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台灣大賽隨筆 G3:蒼鷹搏兔  亦用全力   Lamigo冠軍戰率先聽牌

image

雖然第三戰前進至中信兄弟台中洲際的大本營舉行,但在台灣大賽第二戰打完以後,Lamigo Monkeys 不但拋開壓力、熱開手腳,還扳平了季後挑戰賽以後與黃衫軍飆漲氣勢的落差,接下來的勝敗結果,就真的是取決於雙方的戰力差異。

 

【 歡迎到 卓子傑的暴力熊天團。討論中職、NBA、MLB 與體壇新鮮事。】

 

洪宸宇與林明杰的投捕搭檔,首局就被敲出四支安打痛失五分,除了和投手壓制力有關外,與捕手配球也有很大關係,林明杰如果不是對洪宸宇的速球太有信心,就是對他的變化球太沒自信,先不說洪宸宇不是那種光靠速球就能吃死打者的投手,就算是威壓感十足的速投派,也要適時運用變化球搭配,才能產生更好的引誘效果。速球連發讓他取得三振數,但沒辦法讓他安全下庄。

 

2.1 局就用 62 球黯然退場,洪宸宇沒有達成對老東家報仇的願望,即使當機立斷換上官大元也壓制不了放開手腳攻擊的桃猿打線,狀況絕佳的藍寅倫充分扮演核彈頭角色,開局連兩打席敲出安打,成為 Lamigo 攻擊大爆發的引信。

 

在藍寅倫和林智平能有效上壘、後方又有面露凶光的林泓育和陳俊秀虎視眈眈的情況下,史耐德即便有一百種對付王柏融的方式,都只能選擇與他正面對決;王柏融今日前四打席全都上壘,並快速完成猛打賞、林泓育和陳俊秀同樣有多安打演出,林承飛更是超越林智勝和王傳家的紀錄,締造單場八打點的總冠軍賽新紀錄;四局未完,桃猿先發九人全都上壘,八個棒次有安打紀錄,中信兄弟投手從洪宸宇、官大元換到吳哲源,依然人人都掉分、局局讓對手進佔得點圈,兩度滿壘最後都被攻下大局。

 

Lamigo 的先發投手賽格威,其實今日在前二局有不少失投,但前段戰就手握八分領先,且勝分還不斷擴大的情況下,賽格威投來更加輕鬆寫意:況且士氣被轟垮的中信兄弟,不但投捕搭檔對壘上跑者的看管有失謹慎,自身在攻擊上對賽格威的失投也喪失掌握度,即使打得紮實的好球,Lamigo 在守備上依然展現百分百的專注,蒼鷹搏兔,亦用全力,不讓黃衫軍打起一絲反撲的氣勢。

 

四局以後,賽格威投球內容逐漸回穩,展現優於前兩戰史博威和道恩斯的優質內容,連三個半局用球數僅用個位數就拿下該局的第三個出局數,投滿六局後僅耗費 65 個用球,被敲出兩支安打失一分。

 

平心而論,年輕的黃衫軍在季後賽展現令人讚賞的守備穩定度,當球擊入場內後,守備員的處理沒有太多瑕疵,但換句話說在雙方守備都穩定的狀態下,大分差的賽果,其實呈現出的就是真正的攻擊能力與投手戰力落差。

 

中信兄弟在七局下打出反擊氣勢,悶了大半場的黃衫軍,靠著台灣大賽表現最好的兩位左打者—張志豪和陳子豪聯袂安打,再靠精神領袖彭政閔敲出得點圈有人的適時一擊得分,讓滿場兄弟迷活了過來,也讓原本悄然無聲的桃猿牛棚有了動作,但賽格威讓下一棒的黃鈞聲敲出雙殺打,旋即撲滅對手剛燃起的反攻之火。

 

賽格威七局後的壓制力逐漸下滑,但考量先發投手用球數設定規劃,最後決定讓賽格威續投八局,在領先 13 分且用球數少的情況下,其實沒太大風險;不過 Lamigo 上週日在大分領先時也只動用朱俊祥、王躍霖和陳禹勳三位主要勝利組牛棚起來活動筋骨,經過週一休兵,今日賽格威又吃滿七局,明天緊接著又是休兵日,其實可以考慮在八局起讓需實戰調整的牛棚投手上來活動活動。

image

 

Lamigo 打線火力只能說是一場勝似一場,上一場 18 支安打拿下 14 分,今天則是 21 支安打拿 19 分,爆表的打擊火力,也讓中信兄弟繼週日之後,再次動用多達七位的牛棚投手,無論在打者手感或牛棚精力,雙方戰力差都將一場比一場懸殊。

 

雖然今天大比分落敗,年輕的黃衫軍還是不需氣餒,畢竟他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能做的就是在週四全力一搏,其實在季末大換血的中信兄弟,能夠進軍季後挑戰賽並且晉級,且還在台灣大賽搶得一勝,已經幫助中信球團拿到了季後賽所有的主場票房,即使是場上的戰果不如人意,但對小將們來說,已經是個值得尊敬的成績。

 

Photo credit:侯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CPBL官網。