強肌力與耐力

80 年代末期,喬丹率領的公牛隊逐漸成為東區新興的強權,但卻因為底特律活塞隊扮演攔路虎的角色,屢屢在總冠軍賽之前就被掃地出門,活塞隊設計所謂的「喬登法則」的兇猛防守陣型,放投不放切、放左不放右,一旦切入後就以肌肉棒子粗暴推擠和壓制,讓喬丹無法盡情翱翔,公牛的爭冠之路多次因活塞的喬丹法則鎩羽而歸。

有鑑於 NBA 與日俱增的高強度身體對抗性,以及應對底特律活塞為喬丹量身訂做的粗暴防守陣型,更要小心東區其他強隊如紐約尼克備足肌肉棒子群起效尤對付喬丹的防守戰術,MJ 特別因應爭冠修羅戰場所需要的身體強化需求,擬定全方位的 W.S 訓練內容:

  • 力:肌力、爆發力、
  • 速:跑動移動的速度、啟動速度、加速度、
  • 敏:移動的靈活與俐落、平衡感、協調性、
  • 柔:柔軟度和伸展能力、
  • 耐:肌耐力、心肺能力、
  • 能: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人體所需之能量來源適時補充。 
image

 

喬丹在採行了近代化重訓後,成為 NBA 八零年代末期最早開始重視重量訓練、強化身體各環節強度的專業運動員之一,舉凡:肌力、爆發力、速度、敏捷度、柔軟度、耐力等環節,甚至在能量補充的重視,喬丹訓練菜單可以說是全方位的 W.S,身為全世界籃球最強的人,遠在 90 年代之前,喬丹大帝就已經展開全方位  Wholesome solutions 的訓練菜單了。

 

能:加強能量補充

職業籃球員訓練和比賽消耗熱量非常多,所以飲食和營養攝取的質和量都必須優於常人,喬丹在 90 年代就經過專屬營養師的建議,採取少量多餐的高蛋白、低脂肪和高營養素的進食攝取能量模式,一天約進行五到六餐。透過好的飲食習慣補充熱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礦物質、水份和微量元素,來幫助他的訓練成果事半功倍。

別以為貴為天下第一人的喬丹大帝,在飲食和生活習慣就是絕對的奢華,喬丹的飲食可是非常嚴謹且均衡的,確保自己在一日的飲食當中,可以確保獲取到全方位的營養要素。

 

image

 

從前飛到後飛   縱橫天下的後仰跳投

眾所周知,喬丹是全球名聞遐邇的「空中飛人」,在 1984 年加入 NBA 後,就以優異的彈跳力、華麗的空中續航以及優雅無比的灌籃英姿在 NBA 闖出名號,但在 95 年復出籃壇後,已年過三旬的喬神為了減少切入禁區大量的肢體碰撞,開始研發和大量採用最新的進攻奧義—「後仰跳投」,別小看這樣的技巧,若沒有一身橫練的半身肌力、優異的柔軟度,以及全身平衡感和敏捷度,根本無法在後仰到天荒地老,甩脫對手空中糾纏後,還能用絕佳柔軟度和肢體協調度,精準控制出手彈道,讓皮球空心破網。

正因為 80 年代後期喬丹即開始重視 Wholesome solutions 的專業訓練內容,讓喬丹的身體素質在年過三旬後不但沒有走下坡,反而還有旭日東昇之勢,他憑藉著日夜不輟的專業技能、輔以優異的運動能力、長效耐戰的身體對抗性,以及強健的心理素質,順利完成二次三連霸,成就天下無敵的偉業。在「力、速、敏、柔、耐、能」全方位的訓練重視,讓全盛時期的喬丹體脂肪率控制在 5 % 以內,猶如鋼鐵般不可思議的身體強度,讓活塞的喬丹法則、尼克熱火的肌肉棒子、同屬傳奇的郵差馬龍、惡漢巴克利、史上最偉大控衛史塔克頓等名人堂群雄,都只能在他面前束手臣服。

image

 

老球迷是否還記得喬丹獨得 45 分,在最後十秒晃開對手隊進致勝一擊,並在達美中心球場終場蜂鳴器響起時高躍狂吼,雙手比出象徵六度奪冠的六根手指頭的經典畫面?那就是群雄束手的經典時刻,論天份, 1984 年黃金選秀梯隊中不見得數 MJ 頂尖,但要論 Wholesome solutions 的專業重視度和訓練程度,恐怕沒有人比他更勤奮,這就是他能掃蕩寰宇,成就霸業的關鍵。

 

image

球神日已遠  傳奇在夙昔

讓我們把畫面再快轉到 2003 年,當時已高齡 39 歲的喬丹,面對全美第一高中生 梅友(O.J. Mayo) 勁爆的體能和年輕的天賦,他依然可以豪氣干雲的說出:「你或許是全世界最優秀的高中生,但我是史上最偉大的球員。」

 

這句份量十足的話語言猶在耳,他已經用一道道劃破天際、見血封喉的後仰跳投優美弧線,在梅友面前空心破網。

不管面對 20 年前的同梯傳奇,還是 20 年後的後起之秀,喬丹一生不弱於人,他輸得起,只是他不想;他可以接受跌倒,但他一定會爬起來繼續前進;他可以接受失敗,但他無法接受不去嘗試;當立定努力目標,他就會找尋各種方法去達成自己的夢想,就是如此渴望進步的動力,讓他找到自己能夠貫徹整個職業生涯的 wholesome solutions,堅持 W.S,讓喬丹之所以為喬丹、籃球之神之所以為籃球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