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要低估冠軍隊的決心|看NBA衛冕軍如何逆境求勝

image

拿到總冠軍,絕對是一個職業隊當年最困難的任務。而要完成連霸,則是拿到冠軍難度的十倍以上,要想達成三連霸王朝,難度更是暴增百倍。因為當你成為企圖衛冕的球隊後,就會成為全聯盟的眾矢之的,所有球隊都以你為假想敵,休季期的陣容調整,都是針對對付冠軍隊做補強,針對冠軍隊的所有優、缺點作對位守備和弱點打擊,無所不用其極讓衛冕冠軍中箭落馬為首要目標。

1994 年,公牛第一度三連霸結束,喬丹大帝(Michael Jordan)首度退休,NBA 再度進入群雄逐鹿時代,休士頓火箭隊在總教練湯加諾維奇(Rudy Tomjanovich)帶領、非洲天王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助威下,拿下隊史首座總冠軍。

隔年喬丹雖然倦鳥歸巢,但公牛團隊戰力尚未穩定,火箭隊試圖挑戰隊史第一次二連霸,但這支衛冕軍在例行賽跌跌撞撞,僅拿下 47 勝 35 敗、以西區第六種子身分勉強擠進季後賽,過去從沒出現如此低勝率能衛冕成功的先例,所有輿論和媒體普遍看衰火箭。

image

火箭的衛冕之路果然走來跌跌撞撞,首輪五戰三勝制對上西區第三種子猶他爵士,前三戰打完火箭以一勝二敗處於淘汰邊緣,沒想到火箭隊居然逆勢連勝二場,逆轉淘汰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和馬龍(Karl Malone)這對超強雙人組合領軍的猶他爵士。

西區準決賽,火箭再碰硬仗,將面對惡漢巴克利(Charles Barkley)領銜的鳳凰城太陽,火箭隊前四戰結束又以一勝三敗瀕臨淘汰,但第五戰火箭鏖戰到延長賽後驚險射落太陽,在決勝第七戰又靠艾利(Mario Elie) 讀秒階段投進絕殺三分彈驚險晉級,衛冕軍連兩輪上演大逆轉,艾利在三分球進後獻給太陽隊再見飛吻,也成為 NBA 季後賽史上的經典畫面,連兩輪續命成功的火箭軍心大振,在西區決賽一鼓作氣打敗海軍上將羅賓森(David Robinson)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順利挺進總冠軍賽。

image

90 年代的四大中鋒之一、火箭隊當家一哥歐拉朱萬,此前他在 94 年已經打敗尼克大猩猩尤恩(Patrick Ewing),並在 95 年季後賽中淘汰羅賓森的馬刺,他即將在總冠軍賽面對四大中鋒的最後一個強橫對手—也就是巨無霸中鋒「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當時的歐肥帶領年輕的魔術隊,打敗了渴望復辟的喬丹大帝,所有人都看好軍容壯盛、年輕又才華洋溢的奧蘭多魔術隊可以打敗火箭,拿下隊史首冠,但歐拉朱萬硬是以冠軍系列賽四戰場均 32.8 分、11.5 籃板、5.5 助攻和 2 火鍋的成績力壓歐肥,率領火箭隊以四戰全勝橫掃奧蘭多魔術,成為史上第五支連衛冕成功的 NBA 球隊。

image

火箭隊在 94-95 年傳奇又充滿艱辛的衛冕之路真的很顛簸,他們也是首支在同一次七戰四勝制中面臨零勝二敗和一勝三敗絕境,最後還能逆轉晉級的球隊。當年他們前兩輪面臨淘汰時,媒體報導和輿論對他們非常不友善,休士頓曾被報章雜誌冠上 Choke City (噎死之城) 的批評,揶揄他們是最弱衛冕軍,勢將在高壓之下落得失敗結局;但休士頓火箭面對逆境時依然沉穩、充分發揮團隊戰力,在關鍵時刻毫不手軟,總教練到隊員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完美複製奪冠經驗,順利從懸崖邊緣求生成功,克服恐懼淘汰的高壓,再度攀上歐布萊恩金盃的世界冠軍之巔,衛冕軍用行動洗刷 Choke City 的汙名,二連霸後,休士頓成為大家口中的 Clutch City (關鍵之城,意指擅打關鍵戰役的城市)。

完成二連霸後,火箭隊總教練湯加諾維奇在賽後受訪,他發表了一段流傳後世的經典名言:「我們一路被看衰,而我只有一句話回敬那些看衰我們的人:永遠不要低估一支冠軍隊的決心!」(We’ve had non-believers all along the way. I have one thing to say to those non-believers:Don’t ever underestimate the heart of a champion.),這句話也被後世所有挑戰衛冕的職業球隊尊為逆境求勝的不動圭臬。

image

在回顧完 NBA 歷史中的經典衛冕之戰,再回到現代看一下今年衛冕軍—金州勇士隊的狀況。

去年總冠軍隊金州勇士,自開季就創下 NBA 史上最高 24 連勝的歷史新紀錄,後續例行賽摧枯拉朽,以 73 勝 9 敗的戰績打破公牛王朝在 20 年前創下的單季勝場紀錄,當今 NBA 第一人柯瑞(Stephen Curry) 更以場均突破 30 分的成績拿下生涯首座得分王,並毫無懸念的連兩年豪取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image

然而勇士的衛冕之路和當年的火箭隊一樣並不好走,火箭隊當年因為吊車尾進入季後賽一路被看衰;而勇士則相反,他們創下例行賽單季最高勝場數,帶著所有對手、媒體、球迷關注的目光進入季後賽,勝場紀錄的光環帶給衛冕軍無與倫比的龐大壓力,此時又遭逢傷兵打擊,而且發生在球隊一哥柯瑞身上。

季後賽對上火箭時柯瑞腳傷復發,雖然靠著團隊戰力深厚取得對戰優勢,讓柯瑞得以養傷後即時復出,帶領球隊闖入西區決賽,但面對不斷進化的雷霆雙少,勇士隊整個系列賽無論籃板和防守都落居下風,一度處於一勝三敗的劣勢,已經被逼到懸崖邊緣。

西區決賽最後三戰,已經輸不起任何一場比賽的勇士隊開始回神,浪花兄弟(The Splash Brothers)雙人組合柯瑞和湯普森(Klay Thompson)關鍵時刻毫不手軟,屢屢在比數落後或戰況膠著時,投進一顆顆不可思議的三分球,湯普森在最後兩戰狂砍 17 顆三分彈、柯瑞則在決勝 Game 7 狂飆 7 顆,他們在彼此手感發燙時都樂於分享球權和光環,在球隊需要王牌當仁不讓時,又能毫不手軟的命中,浪花兄弟雙雙展現最有價值球員的身手,勇士隊之所以能和前輩火箭隊一樣締造奇蹟,靠得就是團隊眾志成城、王牌勇猛果敢又不失沉穩的冠軍之心。

image

勇士過去隊史七次面臨決勝第七戰,在贏者全拿、輸球回家的高壓下,前三次他們都以輸球收場,最近一次在 2014 年季後賽首輪對快艇,他們被掃地出門。而不過兩年的時間差,這兩支勇士隊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兩年前勇士隊還沒有奪冠經驗,今年勇士以衛冕軍繼續挑戰巔峰,即使屢屢被逼入絕境,但雷霆始終無法在勇士隊的心臟插上最後一擊,讓一息尚存的衛冕軍得以逆境重生,創造奇蹟,也再一次完美詮釋,何謂:永遠不能低估一個冠軍隊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