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台灣大賽隨筆 G5:打不倒的羅力再臨  義大犀牛率先聽牌

image

要看到中華職棒四年生涯平均防禦率 3.48 、去年投手三冠王的羅力,連續兩場出賽提前離場的機率有多高?我想應該沒人統計過這個數據,但就我的印象應該是沒有。

休息四天後精神飽滿的羅力,對上休息三天的耐森,羅力直球均速來到 145 公里、縱向指叉球變化幅度大,和直球的出手差異難辨,到本壘板前才急速下墜,讓中信兄弟強力打線屢屢揮空吞 K,對羅力一籌莫展,前五局被狠狠吞下七次三振,雖然在三局上半羅力控球小有亂流,先保送成滿壘又送了一分,但一出局滿壘的危機下面對林智勝,球數落後依舊讓林智勝打出雙殺打,安全下庄。

中三日登板的耐森,控球和第二戰先發時一樣飄忽,而且直球壓制力也不如第二戰先發,耐森在前三局就壓不住打者,接連被林威廷和陳凱倫打出安打,雖然後來解決掉林琨笙和李宗賢,但仍被胡金龍和林哲瑄敲出串聯安打,在前段戰就失掉三分。耐森今天用球數其實不多,吃下五局也僅耗費 73 球,但義大犀牛並沒有針對他的用球數作特別的磨耗,因為耐森今天壓制力明顯不如 Game2 ,連後段棒次都能從他手上敲出安打,這是休息三天提前登板必須面對的後果。

今天主審膝蓋位置的好壞球判定上,前後有點差異,前兩局膝蓋以下一顆球的位置曾兩、三次被判定是好球,但三局起同位置忽然又判定為壞球,這點不但讓羅力吃了幾次悶虧,更讓控球狀況更差的耐森吃足苦頭,四局下半耐森先後對林琨笙、胡金龍投出保送,又被高國輝敲出三壘安打掃回壘上跑者,義大將領先擴大為四分。

image

雖然昨日葉君璋總教練在第四戰賽後受訪對媒體表示:休三日和四日的差別沒有特別考慮,但嘴巴上說不要,調度結果倒是老實呈現,休四日的羅力恢復優質先發表現,而連續兩場洋投中三日的中信兄弟,伍鐸只能投六局、耐森今日只投五局,而且連對後段棒次的壓制力都顯不足。連續兩場打出一、二號洋投都無法奪勝,在五局過後因為比數拉開,吳復連總教練終於決定讓今年冠軍戰未曾出賽的投手群登板,辛勞的鄭凱文終於可以休息了。

羅力今天投出優質先發,六局只失一分,飆出七次三振,幫助義大犀牛取得冠軍戰聽牌勝,不但一雪首戰提早離場的汙點,也證明他中職第一王牌的價值。七局上半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的危機下,義大犀牛派出牛棚勞苦功高的大將羅華韋,這是他在冠軍戰第四度臨危受命,羅華韋讓代打的詹子賢敲出內野滾地球,造成一壘審的雙殺誤判,但吳復連總教練因為在早前高國輝右外野三壘安打的界內、界外問題已用掉挑戰權並且失敗,無法再次挑戰這個明顯是誤判的雙殺判決,黃衫軍打線再次無功而返。

連同本役在內,中信兄弟在冠軍系列賽已連續五場都有滿壘殘壘的紀錄,這也是他們無法在前四戰一舉打垮義大犀牛的重要關鍵。
此外,在例行賽打擊成績大殺四方的蔣智賢,這個系列賽不但長打難產,更從第三戰起在三壘防區屢遭挑戰,吳復連總教練選擇在第五戰讓他打 DH,這當然是為了立即性的勝負考量,但這對於蔣智賢的未來發展並不太好,畢竟他才 28 歲,今年例行賽用手中的球棒展現強大的火力,但其實更重要的是,他今年在中職的第一個完整球季,才剛用穩定的防守表現證明自己在守備上也是個稱職的三壘手。

但不過經過一個月的休養,在台灣大賽遭受挫折和挑戰後,吳復連選擇不要讓他正面克服這個挑戰,雖然三壘防區在冠軍賽後續確實不再遭受挑戰,但蔣智賢的防守信心重建,恐怕將要在來年從頭來過,他要在三壘防區重拾信心,成為一個攻守兼備的三壘重砲,恐怕要費更大的功夫才能實現了。現在不面對,將來還是得克服,所有聯盟頂尖巨星,都是在迎接挑戰、打敗心魔的過程中,成就後來的偉大生涯,像今年的「真·重砲指揮塔」林泓育,昔年在捕手位上被單場七盜、四失誤的重創,也是順利挺過,以攻守俱佳的成績,成為今年 MVP 大熱門,衷心希望蔣智賢也能夠克服這個挫折。

image

吳總教練第四戰投手調度的豪賭失敗,成為雙方優勢傾斜的分水嶺,兄弟在戰績扳平的狀態下再次面對義大洋投輪值,結果一如預期,要期待羅力連續兩次先發像首戰一樣提前退場的機率太低,義大犀牛取回先發優勢,牛棚戰力和疲勞程度也依舊略勝兄弟。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中信兄弟在大幅落後的情況下,終於派出冠軍賽前四戰未曾見到的投手面孔,如:官大元、鄭錡鴻、江忠城等,其中鄭錡鴻的投球表現不俗,或許將在週六關鍵一戰中加入後援牛棚行列,分擔鄭凱文和陳鴻文肩上的重擔。投手戰力落差已無法掩蓋,黃衫軍第六戰想逆勢求勝,恐怕需要重砲打者們有石破天驚的長打演出,才可能力往狂瀾。

圖源授權:專業運動攝影師 Haowei 曾皓韋、侯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