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台灣大賽隨筆 G2:全猿爆發   氣運與實力的分水嶺

image

首戰中信兄弟獲勝給予當頭棒喝,如從桃猿頭上澆了一盆冷水,例行賽的王者會從沉睡中甦醒?還是被黃衫軍飆漲的氣勢壓落底?從開局走勢來看,中信兄弟仍有高昂的氣勢,這股氣勢也帶來了一些好運。

【 歡迎到 卓子傑的暴力熊天團。討論中職、NBA、MLB 與體壇新鮮事。】 

 

雖然 Game2 仍在全猿主場進行,但今天開局後桃園球場的地基主似乎站在中信兄弟那邊,道恩斯先被不以打擊見長的吳東融敲出難得的三壘高彈跳二壘安打,又在接連保送周思齊和詹子賢後,讓張志豪切中一顆沒失投的變化球下緣,原本平凡的 lazy fly ball 居然一路被順風吹出左外野 330 英尺的全壘打牆。

 

兄弟的運勢還未停止,二局上半彭政閔反向安打上壘,林明杰又補上一支右外野安打,而這球形成安打後居然直接釘竿在草皮,沒有繼續往外野滾動,讓恰恰透過這支距離很淺的安打奔上三壘,無人出局一、三壘有人,道恩斯局局都製造危機,但也自己擔任防爆小組,讓陳江和、王威晨、吳東融敲出三顆內野滾地球,中信兄弟空手而返,將比分控制在隊友能夠追趕的範圍。

 

詹子賢與張志豪今日在中心棒次的高效串聯給予道恩斯關鍵打擊,兩位具長打能力的外野手,前兩打席就連袂讓道恩斯失掉四分,而精神領袖彭政閔一如既往每進入季後賽就會變身,雖然連兩場被安排在後段棒次,卻用優異的上壘率成為先發打序中第二個攻擊發起機,連兩戰成為兄弟陣中的隱形 MVP,即使他無法打出長打,但只要有恰恰存在的打線安定感就和過去不同,即使前段棒次無法適時建功,這位 39 歲的老將仍會用表現告訴年輕隊友:「沒關係,後面有我。」

 

在肩負必勝的高壓下,道恩斯前四局投得不甚順暢,直球球速出不來,好壞球比將近一比一,大多時間處於球數落後狀況,在史耐德側重新陣容的速度壓迫下,道恩斯腹背受敵,局局讓對手進佔得點圈,Lamigo 教練團也一直在掙扎是否要提前換投。

 

羅曼今日同樣局局讓桃猿有攻勢,三、四兩局都遭遇極大危機,從三局下嚴宏鈞一支短程安打起始,詹智堯敲出二壘安打幫助桃猿追回一分,而後兄弟投捕搭檔決定策略性保送王柏融,羅曼對決好球帶放得很大的郭嚴文,郭嚴文敲出右外野強勁飛球,眼見要飛越右外野手頭頂,最終卻被詹子賢驚險接殺,留下滿壘殘壘。 

 

但第四局的羅曼就沒這麼幸運了,桃猿隊的打線終於引爆,在藍寅倫敲出兩戰內第四支二壘安打,把比分差縮小到一分時,史耐德果決換上官大元接替羅曼,在王柏融再次被策略性保送的情況下,林泓育敲出二壘方向滾地球,眼看本局攻勢就要嘎然而止,但地基主在第四局終於想起桃園是誰的主場了。

 

image

 

這個內野滾地球在進王威晨手套前,產生了不規則彈跳,形成一支強襲安打讓桃猿追平比分,也讓主場觀眾情緒沸騰至頂點,兩隊的氣勢也為之逆轉,得理不饒人的暴力猿打線靠著陳俊秀和郭嚴文的串聯安打,終於把比分逆轉,Lamigo 取得 8:5 領先。

 

其實史耐德在第四局的換投時機果決且正確,在羅曼被藍寅倫敲出二壘安打,比分追近至一分時,他就決定提前在四局換上挑戰賽表現優異的中繼投手官大元,官大元上場後先一球解決詹智堯,並按計畫保送王柏融,最後也成功讓林泓育敲出內野滾地球,如果不是發生不可預期的不規則彈跳,中信兄弟是可以如願帶著一分領先安全下庄的,只能說,棒球這個運動真的充滿太多不可預知的因素,尤其在短期賽中,更是如此。

 

短期爭霸,拚實力更拚氣勢,中信兄弟趁著氣勢飆漲,企圖一鼓作氣於客場撂倒桃猿,Lamigo 也因外界期望過高,加上開賽後長時間處於落後局面,在高壓氛圍下打來綁手綁腳,有失例行賽包辦上、下半季冠軍應有的水平;但在比分追平後,Lamigo 投打兩端的表現都一併甦醒,打線大爆發暫且不提,從道恩斯用球數破百且進入第六局投球,直球速度卻不降反升可見一般。當壓力徹底釋放後,雙方氣勢處在同一水平線上,兩隊的實力落差才逐步反應在戰果上。

 

Lamigo 打線今天火力徹底釋放,敲出 18 支安打豪取 14 分,四局起即發揮高度串聯,先發九人全猿安打,藍寅倫、林泓育、陳俊秀、郭嚴文和嚴鴻鈞都有多安打表現,郭嚴文更以單場四安打掃回四分打點,一掃昨日全場盡墨的鬱悶;此外,七局起接續道恩斯登板的牛棚投手朱俊祥、王躍霖,也沒讓任何打者再上壘,與昨日表現判若兩人;中信牛棚在暴力猿打線正常發揮水準的情況下,即便採取後援投手車輪戰,也無法有效止血。

 

台灣大賽前兩戰打完,中信兄弟能搶得一勝、並連兩場給予地主隊極大威脅,已然證明新生黃衫軍絕對不容小覷,但在 Lamigo 取回勝場優勢後,氣勢面的無形戰力影響兩隊已然扳平,接下來決定冠軍誰屬的,就真的得考驗選手的臨場穩定度以及真正的戰力差異了。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